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踐行“三嚴三實” 譜寫改革新篇——安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17 1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2月17日電 題:踐行“三嚴三實” 譜寫改革新篇——安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 王正忠、張紫赟

“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明確提出“三嚴三實”的要求。

近五年來,安徽堅定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會風氣隨之改善,廣大黨員幹部煥發出幹事創業的嶄新風貌,奮筆書寫改革發展新篇章。

補精神之鈣 樹立作風建設新標桿

“‘三嚴三實’就像是黨員幹部的一把尺子、一面鏡子。”對比今昔,滁州市來安縣獨山鎮黨委書記秦庶深有感觸。2014年,這個中部城市前後兩任市委書記落馬。“那時人心惶惶。隨著作風轉變,才重拾發展信心,迎來轉機。”秦庶説。

滁州新一屆市委以“永遠在路上”的心態把“三嚴三實”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市委主要領導帶頭曬履職清單;巡察向鄉鎮一級延伸;深化公共資源交易改革……革除弊端不忘建新規,滁州市委還建立組織部門和紀委溝通協調機制,嚴把考察選人關。

“隨著政治生態愈加風清氣正,廣大人民群眾和企業家積極投身建設事業,精神正能量轉化為發展的強大動力和現實成果。”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長許繼偉説,滁州市主要經濟指標曾一度下滑,如今已進入全省第一方陣,2018年GDP增速位居安徽各地市第三。

滁州只是一個縮影。安徽省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向一線、向群眾身邊“三個延伸”,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

翻開寧國市雙龍村的“申請獨生子女保健費的發放運行流程圖”,8個矩形框和7個箭頭,清晰地展示出村委會、街道、市直部門的六個環節及相應權責。依託繪製的300多張流程圖,寧國市排查出700多個風險點,制定500多條防控措施,初步實現將微權力裝進籠子的目標。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三嚴三實’從最基本的做人、為官、謀事、創業談起,已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座右銘。”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殘聯黨組書記高莉説。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2019年伊始,安徽省委決定開展為期3個月的“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專項行動,並印發《關於堅持“三嚴三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意見》,針對“重痕跡、輕實績;家長制、一言堂……”等不良作風,提出“十戒十做”。

興擔當之風 攻堅拔寨有作為

安慶市岳西縣曾是大別山區貧困程度最深的縣份之一,已于2018年8月退出貧困縣序列。“這裡的群眾太苦了,他們不脫貧我死不瞑目啊!”2017年,臨近退休的岳西縣林業局副局長查道恒主動請纓,前往深度貧困村南莊村擔任扶貧隊長。

在安徽,像查道恒這樣的幹部還有很多。

去最困難的地方,扛最重的擔子!截至2018年11月底,安徽共計1.2萬名優秀機關幹部奔赴3000個貧困村,向貧困發起總攻!

“要積極深化農村改革,把握正確方向,尊重農民意願,堅持試點先行,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確保農村改革健康順利進行。”在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牽掛著農民們的生活。

今年75歲的關友江是鳳陽縣小崗村“大包乾”帶頭人之一,對農村改革成效感觸很深。1月28日下午,他第二次領到集體經濟收益股權分紅,“今年每個人分紅520元,比去年高了170元”。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三變”改革、土地經營權抵押貸款試點……沉睡的農村資源正在江淮大地煥發出勃勃生機。

“踐行‘三嚴三實’,便是要以嚴的作風、實的要求,積極破解農村農業改革發展中的難題,讓農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説。

銅陵市濱江生態公園內,江堤寬闊、草木繁茂。在岸線整治前,這裡混雜著砂站、養殖場,環境污染嚴重。“沒想到臟亂差變成風景線。”已在這座重工業城市生活30年的章勇為生態環境質量改善豎起大拇指。

安徽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數據印證了章勇的感受: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82.7%,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全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12.5%……

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近五年來,安徽省黨員幹部堅定地把“三嚴三實”內化為修養、昇華為信念、外踐于行動,堅決不做不敢作為的庸官、不願作為的懶官和無所作為的昏官。

行務實之舉 迸發無窮創造力

“開會講問題多、喊口號少;暗訪式調研多、走秀式調研少;講究工作效率多、盲目強調‘5+2、白+黑’少……”談起身邊作風之變,宣城市宣州區區委書記余宏漢有説不完的話。

在70公里之外的蕪湖市,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回潮”,于去年9月出臺《關於整治“文山會海”的若干意見(試行)》。意見發佈後,去年9月至12月,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佈的文件同比下降15.3%,會議次數減少20.1%,會議總時長減少20%以上。

“從‘嚴’上要求,向‘實’處著力。”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宣城市市長張冬雲説,當前,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只有把“三嚴三實”真正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才能提升境界、擔當盡責、紮實奮鬥,也才能搶抓新機遇、謀求新發展。

“安徽要抓住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重大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銳意進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殷切希望。

春節前夕,安徽省中歐班列密集發運,1月27日至2月3日間合肥始發中歐班列首次實現12列連發,滿載著太陽能光伏、液晶面板、機器人組件等安徽省主導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品。從2014年6月至今,安徽省中歐班列已累計發運311列。

來來往往的中歐班列見證著“安徽速度”。近五年來,安徽搶抓機遇謀發展,獲批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率先突破量子信息、熱核聚變、穩態強磁場等前沿技術,民營企業數量突破百萬戶……

“辦成這些大事要事,靠的就是重實幹、務實功、辦實事、求實效。”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牛弩韜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曾在代表團審議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他説,如今我們在制定企業幫扶政策時,都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廣泛徵求企業、基層部門意見,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

信念決定追求,追求體現信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安徽廣大黨員幹部正以更加優良的作風凝聚改革精氣神,砥礪奮進譜新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