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老鐵路工地的忙碌中國年

2019-02-10 12: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2月10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工地的忙碌中國年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梁超 金威

“中國老撾鐵路是‘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土建工程今年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時期,春節正逢老撾旱季,是推進鐵路建設的絕佳時期,許多工地春節比平時還忙,工地上的春節也紅紅火火。”中老鐵路項目聯合黨工委書記肖乾文告訴新華社記者。

肖乾文説,2019年,負責中老鐵路建設運營的老中鐵路有限公司,將繼續高質量、高水平推進中老鐵路建設,圓滿完成兩黨兩國賦予的重大政治任務。

中老鐵路起于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到老撾首都萬象,長400余公里,全線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2016年12月全線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由中老兩國合資的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負責全線建設和運營管理,中國中鐵、中國電建等企業參與建設。

中老鐵路北端靠近老中邊境,臨近春節,這裡的工地依舊忙碌。

在中鐵五局中老鐵路一標項目部和中鐵國際集團二標孟賽車站營地,中國、老撾員工一起裝飾營地,他們挂起紅燈籠,貼起春聯,營地裏一片節日喜慶氛圍。

中國員工通過微信視頻連線讓家人看他們親手佈置好的營地,老撾員工不停地拍照片和視頻發給自己的親友,讓他們也能感受到中國春節的氛圍,分享中國年的喜悅。

中老鐵路中段經過大片人煙稀少的“無人區”,中鐵八局中老鐵路三標二分部施工段線路約18公里,都在“無人區”。項目書記吳志賓説:“我們克服了不少困難,但現在還不是放鬆的時候,我已經在項目工地過了兩個春節了,今年這個年我還在這兒過,老撾同事幫我們挂燈籠,他們都喜歡春節張燈結綵的喜慶氛圍。”

看著中老員工共慶春節的情景,項目經理袁榮説:“雖説我們身在異國,但還是有一種熟悉的氣氛,那就是團結喜慶,這就是年味。”

中鐵八局中老鐵路三標孟村二號隧道施工難度大,今年春節正是施工緊要階段,不少工人留在工地過年。

剛從隧道工地下來的工人胡紅兵,拿出手機同家人視頻通話。他説,無論工作多苦多累,聽到父母的叮囑、妻子的關切、孩子的歡笑,工作的疲憊都消失了,心裏滿是溫暖。

彝族工人阿洛格布來自四川大涼山。他説:“來老撾後,我深切感受到老撾人民對鐵路的渴望。我今年春節不回家,我們爭取早日打通隧道,讓老撾人民早日坐上火車。”

中鐵二局工程師梁鏡宇説:“今年是我在國內外工地上值守的第10個春節,鐵路順利完工,就能讓更多的人更快地回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