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社會力量扶貧如何發力——扶貧先扶志 致富先“置産”

2019-01-25 08: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貧困人群脫貧致富內生動力不足,是長期困擾基層扶貧幹部的一大頑疾。因此,扶貧一定要先扶志

扶貧必鬚髮展産業,只有培育出健康的産業,變輸血為造血,扶貧開發才能實現良性循環

2018年,關於脫貧攻堅的好消息不斷——全國又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17種抗癌藥降價並納入醫保目錄,因病致貧問題正在進一步得到解決……2019年,社會力量扶貧如何發力?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對基層扶貧工作者開展了深入的採訪。

貧困人群脫貧致富內生動力不足,是長期困擾基層扶貧幹部的一大頑疾。“扶貧一定要先扶志!”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陳雲輝對此深有體會。他介紹説,每年春節前夕,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扶貧幹部都會帶著慰問金,到四川省馬邊彝族自治縣高石頭村看望幫扶對象。然而,僅靠慰問金難以真正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為此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組織貧困戶學習養雞知識,並免費向貧困戶供應雞苗,幫助貧困戶養起了“跑山雞”。

物質基礎有了,該如何扶志?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發起了別開生面的養雞比賽。當地貧困戶阿底娃兒以前以種植玉米和土豆為生,他通過學習養雞技術,領養了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發放的20隻雞苗,通過科學養殖、精心培育,在養雞比賽中奪得冠軍。在領取獎牌、獎金時,他表示:“下一期我要養更多的雞。”

此外,為解決高石頭村生態農副産品銷路問題,扶貧工作組幫助66戶貧困戶聯合成立了合作社。各家各戶養殖的“跑山雞”以及其他農副産品,由合作社統一收購,統一銷售,年底分紅。在高石頭村取得成功之後,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又把柏香村、珍珠橋村列為對口幫扶點,帶動馬邊縣更多貧困農戶脫貧致富。

“扶貧必鬚髮展産業,只有培育出健康的産業,變輸血為造血,扶貧開發才能實現良性循環。”唯品會副總裁黃紅英介紹説。

貴州織金蠟染有2000多年的歷史,被譽為“世界上最精細的蠟染”,但因與現代社會脫節,産品很難打開市場。很多掌握傳承蠟染技藝的苗家婦女漸漸放棄了蠟染手藝,開始外出打工。唯品會唯愛工坊在織金摸查發現,織金縣544個行政村中,約有4萬名會蠟染的繡娘,其中有7000人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針對這一情況,唯品會聯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在織金縣官寨鄉小妥倮村捐建了一間蠟染合作社,作為當地蠟染扶貧試點。合作社依託中國婦基會媽媽製造項目,為苗族繡娘們培訓技能和知識,幫助她們更好地生産合乎現代市場需求的蠟染産品。同時,唯品會還邀請國內外知名設計師,到當地進行蠟染創作,為非遺文化注入時尚元素,提高蠟染的實用價值。合作社成立僅兩個月,幾十名手藝人得到了共計25萬元的勞動報酬。

目前,織金縣已有32個鄉鎮成立了66家蠟染合作社。預計到2020年,織金縣婦女特色手工企業、專業合作社將達到200家,從事特色手工産業的婦女將達到3萬人,可帶動6萬人脫貧。

發展産業需要啟動資金,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缺的恰恰是資金。因此,金融扶貧必不可少。

“金融扶貧與一般的金融業務有很大區別,一方面貧困地區往往距離遠、人口分散、每筆貸款的額度都比較小,金融機構的人力物力投入都會比較大;另一方面貧困戶缺少經營經驗,並且缺少可變現的抵押物,風險比較大,一旦經營失敗,貸款安全難以得到保障。”中國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專職副會長潘光偉説。

如何使金融扶貧真正落地,提高金融扶貧的“精準度”?以小額扶貧信貸為主的各項金融扶貧辦法應運而生。

例如,安徽省農信社聯合社把扶貧小額信貸分為直接支持型和間接帶動型,把借款人年齡上限由原60周歲放寬至65周歲,並簡化了貸款手續,減少了辦貸節點。同時,安徽省農信社聯合社還統一製作了扶貧小額信貸“明白紙”,將信貸政策和經辦信貸人員姓名、聯絡方式張貼到網點,公示到村部,送達農戶,確保貧困戶“家家知曉、人人明白”。這些舉措大大提高了辦貸效率,調動了貧困群眾貸款積極性,有效推動了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一大批貧困群眾借助小額貸款興辦起脫貧産業。(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