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質量發展持續加力 外貿開門紅

2019-02-15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質量發展持續加力
外貿開門紅


圖為山東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港口工人在清理碼頭積雪。于少月 攝

海關總署2月14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我國外貿進出口在保持增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實現了良好開局。專家認為,外貿迎來“開門紅”並不意外,應更加關注中長期走勢,著力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

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出口1.5萬億元,增長13.9%;進口1.23萬億元,增長2.9%;貿易順差2711.6億元,擴大1.2倍。以美元計價,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3959.8億美元,增長4%。其中,出口2175.7億美元,增長9.1%;進口1784.1億美元,下降1.5%;貿易順差391.6億美元,擴大1.1倍。

“1月數據可以説是‘開門紅’。”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個結果符合中國外貿發展的現實,也符合全球貿易發展的邏輯,不令人意外。”

從貿易類型看,1月份,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66萬億元,增長13%,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0.9%,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呈現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態勢。加工貿易進出口6807億元,下降0.9%,佔24.9%,下滑2.4個百分點。此外,我國以保稅物流方式進出口2797.3億元,增長9.3%,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0.2%。

從主要貿易夥伴看,我國對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實現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具體而言,1月份,中歐貿易總值4448.4億元,增長17.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6.3%;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3566億元,增長7.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3.1%;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7708億元,增長11.5%,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8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8.2%,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

“不論是貿易類型還是貿易夥伴,如果把一段時期以來的情況結合起來看,不難看出,我國外貿總體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莊芮説,“也就是説,我國外貿平穩發展還是有底氣的。”

對於1月份貿易順差同比較大增長,她認為,單個月份數據受季節、假期、基數、結匯等因素影響較大,呈現的是短期態勢,不一定預示長期走勢。隨著我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加之一系列擴大開放、擴大進口政策落地,從長期看,我國貨物貿易將日趨均衡。

看我國的外貿,不僅要看貨物貿易,還要看服務貿易。商務部近期發佈的2018年服務貿易數據顯示,我國服務出口17658億元,增長14.6%;進口34744億元,增長10%,服務進出口規模有望連續5年保持世界第二位。

專家表示,當前我國正著力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外貿實現“開門紅”是個好的開端,要持續優化外貿結構,有序轉換外貿增長動能,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