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20條舉措推動民營企業發展

2019-01-28 15: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月28日電 題:四川20條舉措推動民營企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陳健

“政府的重磅政策收到很好的實效。”成都陸道原鄉文化投資有限公司總裁周莉説,四川省和成都市出臺的一個個“實招”,為公司帶來5%的利潤增長,公司稅負減少10%,公司的産值將保持增長,這意味著公司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這是四川著力推動民營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去年11月,四川省出臺《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了20條具體的政策措施。

這20個“實招”,針對的都是民營企業面臨的難點、痛點。針對“玻璃門”“旋轉門”,四川明確,降低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領域的各類門檻;針對個別地方執行政策走偏,四川要求,安監、環保等領域執行政策不得搞“一刀切”;針對企業反映的稅費負擔重,四川規定,因有特殊困難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企業,可以依法申請延期繳納稅款……

“這20條都是真金白銀的幹貨、實貨。”四川省委領導表示,各級領導幹部、工作人員要好好地研究這20條和自己的職責關係,把這些措施落到實處;也希望民營企業家很好地研究這20條,看看其中哪些是管用的,把政策用好用足。

對企業來説,這些政策正在産生實實在在的效果。位於眉山市東坡區的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農産品加工企業,從附近種植基地收購蔬菜加工成泡菜,不少環節需要人工操作。“企業現有員工1500多人,人工成本每年都在增長,社保負擔很重。”公司副總經理王艷麗説,四川省出臺的“推動降低要素成本”“穩定繳費方式,確保企業社保繳費實際負擔有實質性下降”等政策措施,對解決公司的實際困難很有作用。

遂寧森帝汽配製造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唐瑕説,在緩解民營企業普遍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方面,四川出臺的“加強信貸支持+鼓勵直接融資+加強融資服務”一整套“組合拳”,可以説是真招實招,十分給力。

“黨委政府切實幫助我們解決能源保障、用工保障、政策對接等難題,為企業加速發展提供了關鍵支持。”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元彬説,四川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再次堅定了喜之郎紮根四川,做大做強西南市場的信心。

成都市極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鐘波説,創業之初,成都市就讓公司享受了房租減免、稅收減免等政策;發展到中期,極米遇到電子發票等問題,稅務部門還曾專程到公司現場溝通。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會有一些痛點和難點,政府總是不斷出實招來幫助企業解決問題,這讓創新創業的土壤越來越厚實。

根據四川省提出的發展目標,四川力爭到2022年,全省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GDP)比重達到60%以上,民間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比重達到50%以上。四川省民營辦主任、省市場監管局局長萬鵬龍説:“我們將以幫助破解民營企業發展中的痛點、堵點、難點為基本目標,繼續全心全力服務民營經濟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