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版權局:
多部門聯合打擊春節檔院線電影盜版傳播

2019-02-19 10:31 來源: 版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春節期間,國內院線上映的8部國産電影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受到廣泛歡迎,創下春節檔院線電影票房新紀錄,但電影的盜版傳播問題也引起社會關注。為維護清朗的網絡版權秩序,促進電影産業健康繁榮發展,國家版權局、國家電影局等部門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加強對春節檔院線電影的版權保護,嚴厲打擊各類網絡侵權盜版。

一是提前部署預警保護。2月2日,國家版權局發佈《2019年第一批重點作品版權保護預警名單》,名單涵蓋《流浪地球》等8部春節檔國産電影,要求提供內容、存儲、搜索鏈結、電商網站、應用程序商店等各類網絡服務商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處理侵權盜版行為。

二是加大監測排查力度。國家版權局部署中國版權協會監測中心等專業機構加大影片盜版監測力度。監測結果顯示,正規視頻網站未出現春節檔電影侵權盜版現象,違法行為多集中在未備案的“三無”小網站,其中部分盜版網站服務器設在境外。部分盜版內容、鏈結由第三方直接發佈至新浪微博(博客)、百度網盤(知道、貼吧)、微信(公眾號)等平臺,或由第三方在淘寶、閒魚、轉轉等電商平臺非法售賣。

三是快速處理侵權鏈結。春節期間,國家版權局安排多班值守、多線應對,對公眾舉報的信息進行認真篩選和系統梳理,多渠道多平臺蒐集各類侵權線索;與影片權利人和相關監測機構建立高效對接窗口,及時處理侵權內容;督導各網絡服務商採取緊急措施,快速刪除侵權信息。截至2月17日晚,相關部門累計處理侵權鏈結7699條,日均監測到的侵權鏈結大幅減少。

下一步,國家版權局將會同國家電影局、公安部、工信部等相關部門,深挖盜版源頭,加大對影院偷拍盜錄的打擊力度;嚴厲查處銷售、傳播盜版影片的網站、APP、微信公眾號、電商經營者,情節嚴重的將移交公安部門刑事處理;進一步加強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執法協作,共同打擊跨境網絡侵權行為;督促各大網絡平臺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設立舉報投訴窗口,對權利人的維權通知進行快速受理;依法追究為侵權盜版行為提供幫助的網絡服務商的相關法律責任。

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歡迎權利人及權利人組織、互聯網企業和社會公眾通過國家版權局網站(《在線舉報》欄目)、國家版權局微信公眾號和受理郵箱(guojiabanquan@163.com)積極進行舉報,共同打擊侵權盜版,維護著作權人合法權益,激發創新創作活力,推動文化繁榮興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