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貿實現良好開局

2019-02-15 07:5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份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8.7%——
我國外貿實現良好開局

海關總署2月14日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1.5萬億元,增長13.9%;進口1.23萬億元,增長2.9%;貿易順差2711.6億元,擴大1.2倍。

“今年1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穩中向好勢頭,實現良好開局。”在14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我國外貿進出口在保持增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

實現8.7%的增長,結構持續優化

“8.7%是一個總體動態均衡的增長速率,雖然不是兩位數的增長,但是高於GDP的增長。1月份外貿進出口取得了較好成績。”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今年1月份,外貿在保持穩定增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優化的特徵更加明顯。

從一升一降看變化:1月份,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66萬億元,增長13%,佔我外貿總值的60.9%,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8963億元,增長20.9%;進口7660億元,增長5%;貿易順差1303億元,擴大10倍;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6807億元,下降0.9%,佔24.9%,下滑2.4個百分點。

“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這是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的體現。一般貿易承載的品牌效應和技術含量高,説明我國外貿競爭的新優勢在發揮作用。”白明表示。

從國際市場佈局看外貿增長新空間:1月份,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1.5%,較整體增速高2.8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至28.2%;對東盟、巴西、印度、南非等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出口分別增長17.6%、17.4%、16.1%和21.6%。

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7773.6億元人民幣,增長21.9%,佔出口總值的51.8%,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

從商品結構看,今年1月,機電産品出口8575.1億元,增長11.5%,佔比達到57.1%,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50.1%;原油、天然氣、煤炭等十大類大宗商品合計拉動進口增長1.7個百分點,大豆進口量下降。

出口結構改善,韌性逐漸增強

“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速均超預期回升。”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升,明顯好于前月和預期。出口的回升,與我國出口地區結構改善、韌性較強有關。

從具體數據看,1月份我國對主要地區的出口同比增速都有所改善,對歐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0.33%回升至14.49%,對東盟的由4.34%回升至11.50%,對日本的由-1.03%回升至5.64%。對美國出口增速依然負增長,但也由-3.54%收窄至-2.77%。

從1月份出口商品的結構看,集成電路、汽車及其底盤、計算機及其部件等産品出口附加值進一步提高,出口金額分別增長30.3%、36.5%和14.3%,出口單價分別增長34.6%、17.2%和19.3%。

“在國際市場具有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出口的超預期反彈説明了我國出口結構改善,韌性逐漸增強。”溫彬指出。

剛剛過去的2018年,我國進出口的總額、出口額和進口額都創歷史新紀錄,站上了一個新的高度。同時,外貿發展的新舊動能在加快轉換,外貿新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新設了22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和6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的試點,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連續三年保持了高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穩步增長。2018年汽車出口121.6萬輛,金額148.5億美元,成套設備出口超過1300億美元。

有信心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我們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指出,當前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面臨的形勢還是複雜嚴峻的,但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從目前看,我國外貿穩定發展仍然具有諸多有利因素。

“中國外貿增長既有阻力也有動力,阻力是世界經濟增速放慢,對我國外貿帶來不利影響。”白明分析指出,也要看到,世界經濟下行壓力雖然加大,仍將延續緩慢復蘇態勢;國內主動擴大開放,穩外貿政策效應顯現、産業升級加快等都將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白明認為,目前中國外貿面對的國際市場形勢比較複雜,可以説是千變萬化,有時是正面的影響,有時是負面的影響。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決定中國外貿走勢的關鍵是自身的競爭優勢。傳統競爭優勢是價格,未來的競爭力體現在質量、服務、技術和品牌等方面。“只要自身競爭力上去了,就不怕外部環境的風吹草動。”白明建議,企業在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也要吃好“窩邊草”。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中國市場本身也是國際市場的一部分,要把國際市場的中國分場充分用好,並積極拓展“一帶一路”和歐洲市場。

儲士家強調,2019年,要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大力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積極擴大進口,激發進口潛力,全力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白明表示,政府要為企業搭臺拓展發展空間。在國內,通過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京津冀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載體;在海外,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和自貿區談判不斷擴展外貿空間。(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