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關於印發新時代水利精神的通知

2019-02-18 11:19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機關各司局,部直屬各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水利(水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

新時代水利精神已經2019年全國水利工作會議審議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單位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水利部
2019年2月13日

新時代水利精神表述語

忠誠、乾淨、擔當

科學、求實、創新

新時代水利精神內涵詮釋

在中華民族悠久治水史中,孕育了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紅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等優秀治水傳統和寶貴精神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治水重要論述指引下的生動實踐中,催生了具有新時代特徵的水利精神品質。五千年精神傳承、新時代實踐創新,彰顯了水利人“忠誠、乾淨、擔當”的可貴品質,厚植了水利行業“科學、求實、創新”的價值取向。在治水矛盾發生深刻變化、治水思路需要相應調整轉變的新形勢下,迫切需要進一步傳承和弘揚“忠誠、乾淨、擔當,科學、求實、創新”的新時代水利精神,為不斷把中國特色水利現代化事業推向前進提供精神支撐。

新時代水利精神在做人層面倡導“忠誠、乾淨、擔當”。

忠誠——水利人的政治品格。水利關係國計民生。在新時代,倡導水利人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水利事業,胸懷天下、情係民生,致力於人民對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的美好生活嚮往,承擔起新時代水利事業的光榮使命。

乾淨——水利人的道德底線。上善若水。在新時代,倡導水利人追求至清的品質,從小事做起,從自身做起,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不逾越黨紀國法底線,始終保持清白做人、乾淨做事的形象。

擔當——水利人的職責所繫。水利是艱苦行業,堅守與擔當是水利人特有的品質。在新時代,倡導水利人積極投身水利改革發展主戰場,立足本職崗位,履職盡責,攻堅克難,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新時代水利精神在做事層面倡導“科學、求實、創新”。

科學——水利事業發展的本質特徵。水利是一門古老的科學,治水要有科學的態度。在新時代,倡導水利工作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尊重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生態規律,堅持按規律辦事,不斷提高水利工作的科學化、現代化水平。

求實——水利事業發展的作風要求。水利事業不是空談出來的,是實實在在幹出來的。在新時代,倡導水利工作求水利實際之真、務破解難題之實,發揚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的作風,察實情、辦實事、求實效,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抓落實,一步一個腳印把水利事業推向前進。

創新——水利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水利實踐無止境,水利創新無止境。在新時代,倡導水利工作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全面推進理念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內容形式創新,統籌解決好水災害頻發、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的問題,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水利現代化道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