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部門聯合出手 我國系統防治廢鉛蓄電池污染

2019-01-25 18: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 高敬)記者日前從生態環境部獲悉,9部門聯合印發《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行動方案》,整治廢鉛蓄電池非法收集處理環境污染,落實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提高廢鉛蓄電池規範收集處理率。

方案要求,到2020年,鉛蓄電池生産企業通過落實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實現廢鉛蓄電池規範收集率達到40%;到2025年,廢鉛蓄電池規範收集率達到70%;規範收集的廢鉛蓄電池全部安全利用處置。

方案提出,推動鉛蓄電池生産行業綠色發展。2019年6月底前,建立鉛蓄電池生産、原生鉛和再生鉛等重點企業清單,向社會公開並動態更新,並大力推動清潔生産。推進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充分發揮鉛蓄電池生産和再生鉛骨幹企業的帶動作用,鼓勵回收企業依託生産商的營銷網絡建立逆向回收體系,鉛蓄電池生産企業、進口商通過自建回收體系或與社會回收體系合作等方式,建立規範的回收利用體系。

在完善廢鉛蓄電池收集體系方面,方案提出完善配套法律制度的同時,開展廢鉛蓄電池集中收集和跨區域轉運制度試點,並加強汽車維修行業廢鉛蓄電池産生源管理。

此外,方案要求嚴厲打擊和嚴肅查處涉廢鉛蓄電池企業違法犯罪行為,加強對再生鉛企業的稅收監管,並對涉廢鉛蓄電池有關違法企業、人員實施聯合懲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