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有一人就業

2019-01-26 10:23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今年就業重“穩”強“促”保“扶”
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有一人就業

促進就業

促進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有組織轉移就業和自主創業

職稱改革

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開展職業農民職稱評審試點

社保扶貧

確保年滿60周歲的貧困人員按時足額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1月24日,記者從省人社廳舉行的2019年首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8年,我省城鎮新增就業再創歷史新高,城鎮登記失業率創近年來新低,實現了經濟發展與就業促進良性互動。2019年,城鎮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將分別控制在4.5%、5.5%以內。

今年全省就業將重點突出“穩”,著力加強“促”,托底保障“扶”。通過支持企業降本增效、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強化培訓提升能力、開展幫扶兜底就業等措施穩定就業崗位。突出重點群體,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殘疾人、去産能職工等群體就業。通過強化資金保障,實施免費培訓,提供精準服務,促進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有組織轉移就業和自主創業,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幫助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截至2018年底,全省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達40萬人,較上年度增長11%。2019年,在持續推進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中,我省將進一步完善職稱評價標準和層級設置,深入推進職稱制度分類改革,完善新聞、技工院校等系列職稱評價標準,形成與産業轉型發展相適應、符合專業技術人員成長規律的評價標準體系。加快推進工程、技工院校、審計、統計等系列正高級職稱設置,制定中專、實驗系列正高級講師、正高級實驗師職稱評價標準條件並啟動評審工作。

加大職稱“放管服”改革方面,將把職稱改革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開展職業農民職稱評審試點;聚焦川港澳深度合作,建立港澳臺及外國人在我省申報職稱評審的有關辦法;圍繞貫徹全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大會精神,將部分系列(專業)高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到符合條件的市(州)和重點産業發展聚集區,目前已在成都、德陽、綿陽等地下放了工程系列(部分專業)高級評審權,並在能投、川投、攀鋼等企業組建了相應的高級評審委員會。下一步,將在省人民醫院、省疾控中心開展自主評審試點經驗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範圍,在人才智力密集的科研院所、大型醫院、民營企業等單位有序開展自主評審。

截至2018年底,我省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5766萬人、871萬人、1012萬人,新增擴面人數598萬人次,三項社會保險參保人數都達到了歷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我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政府代繳和待遇保障人數達到了512萬人,實現貧困人員應保盡保。今年,我省將進一步鞏固全民參保計劃工作成果,聚焦貧困人員、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分類施策,擴大參保覆蓋面。重點跟蹤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參保繳費和貧困人員待遇享受情況,推進貧困人員應保盡保,確保年滿60周歲的貧困人員按時足額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記者 劉春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