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廣東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3%

2019-01-22 08:46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3%
全年為企業減負約896億元,“小升規”工業企業凈增2870家

1月21日,全省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2018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3%,比全國平均高0.1個百分點,預計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長7%,我省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副省長陳良賢出席會議並講話。陳良賢指出,2018年全省工業和信息化系統紮實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工業開放步伐不斷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為全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強調,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要正視問題、認清形勢、搶抓機遇,牢牢扭住項目、産業、平臺、企業、行業、信息、服務七個關鍵因素聚焦用力,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60家企業入圍“全國民營企業500強”

過去一年,廣東通過制定完善的政策體系,切實為企業減負,為實體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據工信廳統計,2018年全年為企業減負約896億元,超額完成650億元的目標。

一方面,抓好“實體經濟十條”落實,有12個市出臺“實體經濟十條(修訂版)”實施細則,7個地市實施細則正在走報批程序。另一方面,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支持力度。省委召開高規格的全省民營企業座談會,省政府成立“廣東省促進中小企業(民營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全省營業收入超千億元、超百億元的民營大型骨幹企業分別為15家、104家,有60家企業入圍“全國民營企業500強”。

小微工業企業上規模也叫“小升規”,即推動小微企業通過增資擴産等各類做法,升級為規模以上企業。預計2018年我省全年“小升規”工業企業8439家,凈增2870家,總量超5萬家,連續兩年穩居全國第一。

4K電視産量居全國第一

過去一年,我省率先實施新數字家庭行動,加快4K電視網絡應用與産業發展。超高清視頻(4K)産業對全省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有力推動現代産業體系的構建,成為廣東高質量發展的新“名片”。

2018年我省舉辦高規格的“中國超高清視頻(4K)産業發展大會”,4K電視産量、4K芯片出貨量和顯示面板産能均居全國第一,預計全省四大彩電企業4K電視産量增長31%左右。開通全國首條省級4K直播頻道,廣州、惠州、珠海、中山、汕頭5個市建設4K電視網絡應用試點示範城市。

截至2018年末,我省4K機頂盒用戶累計1499.76萬戶,超額完成1300萬戶的目標,較上年底增加519.25萬戶,佔總電視用戶的48.9%;可提供4K節目時長超1萬小時,比上年底增加一倍。

部分關鍵技術取得突破,産業集聚效益凸顯。我省先行推廣AVS2國家標準,突破關鍵技術,帶動我省4K産業高端化發展。廣州、惠州加快4K産業基地建設,吸引中國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對我省投入1500億元,並吸引三大全國4K視頻創新中心落戶。

同時,我省工業開放步伐不斷加快。過去一年,巴斯夫新型一體化石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富士康10.5代線、樂金顯示OLED等一批投資百億美元的外資高端製造業項目落戶廣東。(記者 李鳳祥 肖文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