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頒布一年來全國各地貫徹落實情況及下一步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思路

2019-02-15 21:3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19年02月15日 10: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林和平,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區委書記朱謀俊,廣東省肇慶學院教師教育學院院長肖起清,四川省馬邊縣建設鄉光輝中心校校長李學梅
  內容: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頒布一年來全國各地貫徹落實情況及下一步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思路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主持發佈會。(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很高興我們第一場發佈會還是開在正月裏,這是豬年的第一場,而且還是在正月十五之前,所以在這裡我首先要向各位嘉賓和記者朋友拜個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裏工作順利,生活幸福,一切順意。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是我們教育新春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二場,我們一起來關注教師隊伍建設,就在去年年初,黨中央給我們全國的1600萬教師送了一個大禮包,也就是以中共中央、國務院的名義頒布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到如今已經是一年時間過去了,各地的貫徹落實情況怎麼樣,所以我們今天請來了教育部教師司和有關省市的負責同志,以及教師教育學院的代表和基層學校的代表,來共同為大家介紹一年來工作的進展。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這也是任司長到教育部來首次以教師司司長的身份出席我們的新聞發佈會。有來自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林和平,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區委書記朱謀俊,廣東省肇慶學院教師教育學院院長肖起清,還有四川省馬邊縣建設鄉光輝中心校校長李學梅。下面首先請任友群司長介紹文件頒布一年來全國各地貫徹落實的情況,以及今年教師隊伍建設的總體改革思路。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頒布一年來全國各地貫徹落實情況及2019年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思路。(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 任友群:

新聞界的朋友們,首先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們教師隊伍建設的關注和支持,在這裡我代表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借這個機會向廣大教職員工表示親切的問候,一併給大家拜個晚年,祝新春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一年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也就是中央4號文件。去年教師節,黨中央召開新時代第一次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我們把“落實”作為教師工作的關鍵詞和主旋律,以落實中央4號文件為統領,落實落實再落實,著力重師德、興師範、破瓶頸、優治理、提待遇、強脫貧,書寫奮進之筆。

接下來我想分八個方面給朋友們介紹一下情況。

第一,加快落實中央4號文件,推動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開好局起好步。

我們多措並舉,大力推進加強宣傳解讀,凝集廣泛共識,贏得社會支持;以中辦、國辦名義印發了分工方案,明確了各個部門職責,暢通工作機制。各個省區市高度重視,結合地方實際,研究制定了高質量的實施意見。目前,全國範圍看,30個省份已經出臺了實施意見,其他兩個省份也即將印發。構建了中央意見統領、地方意見支持的整個制度體系,打通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最先的一公里”。從各地出臺的情況來看,普遍站位高、有特色、力度大,也有硬招,可操作、有實效,比如福建的亮點很多,突破不少,林廳長也來了,他會做具體的介紹。

我們還在教育部網站上轉發了各地的實施意見,也在今天散發的輔導讀本中刊載了去年教師節前印發的部分文件,教師節後印發的我們還會再出一本,供大家參考學習借鑒。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的力度,謀劃舉辦新時代教師工作會議和高級研修班,對各地教師隊伍建設改革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研製評價指標體系,開展第三方評估,發掘地方典型,推廣先進做法。我們還要建立通報制度,不定期通報落實不力、進展不快、成效不大一些地方。加強整體性制度建設,還要啟動修訂教師法,研製出臺新時代高校、職業教育等不同類別的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政策。

第二,我們要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振新時代師道尊嚴塑造新時代教師形象。

我國有1600多萬老師,總體都是非常好的,是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我們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印發新時代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以及處理的辦法,選樹優秀教師,支持製作《李保國》、《黃大年》等優秀的電影作品,已經公映。我們也追授了東北師大教授鄭德榮、河南信陽浉河區小學教師李芳,以及授予了大連海事大學教師曲建武等全國優秀教師的稱號。開展專項治理,查處了數起違反師德的事件。根據中央精神,各地加大師德師風建設,比如上海探索建立了教師師德榮譽等級制度和教師對學生失范行為合理懲戒辦法。廣西開展以“學習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爭做四有好老師”為主題的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江西推進萬師訪萬家活動常態化制度化。

2019年,我們將完善頂層設計,出臺加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督促各地各校貫徹教師職業行為準則,細化制度實施,把準則要求轉化為教師行為指南和禁行底線。持續開展綜合整治,一經發現違反師德行為,我們將依據準則嚴肅處理,並且進行通報。我們也會加強正面宣傳,創作影視作品,弘揚高尚師德。

第三,我們要著力振興教師教育,加大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建設支持力度。

我們啟動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緊緊抓住部分地方重視不夠、經費不足、體系不力等問題,明確今後5年10項行動和5項任務。改革師範生公費教育辦法,將“免費”改為“公費”,履約服務期由10年調整為6年。開展普通高校師範類專業認證,夯實師範人才培養質量保障體系。實施卓越教師培養2.0,升級改版培養模式。繼續實施大中小幼職特教師國培計劃,啟動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啟動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我們在寧夏和北京外國語大學先行先試,開展探索。根據中央精神,各地加快推進振興行動,比如江蘇就印發了教師教育創新行動計劃,廣東出臺了“新師範”建設方案。一會兒肖院長也會談廣東新師範建設的特色和經驗。重慶等地提高師範專業生均撥款標準。吉林等地推進區縣教師培訓、教研、電教、科研等職能的有機整合。山西等地建立了符合了職教特色的教師實踐假期流動崗、訪問工程師等校企人員雙向交流的管理制度。

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支持力度,啟動建設國家師範教育基地和教師教育改革實驗區,加強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組織學科教學論等教師國內外訪學研修,推進專業認證,出台中職、特教師範類專業認證標準,健全三級五類認證體系。研製師範生信息化教學能力標準,啟動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啟動國家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等。

第四,我們推進創新編制配備,努力解決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總量不足這個難題。

針對教師總量不足、結構性缺編等問題,我們加大創新力度,努力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優先保障教育發展需要。多種形式增加教師總量,加大統籌調整力度,推動教師按需合理流動。根據中央精神,各地開展了有益探索,比如山東明確了省市縣三級教育部門、編制部門和財政部門的權責,構建起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管理逐級聯動的工作機制,實施5%的機動編制政策,補充農村中小學急需學科教師。安徽採取了區域統籌、保障急需、動態流轉、定時段平衡的管理辦法,建立中小學教職工的編制週轉池,用於保障臨時急需和階段性用編需求。以上兩個省的經驗材料也發給大家了。此外,河北雄安新區編制部門會同教育、財政等部門統籌使用本地教職工編制,遼寧等地研製了公辦幼兒園教師編制標準。雲南2018-2022年每年通過編制調劑、購買服務等方式,將補充公辦教師、幼兒園教師1.35萬名。

2019年,我們還會繼續加強體制內外研究,研製進一步挖潛創新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編制保障的意見,推動各地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向教師隊伍傾斜,推動各地加大編制統籌和跨行業、跨部門、跨區域的調整力度,借鑒建立事業編制週轉池經驗的做法,把閒置的編制能夠用起來,提高編制使用效益。

第五,深入推進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試點改革,提高中小學教師入職門檻。

推進試點改革,已經組織了15次全國性考試,其中2018年下半年報名筆試人達到477萬人。在試點工作中,加強命題改革,嚴格認定把關,確保規範運行。擴大了範圍,首次將港澳臺居民也納入到了申請教師資格證的範圍中。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啟動修訂考試辦法,考試標準和考試大綱,加強管理,重申教育行政部門和考試承擔機構不得以任何名義開展教師資格考試培訓或相關活動,將會同公安部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堅決防範和打擊各種舞弊和證件造假違法犯罪行為。

第六,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拓寬廣大教師職業發展通道。

我們大力深化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明晰部門職責,人社部門主要負責制定評審政策,教育部門主要負責組織實施。推動地方提高中高級教師崗位的比例,向農村和艱苦邊遠地區傾斜,有條件的地方也可以進行單獨的評審。根據國家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精神,各地一方面努力提高中高級教師崗位比例,另一方面加快完善職稱評價標準,比如甘肅將縣以及縣以下的中小學教師的高級崗位比例提高5%,其中58個連片貧困縣及少數民族縣鄉提高6%。內蒙實施城鄉同學段學校相同的崗位比例的配置。2019年,我們將研製中小學、中職、高校崗位設置指導意見,改變中小學正高名額控制辦法,各地在核定崗位結構比例內開展評審,研製出台中職、高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指導意見,加強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下放的監管和服務。

第七,切實強化待遇和權益保障,進一步擴大廣大教師的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

我們綜合施策,強化保障,努力完善中小學教師待遇保障機制,健全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有關精神,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加快實現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要求。推動高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擴大分配自主權,開展國家級榮譽評選,評出國家級教學成果獎1355項,首次將香港和澳門納入。遴選國家教學名師101個人選。按照中央精神,各地加大保障力度,浙江制定了調整公務員收入分配政策時統籌考慮中小學教師的制度。北京等地提高公辦幼兒園非在編教師的工資待遇,青海優秀教師在省內享受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綠色通道和國有旅遊景區的半價優惠。

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開展督導,強化核查,嚴管到底,防止反彈,切實將國家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政策落實到位。研製中小學教師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組織好全國優秀模範教師、優秀教師、教書育人楷模的推選評選,組織認定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推進教師權益保障,出臺制度性文件,明確地方職責,實行目錄清單,規範檢查考核評比填表及各類社會性事務,清理與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無關的各種活動,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創設清靜的教書育人環境。

第八,大力加強鄉村和貧困地區教師隊伍建設,為教育脫貧加油助力。

鄉村和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是教師隊伍建設最薄弱的一個環節,我們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為抓手,努力補短板、強弱項,全面落實生活補助政策。2018年中央財政撥款45億元,惠及127萬名鄉村教師。實施特崗計劃,2018年招聘8.5萬多人,推進地方師範生公費教育,每年吸引4.5萬名高校畢業到鄉村任教。實施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首批向西藏、新疆選派教師達到4000人。啟動銀齡講學計劃,組織招募了1800名優秀退休教師到鄉村支教。實施“三區”人才計劃教師專項,選派了2.4萬名教師到鄉村支教。實施鄉村優秀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首批遴選了300人,每人獎勵1萬元。改革實施國培計劃,2018年培訓鄉村教師校長120多萬人次,組織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7個培訓平臺支援“三區三州”地區。根據中央精神,陜西將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擴大實施到所有的貧困縣區,湖南實行學區鄉鎮內走教制度,地方政府予以補助。

2019年,我們研製進一步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政策文件,謀劃新週期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工作,進一步擴大特崗計劃規模,實施中西部中小學首席教師崗位計劃試點。進一步提高地位和待遇,推動生活補助提標擴面,繼續為鄉村從教30年的教師頒發榮譽證書,進一步提高素質能力,實施好國培計劃。

媒體朋友們,落實中央4號文件,推進新時代教師隊伍改革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奮力拼搏,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切實落實好中央4號文件各項工作的任務,努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不斷開創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新局面。我的發佈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任司長,下面請林和平廳長介紹福建省落實文件相關情況和做法。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林和平介紹福建省落實《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相關情況及該省實施意見政策亮點。(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 林和平:

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們,大家新年好。

中央4號文件印發後,我省高度重視,把制定福建實施方案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來抓。省領導多次召開會議,開展調研,作出批示,要求加大教師隊伍建設投入和支持力度,畫好施工圖,當好施工隊,不折不扣貫徹落實。2018年9月10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我省實施意見。我省的意見對標中央精神,立足福建實際,提出一些實招、硬招、管用的招。

一是堅持正確方向引領。針對思想政治素質問題,突出加強教師隊伍黨的建設,將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擺在首位,堅持嚴管厚愛、激勵約束相結合,確保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正確方向。落實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第一標準的要求,對師德師風建設提出獎優罰劣的具體舉措。

二是大力振興師範教育。針對師範教育弱化問題,提出了師範院校師範類專業在校生應原則上不低於三分之一,明確將師範專業生均撥款標準上浮50%。對師範院校評估增列師範專業評估項目,開展師範類專業認證,並通過改革師範類招生、擴大公費師範生的比例,探索本碩一體化培養,提高師範生專獎學金標準等舉措,吸引優秀學生報考師範專業,促進師範院校把師範生的培養擺在更加突出優先發展的地位。

三是加強素質能力建設。圍繞“高素質”這一關鍵詞,分學段提出教師素質能力提升具體舉措。加強各級教師發展機構建設,明確到2022年縣級教師進修學校全面實現辦學標準化,並建成若干所示範校。發揮閩臺特殊淵源優勢,實施“台灣全職教師引進資助計劃”和“師資閩臺聯合培養計劃”。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開展學術交流合作不納入“三公”經費預算限額。

四是深化管理綜合改革。針對教師管理機制不暢等問題,明確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向教師隊伍傾斜,適當提高高中師生比例,全面推“縣管校聘”改革,鼓勵各地建立中小學臨時週轉編制專戶,鼓勵返聘優秀退休教師補充人員不足,對無法增編地區探索實行“人員控制數”管理,實行同崗同待遇,所需經費納入同級財政預算。分類提高中小學高、中級教師崗位結構比例,首次規定了幼兒園和特殊教育學校崗位結構比例。

五是著力提高地位待遇。針對教師待遇問題,明確績效工資對學校和教師都要實行差別化分配辦法,對特殊教育學校應按不低於普通學校20%的比例核增績效工資總量,對評上文明學校等綜合獎項的學校,其獎勵金由同級財政予以保障,提高鄉村教師待遇,按規定開展評選表彰或表揚獎勵活動。

按照中央及省裏意見的文件要求,我省抓緊推進,切實落實。成立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將教師隊伍聯席會議職能併入領導小組統一協調。福州等市出臺了班主任獎勵、績效工資追加、文明獎財政保障等有關政策,逐步健全教師待遇保障機制。省教育廳聯合省直有關部門印發福建省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提出加強教師培養培訓工作10項舉措。目前,我們正在落實師範生生均撥款標準上浮50%的要求,師範生生均撥款最高可達到每人每年1.95萬元。聯合有關部門制定“人員控制數”試點實施辦法,破解編制不足的難題。

我們相信,隨著中央4號文件和省委13號文件的全面實施和深入推進,我省的教師隊伍建設將邁上新的臺階,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續梅:

感謝林和平廳長。下面請朱謀俊書記介紹江西省吉州區加強黨的領導、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一些做法。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區委書記朱謀俊介紹江西省吉州區加強黨的領導、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經驗和亮點。(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區委書記 朱謀俊:

大家上午好,吉州區位於江西省中部,隸屬於革命搖籃井岡山所在地吉安市,現有各級各類學校77所,專任教師3500多人。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項基礎工作來抓,特別是中央4號文件出臺以後,我們更是深受鼓舞,抓好教師工作的勁頭更足了。

一是高位強力推動。我們區委、區政府每個季度都要召開一次專題會議來研究部署教師工作,我們建立了教師工作的聯席會議制度,教育、編制、人社、財政等部門都要定期進行協商,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研究解決教師隊伍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區委常委會及時學習傳達了中央4號文件,並且區裏相關領導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先後組織召開了5次不同層面的座談會,來充分聽取行政部門、學校、一線教師、家長的意見建議,對我區的教師隊伍建設進行全面梳理,尤其是圍繞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的地位待遇,推進教學管理改革等重點領域,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制度。

二是提高地位待遇。我們加大財政投入,近幾年來我們教育的投入都佔到了財政總支出的20%以上,優先落實和提高教師的工作、生活、學習等各項待遇。吉州作為革命老區,財政不太富裕,但這個情況下對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每年安排2000多萬元實現教師的九項關愛工程,專項用於名教師名校長的獎勵、教師培訓、教師體檢、困難教職工幫扶等。同時,我們加大教師週轉房建設力度,創新將公租房建在學校,近兩年建成了500余套教師公租房,免費提供給教師使用。同時,在公租房裏面提供一張床、一套餐具、一台熱水器、一台電視機、一台電腦、一套辦公桌的生活配套,使教師能夠拎包入住,讓分散在村小教學點的年輕教師能夠集中居住在鄉鎮。我們狠抓教師工作的環境建設,實現了“光纖入班”和“智慧校園”的全覆蓋,增強了教師職業榮譽感。

三是全面推進改革。深化職稱改革,向鄉村教師傾斜,穩步增加中高級教師的崗位數量,實現了城鄉學校崗位結構比例的總體平衡。在我們那裏,凡是在村小連續任教滿8年申報中級職稱,滿15年申報高級職稱的,只要符合基本條件,經考核認定都可以直接享受中、高級職稱待遇。我們健全了教師的互補交流機制,採取城鄉雙向交流,結對幫扶等措施,來引導優秀校長和骨幹教師向鄉村學校流動,近3年交流了校長24人、交流了教師861人。完善教師的學習培訓機制,實施教師全員培訓,尤其是依託深圳、上海等先進地區,進行教育聯盟、督導聯盟,加大校長教師跟班學習、跟崗實訓、校本培訓等力度,近三年累計培訓教師1.3萬餘人次,有效補齊校長和教師的業務能力短板。

今後及未來一個時期,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4號文件,以及江西省的實施意見,全面推進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努力譜寫吉州教育的新篇章。謝謝。

續梅:

感謝朱書記,下面請肖起清院長介紹肇慶學院振興教師教育、推進新師範建設的有關做法。


廣東省肇慶學院教師教育學院院長肖起清介紹肇慶學院振興教師教育、推進新師範建設的經驗和亮點。(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廣東省肇慶學院教師教育學院院長 肖起清:

新聞界朋友們上午好!

師範教育是教師隊伍建設的工作母機、源頭活水,必須把發展師範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4號文件明確提出,加大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廣東省委、省政府出臺實施意見,推進新師範建設。這給我省師範院校注入了一針強心劑,讓我們備感振奮,我們必須搶抓機遇,加快發展,辦好師範教育,培養造就更加優質的新時代教師。

一是抓源頭,聚焦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著力提高師範生的培養質量。廣東省加大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推出一系列的政策舉措,如提高師範專業生均撥款標準,2019年撥款系數提高到2018年的1.25倍,支持師範院校與地方政府、中小學協同創建教師教育改革試驗區。單列和師範院校,實施粵東西北中小學教師公費定向培養計劃等,為師範院校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後勁。肇慶學院積極落實,大力推進。一是創新教師教育體制。提出教師教育一體化,培養目標卓越化,三位一體協同化,協同育人開放化的辦學理念,設立了教師教育學院,強化職前職後統籌職能,全面整合校內資源,形成了教學、實訓、競賽、實踐、職後培訓、相關研究一體化的教師教育新體制。二是創新教師培養模式。按照強化師德修養,注重專業知識,突出師範技能,提升職業精神的要求,積極探索大類招生、二次選拔的模式,創立了未來卓越教師“硯園班”,形成了選拔制、小學期制、多學科制、雙導師制、研修制、遊學制為內涵的卓越教師培養模式,“硯園班”已成為廣東省師範生培養的品牌,每屆畢業生已經成為用人單位最青睞的對象。三是推進教師教育協同育人。與肇慶市下轄的7個縣區共建教師教育改革創新試驗區和協同育人合作區,建立了260多個教育實踐基地,每年選派1600多名師範生頂崗職教實習,實現了多方共贏。

二是建體系,聚焦在職教師,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廣東省重視教師專業發展,投入了2個億,依託高校建立了10個中小學教師發展中心,同時新建480個名教師、名校長、名園長工作室作為教師培訓跟崗實踐基地,也投入了4個億推進市縣兩級教師發展中心的建設。肇慶學院積極參與,投入了6000多萬元,高標準建成了34個實訓功能室,可同時容納350名教師脫産培訓的高水平教師發展中心。主動對接中小學教師發展的需求,優化培訓課程設計,開展分層分類精準培訓,組織開展跟崗學習、線上研修。2018年我們承擔培訓週期1個月以上的省級師範培訓超過1500人次,市縣骨幹教師培訓約2000人次,開展農村教師置換培訓,培訓鄉村教師2800人次。此外,還積極組織名教師送課下鄉,在鄉村學校廣泛建立專家工作室,支持鄉村教師的專業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落實中央4號文件以及廣東省實施意見,按照新師範建設要求,深化教師教育改革,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教師教育交流合作,為我省建設新時代教師隊伍作出更大貢獻。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肖院長,最後請李學梅校長結合自身經歷介紹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有關情況。


四川省馬邊縣建設鄉光輝中心校校長李學梅圍繞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介紹身邊鄉村教師隊伍發生的變化。(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四川省馬邊縣建設鄉光輝中心校校長 李學梅:

新聞界的朋友們,我來自四川省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彝族教師。中央4號文件頒發以後,我認真學習了好多遍。我發現,中央特別關注鄉村教師,用大量篇幅對鄉村教師建設作出了明確要求,讓我非常的感動。下面重點介紹個人的心得體會及身邊教師隊伍發生的變化。

一是下得去。馬邊縣是國家級少數民族貧困縣,境內山高坡陡,溝壑縱橫。1996年,我從師範畢業回到家鄉,分配到距縣城20多公里的一個農村教學點任教。當時的學校只有幾間破舊的教室,沒有週轉房,自己得從僅有的兩三百元工資中拿出幾十元到鄉里租房。學校沒有食堂,只能自己帶乾糧解決午餐問題。那時候,我渴望有一輛自行車,因為從鄉鎮到學校沒有交通工具,每天只能步行往返十來裏的山路。其實,像我這種條件在當時還算是好的,有很多教師分配到偏遠的彝區,語言不通,飲食不習慣,工作環境惡劣……而現在,我可以驕傲地説,有了國家對民族地區、鄉村地區的大力支持,我們那裏最好的房子是學校,老師們住上了週轉房,大家都樂意到鄉村學校工作。

二是留得住。為了讓教師安心鄉村教育,按照中央要求,馬邊縣2014年1月開始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最高補助標準達每月2000元,惠及全縣114所學校1186名教師,鄉村教師收入人均增加14%以上。這項政策的實施,增強了鄉村教師崗位吸引力,進一步激發了我們紮根邊遠學校工作的熱情,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點讚。如今,要求調動和離職的教師大幅減少,甚至出現部分縣城優秀教師主動回流到鄉村學校任教的現象。以我所在學校為例,近幾年沒有一名教師申請調回縣城,反倒有3位教師申請到更邊遠的學校任教,且願意堅守到退休。此外,還有一些優秀大學畢業生不斷加入我們的隊伍,據我所知,近3年我縣就新招聘教師400多名,其中很多是本科生,還有一些研究生。

三是教得好。從教22年來,我從初級教師到高級教師,從普通教師到學校管理者,我的成長和進步離不開各種“充電”。黨和政府給了我多次培訓機會,我的專業能力不斷提高,得到了省、市、縣的各級獎勵,獲得了“優秀教師”“優秀校長”“最美鄉村教師”等榮譽稱號。有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有了更多的人願意紮根鄉村奉獻教育,才有了今天馬邊教育質量的不斷提升,許多學生考上了名校,成為了當地的靚麗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説,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既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舉措。作為貧困鄉村地區的人民教師,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感恩自強、潛心育人,當好民族地區教育發展的“守護者”,堅定不移為“拔窮根”貢獻自己的力量!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李校長,我們的嘉賓介紹就到這裡,看看記者朋友們有沒有問題。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近些年來師範教育有著一個被邊緣化和弱化的現象,比如我們也觀察到,有的師範院校直接更改了校名,有的師範院校也是弱化了這種師範院校的身份屬性,而是定位為綜合性的院校。實際上,這對師範教育、教師培養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響。在進入新時代之後,我們知道國家的發展需要高素質的人才,而高素質的人才一定離不開優秀的教師隊伍,離不開優秀的師範人才。剛才我們聽到任司長在介紹過程中提到了一句話,就是振興教師教育,培養高素質的教育人才,我們聽到非常欣喜,我們也特別好奇,希望任司長介紹一下,如何在振興教師教育上進一步發力,從而真正培養出符合時代要求的高素質的教師?謝謝。

任友群:

謝謝這個問題,實際上這個提問也帶有一定的專業性,因為建國以後我們原來的體系叫師範教育,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個更加開放的體系,所以我們用了一個新的詞彙,這個詞彙是最近十幾年才開始使用叫“教師教育”。實際上是師範大學仍然承擔著培養教師的非常重要的任務,但是師範大學中也有一部分專業中不培養老師了。現在非師範大學,也可以從事教師培養培訓。這個體系本身發生的變化是時代帶來的一個客觀情況,如果我們把這件事情做好,就有利於我們把教師隊伍建設做得更好,如果做得不夠好確實會影響整個隊伍質量。所以我們想,培養好教師首先是要辦好教師教育,因此教育部實施了“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立足辦好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培養新時代的高素質教師,打出一組組合拳,有以下五方面。

第一,進一步加強師範教育體系建設。重點建設一批師範教育基地,加強教師教育學科建設,推動一批有基礎的高水平綜合性大學,積極參與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教師培養和培訓工作。建立以師範院校為主體,高水平非師範院校參與的中國特色師範教育體系。推動地方加大對師範教育的投入力度,提高師範生的生均撥款標準。

第二,進一步提高師範生生源質量。這個重要性大家都能明白。推進地方師範生公費教育,對符合相關政策規定的,採取到崗退費、公費培養、定向培養等方式,來吸引優秀青年踴躍報考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提高教師的入口質量。

第三,進一步加快推進師範類專業認證,出臺職教、特教專業認證標準,健全三級五類師範專業認證體系,建立競爭機制,實現優勝劣汰,提高大學或者學院辦師範專業的門檻,強化師範教育體系。

第四,進一步推進升級培養卓越教師。推進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中小學三位一體協同育人,分類深化中小學、幼兒園、中職教師培養模式改革,示範帶動教師培養質量的不斷提高,分類指導不同教師的培養。

第五,進一步提升在職教師素質能力。培養和培訓是教師隊伍建設非常重要的兩塊。我們將分批出臺16個學科領域的幼兒園和義務教育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中小學校長培訓課程指導標準、縣級教師發展機構建設標準等。逐步健全教師專業標準體系,為培養新時代高素質教師把好質量關,深入實施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開展持續深入培養,幫助他們凝練教育思想,創新教育教學風格,大力倡導教育家辦學。優化國培計劃,建強培訓基地,分層分類培訓,擦亮國培品牌,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讓國培成為教師專業發展和終身學習的一個成長營。

我們力求通過一系列舉措實施來加快教師教育的振興步伐,奠定高素質教師培養的堅實的基石,努力培養造就一支讓黨和人民滿意、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續梅:

我們繼續提問。

新京報記者:

剛才李學梅校長提到她所在的地區鄉村教師的待遇人均增加了14%以上,我想問,鄉村教師的地位待遇問題是大家一直關注的話題,請問對各地方部門來説這方面是怎麼落實的?謝謝。

林和平:

黨中央提出來教師要成為一個讓社會最令人羨慕的職業,怎麼樣令人羨慕,剛剛這位校長也講到了這個問題,鄉村教師這塊怎麼樣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從我們福建省來説,我們對鄉村教師這塊,怎麼樣讓他能夠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這塊我們也有一些做法。實際主要是三個方面:

一是讓他待遇有保障。二是讓他發展有空間。三是讓他社會有地位。這就可以讓他成為一個不光是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同時還能夠是一個讓人羨慕的職業。

首先從待遇有保障的角度來説,我們主要是關心教師的生活,除了待遇以外,中央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有一個鄉村教師的補助政策,福建不屬於這個範圍,但是我們自己從2015年開始,我們也實施了鄉村教師的補助政策,原來每個老師每個月300元,從去年2018年開始,我們進一步實行了“提標擴面”,把標準提高,把面擴大,從原來的300提高到400,今年提到了500元。除了鄉鎮補貼以外,鄉村教師專門的補貼,今年是不低於500元。從福建各地的情況來看,我們有些地方都是超過500元,像平潭地區,平潭開發區達到了1500元,所以從生活待遇上來説,我們給這些鄉村老師感受到一種特殊的待遇。

另外,我們還實行了園丁關懷計劃,每年財政預算拿出一筆錢,把這些老師全部請到縣級以上醫院體檢,從身體上去關心他,健康上去關心他。還有,比如對大病的、患病的鄉村老師有一個資助體系,我們有專門的獎勵基金會來保障他們。我們對住房這塊,在住房政策上對他們進行傾斜。這是一方面,就是待遇上讓他有保障。

第二,發展有空間。現在老師最愁的一個問題,就是職稱問題。鄉村老師的職稱問題怎麼解決,一是評不上,二是聘不了,實際就這兩個問題。怎麼能夠讓他評得上,我們這裡面對於鄉村老師的評價標準,我們給他特殊的評價標準,不像其他的老師評價,要科研課題,要論文,我們側重於評價他的師德師風,評價他的教學工作,評價他一線的工作經歷,側重於更加體現鄉村教師實際的工作業績,從這個角度來評價他,這個得到了廣大鄉村老師的擁護,讓他能夠評得上,他只要在底下好好做就行。再就是怎麼讓他聘得了,這就牽扯到中小學老師的崗位比例問題,一方面是實行城鄉同等崗位比例,二是在同等崗位比例基礎上實行傾斜。還有一條很重要的,我們規定在鄉村工作25年,達到了評的條件,高級也好、中級也好,只要還在當老師,符合條件直接聘任,叫定向聘任,不受崗位比例限制。保證所有的鄉村老師,讓他安心從教,就有機會能評上中級、高級,從發展角度來説,這個通道、這個空間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社會有地位。體現在哪?讓他感覺到榮譽感,2013年開始,我們啟動了一個活動“尋找最美鄉村老師”,在全省産生了很好的影響。從“尋找最美鄉村老師”拓展到“尋找最美教師”,我們2017年評了10個,其中4個是鄉村老師。另外,在所有的省級表彰當中,我們明確了各種表彰當中必須要有鄉村老師,而且規定一定的比例,比如福建省的教師表彰中最高的一個獎勵叫“傑出人民教師”,每個人的獎金是30萬。2018年我們評了32個人,其中有7個是鄉村老師,而且我們去年評的時候省委還專門加一個指標,專門評一個邊遠海島的,他條件不夠,但是他只要在邊遠海島從教,對於特殊的,專門給了一個指標,評這樣的人。包括我們在評特級教師、其他的優秀教師方面,我們專門對鄉村教師規定確定的比例、確定的範圍、確定的條件,來保障鄉村教師的社會地位、榮譽。

另外,我們還有其他一些,比如專門對鄉村教師的還有學術獎學金,還有學術假,還有榮譽證書,各種的激勵,一整個體系來保障鄉村教師在那裏有特殊的榮譽感,我想這就是我們從福建的角度來説,這幾年在探索怎麼讓我們的鄉村老師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同時能夠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我就介紹這麼多。

李學梅:

去年,在全國兩會上,教育部陳寶生部長説,要給教師“壓擔子、指路子、出點子、給位子、發票子”,要提高教師的地位待遇。我想説的是,我們鄉村教師的地位待遇這幾年是一步一步地提高。就從工資待遇上來説,我的工資翻了好幾番,五年前我的工資才不到2000,現在有7000多了。在我們縣,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按每月的150、500、900、1500、2000元的標準發放,而且還有每月200、300、400元不等的鄉鎮工作補助,如果是同工齡同職稱的教師,邊遠鄉村教師的工資收入甚至已經達到了縣城教師的2倍。特別是,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等系列政策出臺後,對我們鄉村教師工作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教師進行了極大的肯定和獎勵,這給我們鄉村教師的生活水平帶來了非常大的變化。

總之,中央4號文件頒布一年來,我和老師們真切感受到了黨對我們鄉村教師真切的關懷,也深切感受到了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為正在全社會形成,教師的存在感、獲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增強。今後,我們希望國家更加重視教育,進一步提高教師待遇,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充實到我們的教師隊伍,讓孩子們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使我們民族地區、鄉村地區的教育事業蒸蒸日上,最終實現均衡發展的目標。

澎湃新聞記者:

針對翟天臨學術不端事件這幾天鬧的沸沸颺颺,“拔蘿蔔帶泥”,其導師、學院院長甚至也被爆出學術疑點或者存在師德師風問題,請問教育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針對此類高校的學術問題,教師隊伍建設問題,教育部將會有哪些具體的治理措施?謝謝。

續梅:

最近演員翟天臨相關的輿情在網上熱議。教育部對這件事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要求有關方面迅速進行核查,北京市有關方面也是在督促和指導北京電影學院組織開展調查,北京大學也開展了相關的核查工作。調查不光是涉及到本人是否涉嫌學術不端,也涉及到工作的其他各個環節有沒有問題。昨天我們看到,北京電影學院和北大相繼都發佈了階段性的核查聲明,翟天臨本人也向社會公開發佈了致歉信。

在這裡想重申的是,教育部對於學術不端行為一貫的鮮明態度,就是零容忍。絕對不能允許出現這種無視學術規矩、破壞學術規範、損害教育公平的行為。對於這些行為,我們堅決發現一起、核實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我們相信有關方面會非常認真嚴肅地進行後續的核查工作,依法依規作出處理,也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相關的處理情況。

中國教師報記者:

我想問江西吉安吉州朱書記一個問題,您作為地方政府一把手,在落實4號文件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方面負有很重要的責任,從您個人角度來説,這一年來,在推進4號文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方面主要取得哪些成就,面對的主要有那些問題,下一步還有哪些打算?

朱謀俊:

謝謝。作為地方的負責人,我們確實感到責任重大。2018年,我個人也非常榮幸被評為“感動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從我個人來説,我們這一輩都是教育的直接受益者,現在有這個機會和條件,為教育工作服務,所以我覺得要以感恩的情懷來抓教育,以感恩的情懷來為教師服務,為教師當好“後勤部長”。基於這種認識,中央4號文件出臺以後,包括江西省實施意見出臺後,我們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認真研究,精心謀劃,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抓好貫徹落實,當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我們立足於提高政治站位,先後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明確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堅持黨委的領導把關作用,做到教育人才優先引進,教師待遇優先落實,教育問題優先解決。實際上抓教育,保障教師的待遇,最根本的是投入問題。吉安吉州作為井岡山所在地,財政還不太寬裕,但是對教育的投入這塊,我們覺得再大也不為過。教育的投入拿一句流行的話來説是性價比最高的投入。今天的投入必將在明天産生一種巨大的、不可估量的價值。無論從政治站位也好、從現實需要來説,教育是擺在第一位的。

第二,著力改革創新。我們把2018年確定為改革創新年,區裏面按照4號文件,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出臺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針對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待遇、推進管理改革等領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同時,創新探索了把公租房建在學校的模式,2018年當年建成了400套教師公租房,使農村山區的邊遠學校教師都在鎮區有了一個溫暖的家。同時創新了“鎮管校用”的機制,讓分散在各個教學點的年輕教師都集中居住在集鎮,大家有了一個相互交流的平臺,尤其是年輕的教師能夠安心紮根基層來教書育人。

第三,強化制度保障。區裏面建立了教師工作的聯席會議制度,每個季度都要進行會商,及時解決教師隊伍建設和改革中的一些問題困難,尤其是落實各個職能部門的一些工作職責。比如,編制部門就要優先落實教師的編制,財政部門要保障提升教師待遇的資金,建設部門要明確負責學校校建以及維護,交通部門要負責解決學校出行難的問題,尤其是農村學校。人事部門要落實好教師的職稱能夠隨評隨聘,尤其是保障農村邊遠學校教師的評聘問題。各個鄉鎮都建立了教師的獎勵制度、表彰制度,這樣就形成了全區上下各個職能部門各負其責、各盡其職抓教育的強大合力,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機制。

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全面落實好中央4號文件,尤其是緊緊抓住教師管理體制機制障礙和瓶頸問題,力爭儘快破解,取得實效。我們考慮:一是創新教師的編制管理,要盤活一些其他的事業單位的編制存量,尤其是現在地方正在進行機構改革,包括事業單位的分類管理,有一些職能削弱的單位,事業編制拿出來集中使用,優先保障教師的編制,確保教師能夠按照國家配置標準和學科要求配足配齊配強。

二是拓寬教師來源渠道,這塊我們要加大師範生的定向培養和優秀教師的培養和引進力度,尤其是通過城鄉學校的結對,通過集團化辦學,通過教師的區管校聘,通過校長、教師的交流等方式來推動我們的優秀校長、優秀教師能夠向農村學校、薄弱學校流動,真正實現城鄉的教師結構和素質能力的優質均衡發展。

三是提高教師的待遇保障,尤其要落實好教師的職稱評定政策,向村小、向教學點傾斜。為農村教師提供好生活保障,包括住房保障、交通、生活配套保障。每年設立教師發展獎勵的專項基金來關心激勵教師的成長。

四是健全教師的管理機制,要嚴把教師資格崗位的標準準入關和招聘交流管理關,建立校長的職級制度和教師的退出機制,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師德師風好、專業水平高,適應新時代人才培養需要的高素質教師隊伍。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請問針對教師總量不足的問題,教育部是否在全國有過摸底,就是全國的缺口總量如何?教育部對在全國統籌推動解決這個問題,有沒有時間表和路線圖?第二個問題,教育部在2018年11月曾經公佈過有些地區仍未落實基礎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規定,並提出了一些要求,目前解決這個問題的進展如何?謝謝。

任友群:

問題都問到了點子上。實際上教師總量不足問題是一個動態問題,我們在不斷地進行排摸,但每年排摸的數據都在動態調整。2019年數據在統計年報出來之後我們將進行更精準的排摸。這裡有幾個需要考慮的因素:一是整個人口總量的變化。比如放開二孩政策,老百姓對學前教育的需求迅速增長。二是人口的流動情況。有些地區的人口會往另外一些地區快速流動,這種流動給教師的編制配備和管理帶來了很大挑戰。三是現在家庭對於音體美教育的關注度也比以前大大增加,需要補充這些師資。今年統計數據出來之後,會在年中得出一個更準確的數字。

第二個問題,教師工資收入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的工資收入水平,根據中央部署,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在進行大力度落實。目前,的確存在有一部分地區落實不夠好的狀況,我們在加大工作力度,宣傳鼓勵那些做的好的地方,督查督辦做的不夠的地方。謝謝。

續梅:

今天的發佈會開到這裡,下周還將舉行第三場新春系列新聞發佈會,向大家解讀剛剛由國務院頒布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也歡迎記者朋友參加。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嘉賓和記者朋友,我們下周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