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批新規2月施行 建築工人權益將得到更好保護

2019-01-30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一批新規2月施行,建築工人權益將得到更好保護

新華社記者 王琦

更好保護建築工人權益,更加深化金融信息服務內容管理,更有效維護民警執法權威……2月,一批新規將正式施行。

更好保護建築工人權益

2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二)》將施行。

在實際施工人權利保護方面,司法解釋明確規定人民法院應當追加轉包人或者違法分包人為本案第三人;規定要在查明發包人欠付轉包人或者違法分包人建設工程價款的數額後,判決發包人在欠付建設工程價款範圍內對實際施工人承擔責任。同時,司法解釋還規定實際施工人有權對發包人提起代位權訴訟,以期進一步加強對農民工等建築工人權益的保護。

關於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無效損失賠償數額的認定,司法解釋規定,對於損失大小無法確定的,一方當事人請求參照合同約定的質量標準、建設工期、工程價款支付時間等內容確定損失大小的,人民法院可以結合雙方過錯程度、過錯與損失之間的因果關係等因素作出裁判。

關於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的範圍,司法解釋規定應依照國務院有關行政主管部門關於建設工程價款範圍的規定確定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的範圍,將承包人應獲得的利潤也包括在內。為加強對農民工等建築工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司法解釋還對承包人處分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作了限制,規定發包人與承包人約定放棄或者限制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不得損害建築工人利益。

更加深化金融信息服務內容管理

2月1日起,金融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將施行。規定旨在加強金融信息服務內容管理,提高金融信息服務質量,促進金融信息服務健康有序發展,保護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規定要求,金融信息服務提供者應當履行主體責任,配備與服務規模相適應的管理人員,建立信息內容審核、信息數據保存、信息安全保障、個人信息保護、知識産權保護等服務規範;在顯著位置準確無誤註明信息來源,並確保文字、圖像、視頻、音頻等形式的金融信息來源可追溯;配備相關專業人員,負責金融信息內容的審核,確保金融信息真實、客觀、合法。

規定明確,金融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製作、複製、發佈、傳播含有下列內容的信息:散佈虛假金融信息,危害國家金融安全以及社會穩定的;歪曲國家財政貨幣政策、金融管理政策,擾亂經濟秩序、損害國家利益的;教唆他人商業欺詐或經濟犯罪,造成社會影響的;虛構證券、基金、期貨、外匯等金融市場事件或新聞的;宣傳有關主管部門禁止的金融産品與服務的;法律、法規和規章禁止的其他內容。

此外,規定還要求國家和地方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應當建立日常檢查和定期檢查相結合的監督管理制度,依法對金融信息服務活動實施監督檢查,有關單位、個人應當予以配合。

更有效維護民警執法權威

2月1日起,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將正式施行。規定將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維護國家法律尊嚴和民警執法權威。

規定明確,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受法律保護,不受妨害、阻礙,民警及其近親屬的人身財産安全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行為受到威脅、侵犯,民警及其近親屬的人格尊嚴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行為受到侮辱、貶損。行為人實施侵犯民警執法權威的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民警依法履職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的,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由其所屬公安機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造成的損害給予補償。公安機關應當嚴格依法依規開展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工作,非因法定事由、非經法定程序,不得對民警採取停止執行職務、禁閉等措施,不得作出處分或者免職、降職、辭退等處理。

同時,規定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機關應當成立由督察長為主任的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委員會,其辦公室設在警務督察部門。公安機關應當建立完善維護民警執法權威新聞發佈機制,協調醫療衛生機構建立民警因公負傷緊急救治暢通機制,建立維護民警執法權威撫慰金制度,通過聘請法律顧問、專職律師等形式為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提供法律服務。

規定還明確了侵犯民警執法權威的具體情形、處置要求,對民警受到侵犯後的申請救濟、案件督辦、職務行為認定、澄清證明以及落實相關工作責任等方面提出要求,並將警務輔助人員、民警近親屬一併納入保護範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