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中國年、文化味,展自信

2019-02-10 14: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2月10日電 題:中國年、文化味,展自信

新華社記者 馮源

一部電影火了——《流浪地球》,一首歌曲熱了——《我和我的祖國》;大到博物館裏熙熙攘攘、民俗活動熱熱鬧鬧,小到家門口的春聯福字、街道上的大紅燈籠——在春節期間,各種文化元素,或時尚或傳統,時時處處,伴隨著人們歡度新年。

節日與文化歷來密不可分。隨著物質生活日益豐富,國人的精神追求日益增長,文化順理成章地成為節日的重要角色。而作為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蘊藏著無比豐富的文化內涵。文化過年、過文化年自然也蔚然成風。

因為熱愛,所以投身,因為信任,所以選擇,人們選擇什麼樣的生活,追求什麼樣的願景,從根本上講,就取決於他們對鄉土親情的眷戀、對幸福生活的熱愛、對美好未來的篤信。而這種眷戀、熱愛和篤信,總而言之,就是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是歷經滄桑的成熟,縱觀天下的從容,“天道酬勤”的奮發,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持久與強勁的動力。

文化有如一條來自遠古,經過現代,而又流向未來的河。包容創新是文化發展的常態。而我們今天堅持文化自信,同樣既要發揚光大優秀傳統,又創造出符合現代人要求的生活方式。

“衣食足而知榮辱,倉廩實而知禮節”,富起來、更自信的中國人必然會有更為豐富的文化消費。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6萬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9257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增長8.2%。這啟示我們,既要提供更為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也要做大做強文化産業,從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