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扶貧保”累計提供風險保障2800多億元

2019-02-02 14: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2月2日電(記者 于瑤)寧夏從2014年開始探索保險扶貧,逐步實現了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和家庭意外傷害保險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覆蓋。截至2018年底,“扶貧保”項目累計提供風險保障2803.26億元,支付賠款1.63億元,受益近4.24萬人次,為寧夏貧困人口構建了一張有效防範因意外因災因病致貧返貧風險的“安全網”。

據寧夏銀保監局介紹,2018年,寧夏不斷加大優勢特色産業保險推進力度,根據全區9個貧困縣地方特色優勢産業佈局,將險種擴大為52個品種,其中既保災害又保産量和價格的新型農業保險品種達35個。截至2018年底,“扶貧保”優勢特色産業系列保險覆蓋全區15個縣區,其中9個貧困縣全覆蓋,向參保農戶提供了38.59億元的風險保障,累計支付賠款3854.83萬元。

截至2018年底,寧夏“扶貧保”家庭意外傷害保險為全區7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供了646.45億元的風險保險,為3062人次賠付1547.55萬元。同時,寧夏不斷優化“扶貧保”大病補充醫療保險,積極發展“扶貧保”借款人意外傷害保險。大病補充醫療保險風險2018年累計提供風險保障2097.8億元,為7732人次賠付4535.97萬元。“扶貧保”借款人意外傷害保險已累計為4.43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20.42億元的貸款提供保險保障。

2017年9月,寧夏“扶貧保”一站式結算工作正式啟動,實現了“數據跑起來,群眾少跑路”,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出院時自動結算“扶貧保”家庭意外傷害保險及大病補充醫療保險賠款。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區134家醫院實現了6904人次的一站式結算,實時結算3457萬元。

目前,“扶貧保”涵蓋了家庭成員意外傷害保險、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借款人意外傷害保險和優勢特色産業保險4項保險。此外,寧夏還創新探索建立風險調節機制,鼓勵各地利用財政資金、捐贈資金等多渠道籌措,設立風險調節資金池,結合各自實際確定分擔比例,構建“扶貧保”超賠風險防範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