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2018年外貿
創新高 2019年有信心保持穩增長

2019-02-12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記者 于佳欣)2018年我國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超出預期。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12日表示,根據掌握的情況,1月份我國貨物進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長態勢。面對複雜嚴峻形勢,2019年我國外貿發展仍有諸多有利因素,有信心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儲士家是在當日召開的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如此表示的。“2018年外貿成績是超出預期的,規模創歷史新高。”他説,2018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出口額和進口額都創歷史新紀錄,站上了新高度。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貨物貿易總額4.62萬億美元,增長12.6%,其中出口2.48萬億美元,進口2.14萬億美元。

“2018年我國進出口總額比2017年凈增5100多億美元,超過2001年我國剛加入WTO時全年進出口總額。”儲士家説。從國際比較看,2018年我國貨物貿易增速快於美國、德國、日本等貿易大國和主要經濟體的平均增速。

除規模創新高外,2018年我國外貿發展還呈現出結構持續優化、動力加快轉化、發展更趨平衡等特點。如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占比提高至27.4%,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高至58.7%。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穩步增長,2018年汽車出口121.6萬輛,金額148.5億美元,成套設備出口超過1300億美元,外貿發展的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外貿發展更趨平衡。2018年全年進口增長達到15.8%,對進出口增長貢獻率超過出口,達到56.6%,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重要動力。儲士家認為,這是我國外貿平衡發展的一個重要跡象。

中國進口擴大也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據世貿組織統計數據,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占全球份額提高0.7個百分點至10.9%,進口增長對全球進口增長貢獻率達到16.8%。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也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了新平臺。

對於2019年外貿形勢,儲士家説,“今天北京下雪,瑞雪兆豐年。我們有信心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他還表示,“根據掌握的情況,2019年1月份我國貨物進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長態勢。”

儲士家認為,儘管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但我國外貿穩定發展仍然具有諸多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經濟仍將延續緩慢復蘇態勢;我國主動擴大開放,穩外貿政策效應顯現、産業升級加快、企業活力增強等,都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他表示,未來,商務部將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高、通暢”八字方針上下功夫,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大力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積極擴大進口,全力辦好第二屆進口博覽會,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