EN
https://www.gov.cn/

央行將推動實施民企股權融資支持工具

2019-01-05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民企小微支持力度
——央行將推動實施民企股權融資支持工具

穩妥推進利率“兩軌並一軌”,完善市場化利率形成、調控和傳導機制

積極推廣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鼓勵地方政府成立支持民營企業融資基金,推動實施民營企業股權融資支持工具

繼續推動實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行動方案,穩定宏觀杠桿率,推動出臺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辦法

2019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1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2019年,將實施穩健貨幣政策,加強市場預期引導,繼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深化金融改革開放。

會議提出,進一步強化逆週期調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加強政策溝通協調,平衡好總量指標和結構指標,切實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進一步完善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穩妥推進利率“兩軌並一軌”,完善市場化的利率形成、調控和傳導機制。穩步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在支持實體經濟方面,會議強調,進一步落實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各項政策措施。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繼續運用各種政策工具,從債券、信貸、股權等方面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積極推廣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鼓勵地方政府成立支持民營企業融資基金,推動實施民營企業股權融資支持工具。進一步提升支付、徵信行業及商業銀行服務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能力和水平。同時,引導金融機構繼續做好重點領域和其他薄弱環節的金融服務,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新興産業和製造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支持。

會議強調,切實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繼續推動實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行動方案,穩定宏觀杠桿率,推動出臺金融控股公司監管辦法,加快補齊金融監管短板,有序化解影子銀行風險,繼續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充分發揮存款保險作用,做實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處置機制。同時,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導向,進一步完善人民幣跨境使用政策。優化央行間貨幣合作框架。完善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服務框架。

據介紹,2019年,央行將加快推動金融市場創新發展和金融機構改革。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導向,持續推動債券市場産品創新和規範發展,不斷提升債券市場深度和廣度。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做好債券市場統一執法的實施工作。強化市場化約束機制,推動完善債券市場信用評級制度。完善債券市場違約處置機制,做好違約風險市場化、法治化處置。支持境外主體在境內發債融資,鼓勵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進一步落實好開發性金融機構、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統籌研究深化農村金融機構改革,保持縣域法人地位長期穩定,引導其回歸本源、服務本地,增強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三農”的服務能力。(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