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就冬春季傳染病防控等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1-25 18:3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19年1月25日例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時 間:2019年1月25日

地 點:委機關2號樓新聞發佈廳

主持人:宋樹立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嘉 賓:雷正龍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副局長

郭燕紅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李中傑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郭立新  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主持人:

各位記者朋友,歡迎大家!我們剛剛開過2019年第一場例行發佈會,今天召開第二場例行發佈會。

大家知道,每到冬春季都是呼吸道傳染病,還有其他一些傳染病高發季節。馬上就到春節了,我們希望通過大家提醒廣大社會公眾做好節日期間的常見病、多發病防控、應對工作。我們今天請來了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處研究員李中傑、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請幾位嘉賓向大家介紹冬春季傳染病防控和節日常見病預防與應對有關情況。下面,首先請雷正龍副局長向大家介紹冬春季傳染病防控,特別是流感防控的有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副局長 雷正龍: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就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防控情況進行交流和介紹。

一、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疫情情況

冬春季是流感、其他感染性腹瀉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其中,流感作為冬春季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每個冬春季都會出現流行高峰,只是流行的時間長短、峰值有所不同。最新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進入流感活動高峰期,南方省份升高趨勢趨緩,北方省份處於平臺期。根據專家綜合分析,我國2018-2019年流感流行季流感活動水平將低於上一流行季水平,未來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將逐漸減少,其他感染性腹瀉等疫情也將持續下降。總的來看,目前我國傳染病疫情形勢總體平穩。

二、冬春季傳染病防控工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認真做好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防控工作,切實保證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早部署。2018年印發了全國流感防控方案、診療方案、暴發疫情處置指南、流感疫苗接種指南等一系列文件的基礎上,多次召開視頻會、現場工作會,要求各地提高認識,細化方案,壓實責任,確保措施到位。二是加強流感疫情監測和處置。充分發揮流感監測哨點醫院和網絡實驗室作用,加強流感樣病例監測報告,密切跟蹤流感病毒流行情況,有針對性指導防控。三是加強部門協作。會同教育部門共同指導學校、幼兒園落實傳染病防控措施,及早發現、及早處置聚集性疫情。會同民航、鐵路等部門落實車站、機場及交通工具通風、消毒措施,降低疾病傳播風險。四是做好醫療救治工作。統籌醫療資源,保障相關物資供應,加強對醫務人員培訓,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及早救治重症患者。五是加強防控宣傳教育。在我委官方網站、“健康中國”政務新媒體、中國疾控中心公眾號、健康報等平臺,定期公佈疫情信息,各地廣泛宣傳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防控知識、防病提示、診療信息等。

下一步,我委將針對節假日期間人員流動性加大等情況,積極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值班值守、疫情監測、風險研判、醫療救治、健康教育等各項工作,做好春節期間我國流感等傳染病疫情防控工作。

以上就是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防控有關情況介紹,謝謝大家!

主持人:

謝謝雷局長。下面請郭局長向大家介紹節日期間常見病預防和流感醫療救治方面的有關工作部署。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郭燕紅: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長期以來各有關媒體關心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對衛生健康、特別是醫療管理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借此機會,我代表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向新聞界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前,正值冬春交匯期,季節性傳染病發病率較高,尤其我國正處於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做好流感醫療救治工作是當前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一項重要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積極統籌醫療資源,完善診療方案,成立國家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加強技術指導和專業培訓,對全國醫療機構流感發病情況進行跟蹤監測分析,及時研判,為科學有效指導醫療救治工作提供依據。各地積極統籌醫療資源,充分發揮專科聯盟、醫聯體和現有醫療資源作用,開展集中救治,保障病人就醫需求。各地均成立了地方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加強技術支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充實醫療力量,對兒科、重症、呼吸、急診等重點科室加強人員調配,堅持早診早治,規範診療,對有流感高危因素的重點人群及早予以抗病毒治療。同時,加強藥品物資儲備和保障,加強院內感染防控,減少醫院內交叉感染,為做好流感醫療救治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目前,全國流感醫療救治工作總體平穩有序。

隨著中國人民的傳統節日——春節到來,除了上面提到的流感這個呼吸道傳染病,消化道和心腦血管等慢性病急性發作的預防和治療也將成為醫療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為確保節日期間醫療工作平穩有序、讓人民群眾過一個平安、健康的春節。我們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充實力量、加強值守,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對兒科、心血管科、老年病、消化科、呼吸科、急診科等重點科室,合理調配醫務人員力量,做好有效銜接,優化診療服務流程,暢通綠色通道,提高效率,縮短患者等候時間。特別要求強化急診管理,加強技術力量,為急診患者提供醫療救治綠色通道和一體化綜合救治服務,提升疾病醫療救治質量和效率,全力保障節日期間的醫療服務需求。

我們也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與宣傳、教育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強健康教育,充分利用網絡、電視、報刊等多種宣傳形式和渠道,針對節日期間的常見病、多發病防治知識進行重點宣傳,最大可能減少疾病的發生。

在此,也特別提醒:要關心、愛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尤其是身邊的老年人、兒童和有基礎性疾病的高危人群。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規律作息,降低心腦血管、消化道、呼吸道、內分泌系統等相關疾病風險,減少意外傷害。如發現身體不適,可以就近就醫;有家庭醫生簽約的人群,可及時與家庭醫生取得聯絡,進行疾病防治的諮詢和診療服務。如果病情比較嚴重還是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為了進一步做好節假日期間相關傳染病和慢性病等疾病的防治,宣傳科學有效的自我保健和疾病的預防方法,防止疾病在節日期間趁虛而入,我們今天還特別邀請了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全國心血管病中心和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的專家,就節日期間多發病、常見病的預防與應對回答大家的問題,希望給大家一個有益的借鑒和指導。

每逢節假日,我們的醫務人員都會始終堅守在臨床一線不辭辛苦地工作,時刻守護人民健康。在此,向廣大醫務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謝意。也希望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身體健康,合理安排好節日的值班和排班,使醫務人員能夠與全國人民一道,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新春佳節。謝謝大家。

主持人:

謝謝嘉賓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希望大家舉手示意提出你們關心的問題,我們臺上、台下的各位嘉賓為大家解答。下面開始提問。

央廣記者:

每年過年的時候我們注意到新聞當中會曝出很多兒童吸入異物、外傷等意外情況,請問專家在節假日期間兒童的健康風險主要有哪些?如何進行防範和預防?

主持人:

回答記者提問的是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的高恒妙高主任。

高恒妙: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這位記者提的問題非常好。兒童意外傷害是造成兒童致殘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過年和平常都存在,只不過過年的時候有些風險比平常高。第一是異物的傷害,孩子太小,不懂得危險,什麼東西抓了都往嘴裏放,再加上情緒控制不好,有時候碰到不高興的事兒愛哭愛笑,所以在嘴裏的東西吞下去了、咽下去了或者吸進去了,這幾種情況都有。一般來説,咽下去的東西,只要這個東西不是尖銳的,比如刀片、釘子或者有毒的東西,通常沒有什麼危險,隨著大便就可以排出來,所以這種情況不用特別緊張。

嗆到氣管的東西比較危險。第一種情況是這個東西比較小,一下進了氣管,這時候孩子在嘴裏有東西的時候主要表現為突然的嗆咳,如果這個東西稍微大點,可能同時會伴有喘氣費勁、呼吸困難,甚至面色青紫,這種情況往往提示這個東西進了氣管了,這時候可能在家處理不了,要儘快到醫院由醫生處理。另外一種情況是喉的異物,比如吃葡萄、果凍的時候一下子卡到喉,這時候孩子會突然窒息,這種情況現場搶救非常重要。怎麼判斷?

第一,突然孩子沒有聲了,看孩子的眼神非常驚恐,有咳嗽動作但是出不了聲。

第二,很快意識喪失,昏迷,很快心跳停止。這種情況要看孩子的大小進行現場救治,家長應該掌握救治方法。如果孩子很小,一歲以下,你手能托得動,在家裏找一個能坐穩的地方,趕緊用一隻手把孩子托起來,讓他頭朝下,把他的軀幹放到你胳膊上,頭低、屁股高,用另一隻手用力拍他的後背肩胛區,這時候千萬別再心疼了,你用力越猛越大,這個東西出來的可能性越大。如果大一點的孩子,如果孩子還清醒能站住,從後面抱著他,讓他臉朝前,身體緊緊貼住你,一個手握拳放到孩子的心窩口下面,摸到胸部下面有骨頭這塊正是胃的地方,另一個手攥拳頭用力猛的壓,有多大勁用多大勁,這時候不用擔心出其他的問題,使勁的壓,這時候靠胃部和肺部的氣體往上衝,把東西衝出來。無論用什麼方法。一旦孩子有點反應了,這時候趕緊打開嘴看看,如果能夠看到這個東西趕緊拿出來,如果看不到千萬別下手去嘴裏摳異物,因為摳的時候可能把東西往裏捅,本來還松你越捅越緊,就出不來了。如果看不到,接著照原來的方法做,儘量把異物排出,這是關於喉部異物。每天我們醫院至少有十幾例、幾十例,到過年的時候更多,所以對兒童來説是非常大的潛在隱患,需要提請各位家長注意。

其他的危險在平時也有,假期更多。比如交通方面的,孩子好動不知道危險,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時候家長安全意識比較淡薄,如果孩子自己走,家長一定要告訴他怎麼走,腳步要跟著。乘坐汽車要乘坐安全座椅,避免交通事故。其他的誤服藥物、中毒,這些主要是家長要小心,把家裏有毒的東西管好,別讓孩子摸到了,放到嘴裏。我要介紹的就這麼多。謝謝大家。

新華社記者:

今年的流感病毒數主要是哪類?危險性比去年如何?現在在網上成為了熱門話題。在群眾那裏是不是有一些誤解或者過度恐慌,今年的防治有什麼新措施?疫苗上有沒有新舉措?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李中傑:

關於流感病毒類型,有甲乙丙丁四種類型。在人群裏能持續傳播並引起季節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乙型這兩種。從全國流感監測網絡對冬春季流感病毒監測結果來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甲型佔了絕大多數,90%以上,B型非常低。今年流行的病原與我們推薦接種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還是非常好的。我們通過對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監測,也沒有發現影響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的變化,所以疫苗對今年流感的保護效果還是不錯的。

季節性流感是冬春季這個季節人群高發的階段。今年對住院監測包括對重症的監測並沒有提示有顯著增加和異常的情況。季節性流感在人群是常見病,是人群裏普遍易感的疾病,需要提請關注的是5歲以下兒童,尤其是2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老人以及有慢性呼吸系統、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統等慢性病患者,出現並發癥的風險比較高,要特別注意預防流行性感冒。中國疾控中心在2018年的流行季來臨之前印發了流感疫苗的接種指南,裏面重點對這幾類人群要加強防護也提了有關建議。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有報道説去年疫苗事情之後,我們國家的流感疫苗供應有緊張的問題。請問現在有沒有數據或者是怎樣的,有措施特別去改善嗎?另外廣州有孩子患了流感,然後出現了壞死性腦炎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全國有普遍現象嗎?他們觀察到一個比較高的數據。謝謝。2019-01-25 11:13:29

雷正龍:

關於流感疫苗的問題。由於疫苗生産企業由世界衛生組織獲取流感疫苗毒株和購買標準試劑較往年推遲了兩個月,所以有關工作相應推遲,從而出現在往年開始接種流感疫苗的時間,存在接種點還沒開始打苗的情況,但隨著疫苗後續的陸續到位,目前供應已基本平衡。根據我們對流感疫苗使用統計的情況,目前已採購到位的疫苗1426萬,實際接種疫苗1097萬,也就是説還有一部分疫苗在今年還沒打。所以現在總體上供需基本平衡。

郭燕紅:

關於壞死性腦炎的問題,目前來看大多數流感病毒,特別是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擊呼吸系統為主,主要並發癥仍然是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但極少數的病人是有神經系統損傷的,不僅僅是今年,每年的甲流都有極少數的特別是兒童會有神經系統的損傷,出現壞死性腦病等並發癥。另外一個方面,從引起壞死性腦病的病原體來看,多種病原體都可以引起壞死性腦病,流感病毒只是其中一種,也不排除因為多重感染所導致的神經系統的損傷。我們監測和分析是這麼個情況。

高恒妙:

我是醫生,從我們自己的經驗來看,從歷年流感和各種病毒感染診療情況看,偶發的壞死性腦病一直存在。從我們醫院的情況還有我了解的北京的情況,包括廣州這個新聞出來以後,我和廣州的醫生溝通,其實我們並沒有發現今年的壞死性腦 病有明顯增多,和往年基本持平。所以這個情況可能是由於對這個問題不太理解,可能報道方面有偏差。謝謝。

主持人:

另外我補充一下,我們對疫苗的供應是隨時進行調劑調配的,不存在個別地方永遠緊張這種情況。而且接種疫苗是可以預約的,通過預約更精準地了解需求,可以把疫苗及時調配到位,這樣來更好地保證群眾用得上疫苗。

我們高度關注兒童健康,看到你所説的相關報道後,業務司局及時與相關地方進行了溝通。事實是,從全國看,不存在因為流感引起了大量壞死性腦病的現象。所報道的醫院,也還不能得出這種結論。大家都很關心兒童健康,但我們不應該把兩個同時出現的事情簡單地歸納為因果關係,需要有比較充分的事實依據、研究數據。大家是跑衛生健康口的記者,衛生健康信息的政策性特別強、專業性特別強、民生性也特別強,希望每位記者都能夠成為專家型的記者,也希望每位專家都能夠成為傳播型的專家。我們在“健康中國”微博微信、APP等很多平臺上都發出了科學的知識、準確的疫情信息、及時的工作部署,大家可以掃一掃“健康中國”新媒體矩陣。

中國縣域經濟報: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增大,個人傳染病應該怎樣防護?

雷正龍:

春節人員流動性增加,家庭聚會增多,我還是強調兩個病,一個是流感,從個人防護角度來説,除了打疫苗外,還有幾個非疫苗措施非常有效和非常重要,比如勤洗手,養成洗手的習慣,很多情況下都要洗手。還要保暖,冬天室內外溫差大,要注意保暖。還有室內的通風,每天通風半小時、一小時,特別是一些密閉場所,如教室、影劇院等。北方乾燥,要注意多喝水。另外,注意多鍛鍊身體,清淡飲食。到密閉場所人流多的時候,要戴上口罩,特別是早上的地鐵。還有就是現在過節期間千萬不要熬夜。其他綜合的方面,個人衛生、環境衛生等等提高身體抵抗力也是最好的抵抗流感的方法。

還有一個病諾如病毒的腹瀉,諾如病毒也是冬春常見的傳染病,所以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這也是通過飲食接觸傳播的。春節期間家庭聚餐增多,也是中國傳統,所以要做好幾個衛生:個人衛生、飲食衛生、飲水衛生、環境衛生,通過做到這些措施就能夠過上整潔、乾淨、健康、快樂的春節。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國廣記者:

網上説心臟病患者最怕冬天,請教專家春節期間心臟病患者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主持人:

我們請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力衰竭中心的張健主任向大家解釋。

張健:

春節期間,我們生活有一個比較大的改變,十幾天的時間裏有幾個方面的變化:第一,生活節奏改變了。雖然是在休息日,因為我們要不停的走親訪友,實際上大家生活節奏變快了。第二,飲食方式改變了。平時比較清淡比較自在的飲食方式完全發生改變,大家會在這期間大魚大肉,推杯換盞,這裡有很多的變化。第三,生活模式也發生了一些改變。在這期間經常要打牌、戲耍,睡眠節奏發生了非常大的改變。另一方面,冬天比較寒冷,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很容易誘發一些冠狀動脈的病變,容易引起非常重的心絞痛的發作,甚至心肌梗死。因此我們出門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保暖。大家在聚餐的時候,常常聽到這麼一句話,“反正過節了,今天多喝幾杯”,殊不知這樣的情況常常使有潛在心血管病風險的病人因此而誘發比較嚴重的後果,出現心絞痛、心肌梗死。高血壓的病人可能血壓劇烈升高甚至發生心梗、心衰、主動脈夾層或腦出血。所以一定要注意生活節制,不要暴飲暴食、大吃大喝。

再就是休息的問題。春節期間要特別注意休息,不要到了親戚家一夜打牌、一夜聊天,這種休息方式的改變,對病人來説也是很危險的,也是導致出現嚴重心血管事件的重要誘因。再就是平時大家在一起吃飯的時候不宜太飽,多吃多喝也會誘發心血管病,使得高血壓、冠心病、心衰發生明顯增加。

香港無線電視記者:

剛才看材料看到南方省份的一些流感是不是比北方水平高一點,為什麼呢?我們比較關心禽流感的問題,每年春節都有禽流感個案,今年情況怎麼樣?

李中傑:

流感在中國的確是南北方流行有差異,我們國家跨的氣候帶比較寬,從北邊中溫帶到南邊亞熱帶部分的熱帶都有中亞熱帶。我們國家流感流行整個的特點,一般分南方和北方兩大區域。在北方往往冬春季是季節性高發的時候,在南方省份,除了冬春季以外,有時候在夏季也會出現流行的高發,所以流行特點上南北方有差異。至於您説的今年這個流行季節的南北方差異,目前從流感樣病例的監測以及流感病毒陽性率兩個監測看,南方和北方整體差異不大,目前都是處於一個正常季節性流感的流行水平。

關於您提到的第二個問題,關於禽流感的情況,禽流感可能大家比較關注的是H7N9,2013年在華東地區發現了H7N9病例,自從2017年以來,國內的H7N9病例持續減少,以往一般也是在冬春季的時候,以人感染H7N9為代表的禽流感是一個高發的階段。2018到2019年還沒有病例報告。這應該和近兩年國內採取了強有力的活禽市場規範管理,對禽的規範養殖等等一系列綜合措施密切相關,取得了不錯的成效。總得來説,到目前今年流行季還沒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報告。大概是這樣的情況。

記者提問:

現在有一個流感神藥,在很多報道和患者家長眼裏覺得奧司他韋對流感是有奇效的藥。怎麼合理對待奧司他韋在抗流感方面的作用?

主持人:

我不太同意你説“神藥”,什麼叫“神藥”呢?我們反對這個概念。任何一個藥它都是要有針對性,都要有適應症,也都有局限性。我剛才説了衛生健康領域的政策性和專業性都很強,希望大家都能慢慢成為這方面報道的專家。具體情況請郭局長解釋一下。

郭燕紅:

任何一個用藥都要有適應症,如果這位記者關注我們的流感診療方案,對於各種藥物的使用都有它的適應症。對於流感我們主張早診早治。早診早治可以更早的減少重症和並發癥。你所説的“奧司他韋”對於流感在48小時之內使用能夠發揮很好的作用,所以我們診療方案中特別提倡在早期,48小時以內及早的進行相應的抗病毒治療。當然抗病毒治療藥物很多,包括你所説的奧司他韋,還有其他藥物,它們有不同的適應症。我們診療中特別提倡要系統規範用藥,按照相應的適應症、相應劑量和時間用藥。同時加強對病人和家屬的用藥指導,既要防範用藥不足,更防範藥物濫用。2019-01-25 12:22:42

鳳凰衛視記者:

剛才雷局長説到個人對於流感的防控。過年期間人流交往是比較頻繁的,在個人和個人之間,疾控中心和其他部門怎樣加強協作,具體有什麼舉措防控流感?

雷正龍:

流感防控工作是綜合的,在去年進入流感流行季前,我們和教育等有關部門溝通今年流感防控的情況和流感疫情形勢。同時,根據各個部門的特點,我們提供了指導意見,比如説學校特別要關注晨檢的問題,學校的衛生問題,通風的問題,洗手設施的問題,還有對課時安排問題等等,同時我們也發佈了一系列的文件,包括流感防控方案,還有流感暴發疫情的處置指南,專門在中國疾控中心發佈了流感疫苗接種指南。我們希望通過綜合措施能夠把流感疫情儘量降低到最低限度。

​中國家庭報記者:

春節期間對於老年慢性病患者如何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工作?

主持人:

請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北京醫院內分泌科郭主任回答。

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郭立新:

春節期間是我們生活變化非常劇烈的一個時期。老年人平常生活可能比較穩定,春節期間可能很多的子女、親友來訪,所以生活變得不太規律。老年人當中很多慢性疾病高發,我們國家2013年成人的糖尿病患病率10.4%,但是在老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可以高達20%-40%,所以糖尿病比例非常高,包括老年人的高血壓、血脂異常、冠心病,還有其他的呼吸系統疾病和慢性腎臟病,這些都和我們的生活方式有密切相關的關係。就説血糖,我們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都影響著血糖,包括一個情緒的變化都可能影響到血糖,情緒的應激可以引起很多激素的變化,現在睡眠時間明顯減少,部分性睡眠剝奪也有可能影響到血壓、血糖變化。老年人還可能和子女一起到異地度春節,這種情況要注意規劃好自己的旅途行程,做到張弛有度。千萬不要忘記攜帶藥品,包括降糖藥、降壓藥,包括冠心病病人應該應用的藥物。我們建議老年人外出旅行時藥物分開存放,萬一哪一個行李遺失可以保證短期內有藥可用,就近醫療機構獲得後續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就不能托運,就要隨身攜帶。還要攜帶好自己的血糖儀等等。還有一點,傳統佳節都喜歡聚餐,我們國家還有一句話“每逢佳節胖三斤”,短期內體重的迅速增加,容易加劇胰島素抵抗,會出現脂肪肝、糖代謝異常,當然也會出現血壓的進一步升高,所以張弛有度、合理膳食、低鹽飲食、保證休息、按時服用既往的藥物,更加密切加強監測,同時避免到人流比較多的地方去,因為老年人本身抵抗力相應低下,避免到人群比較多的地方,減少被感染的可能,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網記者:

第一個問題,有關流感預防。現在大多數工作環境都是寫字間,這樣的狀態可能一個人生病,導致一片人都會感染生病。這種情況下如何進行流感預防?第二個問題,有關家庭醫生。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很大,春節期間家庭醫生這邊是如何安排?謝謝。

李中傑:

我回答關於流感的問題,類似寫字間相對封閉的場所,的確是呼吸道疾病傳播的高發場所,尤其是在冬春季,室外比較冷、密閉性比較高,更容易傳播病原。對於流感,在密閉空間一些非藥物干預手段非常重要,就是一些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是剛才講到的寫字間裏面,這樣的特定場所。我想強調的是如果一旦有個體出現流感樣的症狀,出現患者,不鼓勵帶病上班,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周圍他人的健康,一定要做好隔離。如果病情加重還要及時就醫,這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很好保護。

我還想再強調一下關於勤洗手的習慣,這個習慣説來簡單好做,但真正養成良好習慣堅持做的,就可以預防包括流感在內的很多其他疾病,包括其他的接觸傳播疾病。

關於在這樣一個特定的聚集場所,環境的清潔衛生非常重要,流感的傳播主要通過兩種方式,一種是近距離的,患者和周圍人群的飛沫傳播,患者的咳嗽或者打噴嚏,飛沫直接噴到周圍人的口腔裏面去。除此之外,病毒在患者排出以後,在物體表面上也會停留一段時間,如果周圍人接觸以後,再觸摸口鼻腔也是傳播流感的一種方式。所以強調日常的每天個人工作環境和公共環境的清潔衛生,要堅持做好日常清潔。我就強調這幾點,謝謝。

郭燕紅:

簽約醫生是以人的健康為中心,以整體健康維護和促進為方向,為所轄地的居民提供長期簽約式的、責任式的,融為一體的服務方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建設,轉變基層的醫療服務模式,應對我們老齡化和慢病管理方面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剛才記者提到的在節日期間怎麼特殊的安排。各地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中都有自己的特色,在上海、天津、廈門,家庭醫生和服務對象、服務家庭都建立了長期的密切聯絡。如果你有家庭醫生簽約,你有慢性病,一旦節日期間有不舒服,可以直接聯絡家庭醫生提供這方面的諮詢、服務,包括一些用藥。社區家庭醫生的服務當中對慢性病的用藥,各地也都有相應的政策,在就近得到連續性診療方面,家庭醫生制度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國縣域醫療報道記者:

面對流感除了疾控中心、醫院這兩個醫療機構如何聯動協同共同預防流感?還有哪些機構參與流感防控?

雷正龍:

流感防控我們一直強調防治結合,您提的問題非常好。特別是監測系統裏我們合作非常好,這也是監測系統完善、運轉順暢的一個重要原因。流感監測系統,一個是監測流感樣病例,監測流感的動態變化,本流行季流感活動水平比去年同期低是有數據支撐的。我們有554家醫院作為國家流感監測的哨點醫院,每天統計報告流感樣病例。我們有400多家疾控中心實驗室進行流感樣病例病原學檢測,所以我們的監測網絡就體現了防治結合,是疾控中心和醫療機構聯動、協調防控流感的體現。

南方都市報記者:

在流感季節如何保證兒童的醫療救治問題,主要體現為兒科醫生太少,您認為主要原因是什麼?有沒有解決方案?現在效果怎麼樣?

郭燕紅:

特別感謝記者朋友,兒童健康是社會各界都高度關注的,兒童健康問題也是家庭幸福和諧的一個基礎。應當説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都高度重視兒童的健康,也對兒科醫療服務能力的加強,體系的完善,隊伍的建設進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和制度安排。2016年,六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的意見》,可以説這幾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相關部門在相應的體系建設、人才隊伍建設、能力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可以用幾組數據和記者們進行溝通。

比如説兒童醫療服務體系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國的兒童專科醫院達到228所,比2016年末增加了19所,300萬人口以上的地級市有50%的地級市都有了兒童專科醫院,還有20所兒童專科醫院在建。所以這幾年國家加大了力度,各級地方政府也進行了相應投入。同時綜合醫院的兒科建設、兒科能力也在加強。不知道這位記者是否看到北京近期專門在流感高峰期,公開了北京地區兒童專科醫院和有兒科的綜合醫院的就診地圖,來有序引導公眾看病就醫。類似北京的做法在很多省份都存在。

兒童醫師隊伍建設上,根據2015年衛生年鑒,當時有12萬兒科醫生,每千人口的兒科醫生不到0.5名,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兒科醫生達到了15.4萬名,比當時的12萬名增長了28.3%,每千人口的兒科醫生數量達到了0.63名。在《健康中國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2020年每千人口的兒科醫生要達到0.69名,我相信按照現在速度的增長,這個目標是可以預期的。兒科的服務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加強,像在“十二五”中央財政對兒科的重點專科加大投入建設,在兒童外科、兒童重症方面加強專科能力建設,地方政府在縣級醫院兒科建設當中也給予了投入,我們成立了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在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的技術支撐和指導下,通過兒科專科聯盟、兒科集團將優質資源下沉到基層,通過兒科聯盟加大對基層指導,在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然,很多工作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全社會加強對兒科醫療衛生服務的支持和重視,為兒科醫療服務的發展一起努力。

主持人:

今天把時間放開了一點,臺上和台下各位嘉賓都同各位記者做了很好的互動,內容很豐富。

一是冬春季常見的傳染病,今天主要談的流感,疫情是處於高發,上升趨緩,低於去年同期,這符合疾病的規律。

二是關於工作,我們的工作從政府層面是全面部署,保障人民的健康。對疫情是很清晰的,既掌握總體的疫情趨勢,也掌握區域的趨勢以及特殊個案的情況。對臨床救治能力是保證的,我們加強培訓,科學調配著救治力量。這背後是醫療衛生人員默默的奉獻,是他們在支撐著我們的公共衛生和醫療救治網絡,在保障人民的健康。

三是關於個人,公民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養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養,並且特別要關注老人、兒童的慢病患者,保證他們的健康。希望大家把今天的這些信息能夠準確地、客觀地傳遞給社會、傳遞給公眾。同時也希望大家保證自己的健康。

春節在中國是屬於家的,大家千里迢迢回家,是為了團圓,為了幸福,幸福的基礎是健康。保證健康就要摒棄那些陋習、惡習、不良生活方式,要做到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通過大家不懈的傳播、專業化的傳播,能夠給社會帶來更多的信心,帶來更多的知識,提高全民的健康素養,把健康帶回家,讓億萬群眾能過上一個健康年、幸福年。

感謝今天到場的各位嘉賓、各位記者,在這兒提前祝大家春節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幸福!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