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就業何以這麼穩

2019-01-25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
中國就業何以這麼穩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各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4.8%-5.1%之間,年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這是2018年中國就業的最終成績單。比照2018年初定下的全年就業預期目標——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可以説全年預期目標較好完成。回望2018年,國內外環境複雜多變,中國就業面臨不小的總量壓力,就業大盤是如何穩住的?

就業有穩也有進

“2018年,就業局勢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月24日舉行的2018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盧愛紅這樣評價2018年的就業局勢。

新增就業大幅增加。全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比上年增加10萬人,已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同時,城鎮就業規模持續擴大。2018年末,城鎮就業人員為43419萬人,比2017年末增加957萬人。

失業率保持低位。年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為近年來低位。1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全年來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在4.8%-5.1%之間,除3月份和7月份受春節和畢業季影響稍高外,其他月份都在5.0%及以下;除個別月份與上年同期持平外,多數月份均低於上年同期水平。

重要群體就業良好。25-59歲勞動年齡人口作為參與社會經濟活動的主力軍,其失業率繼續穩定在4.4%的較低水平。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狀況總體好于往年,20-24歲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失業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個百分點。全年農民工總量28836萬人,比上年增加184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81萬人。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李希如表示,“在國際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條件下,2018年我國就業保持總體平穩,實屬來之不易。”

經濟穩托住就業大盤

來之不易的就業成績靠什麼支撐?“我國經濟持續發展。”盧愛紅給出答案並進行了分析。

經濟總量不斷擴大,這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基礎。根據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國內生産總值超過9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6%。“經濟總量的盤子持續擴大,就業容量也相應擴大,這為就業增長提供了堅實的支撐。”盧愛紅介紹,根據測算,進入“十三五”以來,國內生産總值每增長一個點,對應的城鎮新增就業是190萬人左右,這比“十二五”時期平均增加了30萬人。

産業結構優化,第三産業對就業拉動力更強。據介紹,第三産業對就業的拉動力平均高出第二産業20%左右。2018年第三産業的增加值達到了46.9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了7.6%,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52.2%。第三産業的快速發展,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李希如也指出,“這意味著吸納同樣數量的就業,不再需要過去那樣的高增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變得更為重要。”

改革紅利持續釋放,“雙創”活力進一步激發。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大量增加,新的就業形態不斷涌現。2018年,全國新登記企業比上年增長了10.3%,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1.84萬戶,這説明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不斷顯現,創業成為拉動就業的新引擎。

政策持續發力

去年以來,相關部門穩就業、促就業的政策和服務舉措不斷,這也為穩定就業局勢提供了有力保障。

盧愛紅介紹了相關的工作:重點群體就業平穩有序。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三支一扶”計劃選派2.8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積極穩妥推進去産能職工安置,農民工就業平穩有序;創業帶動就業工作積極推進。完善創業擔保貸款政策,組織開展第三屆“中國創翼”青年創業創新大賽,3萬多個創業項目參與活動,加強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建設;職業技能培訓不斷加強。實施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開展系列職業培訓行動計劃,全年累計開展政府補貼培訓約1600萬人次。

同時,公共就業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人社部門組織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服務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民營企業招聘周、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等專項服務活動。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取得新進展。國務院頒布實施《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市場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人才流動公共服務日益完善。

不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工作的任務仍然繁重。盧愛紅指出有兩個方面,一是就業總量壓力不減,二是就業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多部門表示,未來仍將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完善和落實各項穩就業的政策措施,著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促進多渠道就業,進一步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實現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的良性互動,確保就業形勢穩定向好。(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