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強化政策保障決戰極貧地區脫貧攻堅

2019-02-14 08:33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強化政策保障決戰極貧地區脫貧攻堅
政策適用於自治區確定的4個極度貧困縣100個極度貧困村

2月13日,記者從自治區扶貧辦獲悉,自治區政府近日作出重大決定,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強化政策支撐保障,決戰“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攻克極度貧困堡壘,確保到2020年全區極度貧困縣、極度貧困村、極度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與全國全區同步實現全面小康。

自治區出臺的政策適用於自治區確定的4個極度貧困縣、100個極度貧困村(兩者統稱極度貧困地區),以及各縣(市、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確定並報經自治區審核備案的極度貧困戶。

自治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在按照因素法分配的基礎上,根據年度資金增量情況,從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總盤子中每年另安排給每個極度貧困縣5000萬元以上、每個極度貧困村200萬元以上。圍繞廣西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確定的重點領域,針對極度貧困縣脫貧攻堅的短板問題和薄弱環節,統籌安排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三大專項行動自治區鄉村振興發展資金重點支持極度貧困縣。對極度貧困地區實現脫貧摘帽所必需的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缺口資金,由自治區對應行業主管部門統籌行業扶貧資金和部門預算資金、市縣申請自治區代發政府一般債券給予足額保障。加大重大項目支持力度,每年安排每個極度貧困縣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的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1個以上。

對到極度貧困地區投資的扶貧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每年給予每家企業不超過1000萬元、每年每家合作社不超過100萬元的貸款額度,財政全額貼息補助期限可由3年延長至5年。對於扶貧小額信貸到期後仍有貸款需求的極度貧困戶,可按照規定給予續貸,續貸期間財政全額貼息。支持每個極度貧困縣在現有政策性農業保險的基礎上,創新開展一項政策性農業保險。

每年單列每個極度貧困縣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不少於1000畝。優先將極度貧困縣增減挂鉤節余指標納入國家跨省域調出計劃。

與此同時,還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保障、産業扶持、就業扶持、生態扶持、低保兜底保障、社會扶貧和工作保障的力度。(記者/韋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