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節後務工忙 民企助穩崗——各地多舉措推動農民工返崗“穩就業”

2019-02-17 16: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節後務工忙 民企助穩崗——各地多舉措推動農民工返崗“穩就業”

新華社記者

又到春節後的農民工返崗、務工旺季。記者在四川、遼寧、甘肅、新疆、北京等地採訪了解到,各地正實施多種政策措施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同時,民營企業在吸納農民工就業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

節後迎來務工熱潮

正月十五還沒過完,甘肅蘭州火車站就迎來了農民工返崗高峰。站前廣場上,到處是拎著大包小包的務工人員,來自甘肅隴南的楊成寶正忙著與七八名同鄉一道去烏魯木齊找活幹。

“外出務工”依然是很多農民工的首要選項。楊成寶已在烏魯木齊不同的建築工地做了三年泥瓦工。“工資待遇挺不錯,比在本地幹活收入高多了,我也從來沒有碰到過拖欠工資的情況。”楊成寶説。

記者走訪瀋陽魯園勞務市場,看到不少農民工已回城。來自遼寧省錦州市常興店鎮范屯村的崔萬青,是有十多年經驗的架子工,常年在東北各地打工,工作是負責搭好架子,方便其他工人砌墻、粉刷等。這是個體力活,工作強度大,有一定危險性。他説:“今天遇到個活,8000元每個月,包吃包住。現在還沒有想好是否要接,準備再看看,還有沒有給更高工資的。”

同時,選擇“本地務工”的農民工越來越多。2月14日在四川眉山市東坡湖廣場,節後首場新春招聘會掀起熱潮,招聘會提供崗位1萬多個,崗位數量是去年新春招聘會的3倍,當天初步達成就業意向近3000個。

這次招聘會有不少新特點。首先是崗位新,除銷售、技工等傳統崗位外,還有農村電商等新崗位。其次是留人方式新,除了“待遇留人”,用人單位還考慮了生日補助、休假等更貼心的福利。招聘會細節也體現新意,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就能查詢招工信息。

眉山市就業局局長朱蜀驥説,眉山是四川傳統的勞務輸出大市,近年來當地促進返鄉創業就業與現代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産業發展相互融合,創造了大量新的崗位,選擇“留下來”的農民工越來越多。

民企成吸納就業“主力軍”

民營企業成為穩定和擴大農民工就業的重要渠道。在北京市,一部分農民工“快遞小哥”在春節期間並未回家。來自內蒙古赤峰的秦南南已經在順豐工作了4年,今年春節,從除夕到大年初四,他都在位於前門地區石頭衚同的快遞服務點值班派件。

對於春節期間值守崗位的快遞員,各民營企業在落實合法薪酬保障的同時,也推出了多種形式的福利。順豐為除夕夜值班員工訂購了年夜飯,還組織輪休快遞員遊覽廟會。蘇寧拿出3億元補貼春節值守員工,並對快遞員的提成進行翻倍計算。

新疆魯泰豐收棉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我國棉花主産區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可吸納安置就業崗位1500余個。公司總經理李景泉介紹,企業已于2月9日大年初五正式開工,全廠1500余名工人全部到崗,投入到緊張的生産中。

“不少人進廠後,又推薦親戚到這裡上班,我們除了現有在崗工人,還有幾百人的人員儲備。”李景泉説,新員工經過3至6個月的免費培訓都能上崗,農民工就業穩定,主要因為企業給的待遇高、福利好,廠區生活便利。紡紗工月均工資約3600元,加上年終獎,年收入近5萬元,在當地非常有吸引力。

返鄉創業也帶動了就業。在成都市金堂縣,農民工文仁浩在外務工、創業十多年,他回到金堂縣高板鎮實地考察後,投資1200萬元創辦了金堂興和製鞋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16條生産線,吸納農民工就業超過1000人。統計數據顯示,近5年,四川民營企業吸納就業人員佔城鎮就業人員的92.8%,成為吸納就業的最大主體。

系列舉措推動農民工“穩就業”

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四部門2月12日啟動為期約一個月的2019年“春風行動”,以促進轉移就業。記者從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春風行動”期間北京市將通過各類招聘服務活動,把就業服務送到勞動者的身邊,以“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內有用人需求的單位為重點,促進就地就近穩定就業。

四川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説,“春風行動”期間,四川將舉辦大型專場招聘會800余場,組織進場企業4萬餘家,提供崗位80余萬個。今年,四川將落實好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16條、促進返鄉下鄉創業22條等系列政策措施,鞏固提升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規模和質量,支持引導農民工返鄉下鄉創業。

瀋陽市發出一系列新政策“紅包”穩就業。例如,針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

據甘肅省政府勞務工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甘肅將進一步推進農民工返鄉創業,通過發展創業示範基地、孵化基地、農民創業園區等方式,解決農民工返鄉創業普遍存在的缺資金、缺能力和缺項目的問題。(執筆記者:陳健;參與記者:邰思聰、符曉波、劉能靜、鄒明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