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合作、包容、終身學習——2019年達沃斯年會的三大關鍵詞

2019-01-26 14: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5日電 財經觀察:合作、包容、終身學習——2019年達沃斯年會的三大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 聶曉陽 翟偉

為期四天的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25日在瑞士達沃斯落下帷幕。3000多名全球精英圍繞“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展開了300余場專題討論,合作、包容、終身學習成為論壇的三大關鍵詞。

合作

正如論壇主辦方所言,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挑戰與全球治理的許多問題同時發生、錯綜交織,全球化面臨重新調整和再平衡,這就是全球化4.0。

面對全球化4.0,合作成為重要元素。只有合作才能共贏,才能扭轉以往“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局面。

合作,而不是對抗,多位國際政要在本次會議上如此強烈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在分化的世界中,全球挑戰的邊界正變得越來越模糊,合作已經成為重要的解決之道。

在古特雷斯看來,合作,不僅是國與國之間,還包括企業界、學術界和非政府組織的參與。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背景下,他還特別強調“數字合作”:“我們需要就如何將新技術融入現有人類規則中達成某種共識。”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在年會上捍衛了合作共贏的全球治理理念。她表示,人類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包括人工智慧的未來,需要各國合作應對。

包容

“不讓一個人掉隊”,是很多與會嘉賓的共同呼聲。在他們眼中,更加以人為本、更加普惠的全球化,需要通過各界努力,讓更多人參與進來。

論壇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預計到2025年,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創造3.7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數字化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商品貿易,企業全球化的成本將降低。

與會嘉賓認為,雖然技術進步已經使很多人脫貧,但當前的經濟體系仍在加劇經濟上的不平等。如何確保充分利用數字全球化成果的同時規避負面效應,嘉賓們給出的答案是:包容。

阿裏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説,應該讓更多的人和企業參與到全球化過程中。作家希拉裏·科塔姆則表示,每一次工業革命都會産生新的不平等現象,所以,每次工業革命都會伴隨一場社會革命,這種社會革命的核心就是“發展的包容性”。

終身學習

“學習革命”和“再培訓”是本次年會的熱議話題。嘉賓們認為,未來,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將淘汰許多手動的重復性工作,預計每年將有數以百萬計的人面臨被職場淘汰的危險。

這種情況下,一勞永逸式的教育模式或將徹底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人類將持續學習新知識並通過再培訓掌握新技能。

論壇在年會期間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受以人工智慧為核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和其他結構性變化的影響,未來十年美國預計將有140萬工人因技術進步而失去工作,再培訓問題將“變得越來越重要和緊迫”。

IBM首席執行官金妮·羅梅蒂表示,未來,高等教育背景並不意味著求職時具有優勢。“藍領”“白領”概念可能會被“新領”取代,所謂“新領”,正是那些能夠通過再學習、再培訓不斷適應新變化的人。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全球主席比爾·托馬斯説,技術變革步伐不斷加快,如果公司希望吸引新一代人加入,對僱員進行終身培訓的承諾將成為強大的吸引力。

法國勞工部長米麗埃爾·佩尼科則表示,不與時俱進會令人産生某種不安全感,應該終身學習,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