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我國工業增加值規模首次超過30萬億元

2019-01-29 17: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何雨欣、張辛欣)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29日介紹,2018年,我國工業增加值規模首次超過30萬億元。

苗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處於近三年平均增長區間;利潤方面,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3%,其中,製造業利潤增長8.7%。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9%,同比提高0.11個百分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工業投資穩步回升,2018年,工業投資同比增長6.5%,比去年加快2.9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5%,是2015年7月份以來最高增速,已連續9個月實現回升。”苗圩説。

從新動能看,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7%和8.1%,其中電子製造業增長13.1%,均明顯快於整體工業增速。

2018年,工業領域的對外開放也實現新突破,取消了船舶建造、飛機製造外商準入限制,以及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商股比投資限制,明確了其他類汽車開放時間表和路線圖。以此為標誌,一般製造業已經基本上實現對外資全部開放。2018年,我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達到412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22.9%。

苗圩介紹,2019年,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繼續建設一批高質量的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進一步擴大拓展國內市場。要支持車聯網發展,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推進4K等超高清視頻産業創新和應用推廣,支持郵輪建造,發展2022年需要的冰雪裝備,這都是新的增長點。同時還要持續升級擴大信息消費,支持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産品創新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