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選拔第六批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的通告

2019-02-18 11:22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選拔第六批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的通告
國家稅務總局通告2019年第1號


為培養和造就一支在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征程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的稅務領軍人才隊伍,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根據《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培養規劃(2013-2022年)》(稅總發〔2013〕97號文件印發),國家稅務總局定於近期啟動第六批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培養方式

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培養以集中培訓、在職自學、實踐鍛鍊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培養週期為4年。

二、培養方向

第六批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設綜合管理(側重稅務系統黨的政治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方向)、稅收法制(分為稅收法治、稅政綜合管理、自然人稅費管理3個方向)、稅收信息化管理、國際稅收管理4個專業,選拔155人,其中,稅務系統內140人,稅務系統外15人。具體情況如下:

綜合管理專業選拔稅務系統內人員30人。

稅收法制專業共選拔80人。其中,稅收法治方向選拔稅務系統內人員25人,稅務系統外人員5人;稅政綜合管理方向選拔稅務系統內人員20人;自然人稅費管理方向選拔稅務系統內人員25人,稅務系統外人員5人。

稅收信息化管理專業選拔稅務系統內人員20人,稅務系統外人員5人。

國際稅收管理專業選拔稅務系統內人員20人。

三、選拔條件

(一)立場堅定,政治過硬,勤奮好學,愛崗敬業,勇於擔當,本職工作業績突出,具有較強開拓創新意識、組織協調能力、實踐工作能力、分析研究能力,發展潛力較大,身體健康。

(二)具有碩士以上學位、教育部承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學歷、大學英語六級以上的英語能力。

已獲得博士學位的人員,可不受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學歷的限制。

(三)稅務系統內人員在稅務系統連續工作滿3年(2016年1月1日以前參加工作)。稅務系統外人員從事稅收相關工作滿5年(2014年1月1日以前從事相關工作)。

(四)稅務系統內人員近三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個人績效考評成績均位於第2段以上,且近兩年(2017年、2018年)中有一年位於第1段。

(五)稅務系統內人員行政級別應為正科級以上,其中,報考綜合管理專業的需為副處級以上。

(六)稅務系統內副處級以上人員和稅務系統外人員應在1972年5月31日以後出生;稅務系統內正科級人員應在1977年5月31日以後出生,獲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者,可放寬到1972年5月31日以後出生。

(七)稅務系統外人員為國家機關中從事稅收相關工作的正科級以上人員,大型企業主管稅務、信息技術的負責人,涉稅仲介機構具有註冊會計師、稅務師(原註冊稅務師)、法律職業資格(律師)等執業資格的中高級執業管理人員,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從事經濟、管理、法律、信息技術等與稅收相關領域教學科研工作、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的人員。

相關解釋見《關於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工作有關事項的説明》(附件1)。

四、選拔程序

通過個人報名、推薦、筆試、素質和業績評價、面試、考察等環節,根據考生的考試成績和綜合情況,擇優錄取。稅務系統內人員和稅務系統外人員實行統一考試、分別錄取、統一培養。

本次選拔成績滿分為100分,其中,推薦環節分值佔比為5%,筆試環節分值佔比為35%,素質和業績評價環節分值佔比為25%,面試環節分值佔比為35%。

(一)個人報名

選拔報名通過網絡進行。2019年2月25日17時前,稅務系統內人員通過稅務系統業務專網,登錄稅務幹部教育管理系統(以下簡稱報名系統)進行報名;稅務系統外人員填寫《第六批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申報表》(附件2),發至swljrcxb2019@163.com進行報名。

所有報考人員須如實填報個人材料,如在後續審核中發現不實問題,一律取消報考、培養資格。

(二)資格審核及組織推薦確認

1.資格初審。2019年3月1日17時前,稅務系統內人員報名材料須由國家稅務總局各司局綜合處和各省區市稅務局人事部門通過報名系統進行審核,確保真實、準確;稅務系統外人員報考須經所在單位同意並通過審核。

2.資格復審。2019年3月15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對所有報考人員進行資格復審,其中,稅務系統內人員由人事司進行復審,並在報名系統中確認;稅務系統外人員由教育中心進行復審,並通過個人報名電子郵箱反饋。

復審結束後,國家稅務總局將發佈筆試通告,公佈參加筆試考生名單。稅務系統內考生通過報名系統自行下載打印准考證,稅務系統外考生在筆試註冊時領取准考證。

3.組織推薦和個人自薦。資格復審結束後、2019年3月29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各司局和各省區市稅務局及時登錄報名系統,查看本單位復審通過人員,按復審通過人員的50%(四捨五入)研究確定組織推薦人選,並在報名系統中確認。考生一經組織推薦即獲得推薦環節分值5分。

稅務系統內符合條件、未經組織推薦的考生屬於個人自薦。筆試成績排名位於本專業選拔人數以內的自薦考生,享有個人自薦加分3分。

4.素質和業績評價材料申報。2019年3月29日前,所有資格復審通過人員,應按照《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素質和業績材料明細表》(附件3,以下簡稱《素質和業績材料明細表》)要求準備素質和業績評價材料(包括原件、複印件),並提交至所在單位(國家稅務總局各司局、各省區市稅務局或稅務系統外相關單位)審核。稅務系統內考生同步在報名系統中錄入電子數據並提交審核。

考生所在單位應及時對考生申報的素質和業績評價材料(包括原件、複印件及電子數據)進行初審,審核無誤的材料複印件加蓋單位公章。

(三)筆試

筆試初步定於2019年4月上中旬在北京進行,具體時間、地點以筆試通告為準。筆試採取機考形式,內容包括綜合知識、稅收業務、英語等。筆試大綱與筆試通告一併發佈。

考生應于筆試前一天17時前攜帶身份證、准考證、素質和業績評價材料原件及複印件、《素質和業績材料明細表》到考點進行註冊,未經註冊者不允許參加筆試。素質和業績評價材料原件審核後當場返還本人,複印件和《素質和業績材料明細表》作為素質和業績評價依據留存。

考生因故不能按時參加筆試的,稅務系統內人員由國家稅務總局各司局或各省區市稅務局、稅務系統外人員由所在單位,于筆試前兩天以書面形式向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培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領軍辦”)説明情況。

在筆試開展的同時,領軍辦按照《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素質和業績評價標準》(附件5)組織審核評定考生的素質和業績評價成績。

(四)面試

根據考生的筆試成績、素質和業績評價成績、推薦成績之和,按報考專業對稅務系統內和稅務系統外考生分別由高到低進行排序,按照擬錄取名額1:2比例確定進入面試考生名單,發佈面試通告。

面試初步定於2019年5月上中旬進行,具體時間、地點以面試通告為準。面試分專業進行,採用結構化形式,以百分制計分,主要考察組織領導能力、分析判斷能力、溝通協調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心理素質和培養潛質等。

考生須于面試前一天17時前,攜帶身份證、准考證到考點進行面試註冊,未經註冊者不允許參加面試。考生因故不能按時參加面試的,稅務系統內人員由國家稅務總局各司局或各省區市稅務局、稅務系統外人員由所在單位,于筆試前兩天以書面形式向領軍辦説明情況。

(五)考察及錄取

根據考生的推薦、筆試、素質和業績評價、面試等情況,確定考察人選,發佈考察通告。重點考察考生的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情況。

根據考察結果確定錄取對象,發佈錄取通告。

五、聯絡方式

領軍辦(國家稅務總局教育中心)聯絡人:陳琛、都源,電話:010-61986695、61986666。

郵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68號,郵編:100053。

附件:1.關於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工作有關事項的説明

      2.第六批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申報表

      3.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素質和業績材料明細表

     4.與稅收工作有關的資格證書

     5.全國稅務領軍人才學員選拔素質和業績評價標準

國家稅務總局
2019年2月1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