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21日將在華盛頓開幕等答問

2019-02-19 18:5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2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近日訪問巴基斯坦時,同巴方簽署了價值200億美元的投資合作協議。沙特還將在瓜達爾港建造煉油廠和石化工廠。我們知道中方已經在瓜達爾港承建了多個大型項目。你對沙特方面投資瓜達爾港有何評論?

答:我們看到有關報道。中方樂見巴方同包括沙特在內的其他國家開展友好交往與合作。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先試項目,一貫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和開放透明原則。去年,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問巴基斯坦時,中巴雙方一致同意歡迎第三方參與走廊建設,使走廊不僅造福中巴兩國人民,也為促進區域經濟合作與互聯互通、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方願在中巴協商一致基礎上開展第三方合作。

問:伊朗議長率高級別代表團於今天訪問中國,代表團成員也包括伊朗外長。你能否介紹他們兩人此訪相關情況?我還想知道,在未來六個月至一年乃至更長時間裏,中國自伊朗進口石油在多大程度上將受到美方要求和豁免的影響?中方是否會按美方要求,減少自伊朗石油進口?

答: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邀請,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于2月18日至20日率團訪華。據我了解,今天下午,栗戰書委員長將會見拉裏賈尼議長。有關情況中方會及時發佈消息。另外,此次伊朗外長扎裏夫也陪同伊朗議長訪華,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今天中午同扎裏夫外長舉行了會見。有關消息我們也會及時發佈,請你關注。

至於你關心的中國與伊朗的能源合作,包括中國從伊朗進口石油問題,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伊在國際法框架下開展正常合作,合理、合法,理應得到尊重和維護。至於你提到美方對外國同伊朗開展合作的態度,我想中方立場很明確,我們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問:據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一直是新西蘭高度重視且非常重要的夥伴,新中關係強勁且成熟。雙方在一些問題上可能會有不同看法,但能夠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上週五已經就中新關係作出過回應。當時我説過,中新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願同新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中新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今天我願再次強調,新西蘭在發展對華關繫上長期處於發達國家前列,中新合作開創了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多項“第一”。新形勢下,中新關係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增進互信,加強合作,排除干擾,共同推動中新關係持續健康向前發展。


問:近期《華盛頓郵報》報道了中國在塔吉克斯坦的軍事存在。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沒有聽説過這種情況。

問:據報道,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21日將在華盛頓開幕。現在臨近3月1日期限,為避免貿易戰惡化,有人覺得這次磋商更加重要。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答:你應該看到中國商務部發的消息了。應美方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訪問華盛頓,于2月21日至22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我們希望中美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來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抓緊工作,相向而行,努力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贏的協議。我想這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問:我們注意到,近來一些媒體不斷援引西方國家安全機構的表態來報道華為公司。一方面指出,美國及其盟友到現在為止也沒有拿出華為配合中國政府開展網絡“竊密”的真憑實據,另一方面認為,出於對中國《國家情報法》第七條有關規定的擔憂,西方國家應該對華為技術和設備採取限制措施,以防患于未然。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你提到這些媒體主要是指西方國家的一些媒體吧(記者點頭)。

我們對這些媒體在報道中承認美國等國家自始至終也沒有拿出華為等中國企業參與所謂網絡“竊密”的證據表示肯定。這是一種客觀的態度。對於報道中有關中國《國家情報法》的質疑,我昨天已經全面介紹了中方的立場,今天就不展開説了,你可以上網查閱。

這裡我只想強調一點,中國《國家情報法》第七條確實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秘密”。但接下來的第八條也明確規定:“國家情報工作應當依法進行,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我不知道那些指責這部法律的人,拿這部法律第七條説事的人,到底有沒有真正仔細閱讀過這部法律的條文?希望他們能夠全面看待、準確理解這部法律,而不是片面解讀、斷章取義。

我還想説,中國其它法律對於保障公民和組織的合法權益,包括數據安全和隱私權利,也作了許多規定。這些規定都適用於國家情報工作。我們希望有關方面不要對這些規定選擇性失明或失聰,能夠摘下有色眼鏡,停止有罪推論,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企業正常的商業活動。

還是那句話,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政府能夠真正恪守公平競爭的市場原則,為中國企業在當地的合法正當經營提供一個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問:巴基斯坦一直強調願通過對話與印方解決包括克什米爾問題在內的所有爭端。伊姆蘭·汗總理曾表示希望同印方保持良好關係,重啟對話。但近來發生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襲擊事件使巴印關係變得高度緊張,印方指責巴方應對此事件負責,巴方予以否認。作為巴印共同的友好近鄰,中方在推動巴印緊張關係降溫方面能發揮什麼作用?

答: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南亞的重要國家,兩國關係保持穩定對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當前南亞地區局勢總體平穩,這一局面來之不易,值得有關各方共同珍惜和維護。中方希望巴印雙方保持克制、開展對話,儘快實現有關事件的“軟著陸”。

問:昨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請問在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過程中,中方將如何與外國開展合作?

答:中方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始終打開門來搞建設。在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過程中,我們將歡迎外國企業參與有關進程,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