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美日領跑人工智慧專利申請

2019-02-01 12: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1月31日電(記者 劉曲)世界知識産權組織1月31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美國、日本三國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申請活動中處於領先地位。其中,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IBM)是全球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量最大的企業,而中國的學術機構相關專利申請量在同類申請者中遙遙領先。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日前發佈名為《2019技術趨勢——探究人工智慧》的報告,對人工智慧創新進行定義和衡量,涉及20世紀50年代人工智慧出現以來超過34萬份相關專利申請和160萬篇科學論文。

報告顯示,人工智慧專利申請數量排名前30的機構中,有26名為企業,其餘4名為大學或公共研究機構。其中,IBM申請數量最多,截至2016年底擁有8290項發明。其次為美國微軟公司,擁有5930項發明。前五大申請機構還有日本東芝公司、韓國三星集團及日本電氣公司(NEC)。

人工智慧專利申請數量排名前20的企業中,有12家來自日本,3家來自美國,3家來自韓國,還有兩家來自中國,分別為百度和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

中國大學和研究機構則在同類申請者中獨佔鰲頭。進入前30名的4家學術機構中有3家來自中國,其中最領先的學術機構是中國科學院,在前30名申請機構中排名第17。

在所有學術機構中,專利申請量排名前20的有17家來自中國,發表相關科學論文數量排名前20的有10家來自中國。此外,來自中國的人工智慧專利申請數量從2013年到2016年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長,遠高於其他國家。

報告説,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分別是人工智慧領域最主流和發展最快的技術,而圖像識別等計算機視覺技術則是最常見的人工智慧應用,也是實現自動駕駛的關鍵技術。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人工智慧領域專利申請數量迅速增加,意味著大量基於人工智慧的新産品、新申請和新技術即將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但同時也形成了倫理道德、法律、監管方面的挑戰。為此,這份報告向全球政策制定者介紹了人工智慧的未來、其治理形勢以及支持人工智慧的知識産權框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