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扶貧辦“刀刃向己”整治“五多”問題

2019-01-26 13:14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1月23日獲悉,針對基層幹部關於脫貧攻堅反映最多的“五多”問題(檢查多、表格多、文件多、會議多、材料多),省扶貧辦對照“五型”政府建設要求,眼睛向內、刀刃向己,研究落實了立行立改的25條整改措施,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實效。

針對“檢查多”問題,具體落實10條整改措施:銜接國家和省級考核,對國家抽取的樣本村,省級考核不再重復抽取;省級考核樣本村規模由每縣10個村縮減至8個,貧困村退出抽樣樣本由40%縮減至20%;統籌省市兩級考核,設區市統一使用省對縣級考核結果;統籌貧困縣退出評估檢查與省級考核,對申請退出貧困縣的省級考核與退出評估檢查合併進行;統籌整合各級評估,市、縣及各相關部門不得開展專項第三方評估;統籌督察職責,實現省市縣三級督察成果共享;輕車簡從督察,增加暗訪督察比重;對同一村實地督察一年內不得超過一次;督察組不得要求鄉、村兩級填報任何表格數據;省扶貧辦各扶貧業務處室不得另行開展監督檢查,統一委託督察組統籌開展檢查。

針對“表格多”問題,具體落實3條整改措施:除按照國務院扶貧辦要求開展每年一次扶貧對象動態管理進村入戶採集信息外,堅決管住村級填表報數,鄉村幹部不得進村入戶填表報數;發揮鄉村扶貧工作站(室)專職信息員作用,利用信息員開展檔案資料收集、填報、管理等工作;發揮全省精準脫貧大數據管理平臺作用,扶貧數據主要通過大數據平臺上報,不再要求縣以下單位通過其他渠道提供。

針對“文件多”問題,具體落實3條整改措施:加強計劃管理,嚴格制訂年度發文計劃;嚴格發文審批,未列入年度發文計劃的,按“一事一批”原則辦理;工作相似、內容相近,能合併的合併發文,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一律不發文。

針對“會議多”問題,落實5條整改措施:嚴格制訂會議計劃,根據年度工作安排制訂全年計劃;嚴格控制會議次數,主題相近、內容相關、參會人員相同或交叉的會議一律合併套開,單項工作部署落實的會議不重復召開;嚴格控制會議規模,不隨意擴大參會人員,減少基層參會人員數量;嚴格安排會議時間,在基層工作的關鍵節點、汛期和發生災情期間,不召開會議,精簡會議流程,會議時間一般安排一天左右;提高會議時效,抓緊建設省市縣三級視頻會議系統,除必須現場出席和涉密類會議外,主要採取視頻會的方式召開。

針對“材料多”問題,具體落實4條整改措施:凡能從全國扶貧開發建檔立卡信息系統和全省精準脫貧大數據管理平臺獲取的情況,通過系統獲取、總結分析,不讓基層另行報送材料;依託省派督察組作用,及時了解基層工作實際,實地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借助調查研究,通過更多立足自身下基層、進農戶、看實情、問實效,及時掌握第一手資料;實行報送材料歸口管理,建立嚴格審批制度,一個口子對下,杜絕多頭分散佈置和催報材料。(記者 鄭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