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2條減稅降費舉措、報送資料再精簡25%以上、70%以上涉稅事項“最多跑一次”——國家稅務總局2019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啟動

2019-02-20 22: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22條減稅降費舉措、報送資料再精簡25%以上、70%以上涉稅事項“最多跑一次”——國家稅務總局2019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啟動

鬱瓊源、蘭佳穎

今年是全國稅務系統連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第六年。在國稅地稅合併後新稅務的開局之年,今年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圍繞減稅降費、辦稅提速增效、改善“線上”“線下”服務渠道、推動稅收協同共治等方面出臺4大類13項52條便民辦稅服務舉措。

減稅降費再推22條具體舉措

與往年相比,今年減稅降費重點突出,22條具體舉措全力推進政策落實。

——切實落實減稅降費措施。稅務部門將在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初創科技型企業稅收優惠、境外投資企業所得稅減免優惠、個人所得稅改革社會公眾參與等方面下功夫,稅收經濟分析工作將首次納入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納稅人報送資料再精簡25%以上。精簡報送資料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一項重要的服務性舉措。2018年底,稅務總局清理了20項稅務證明事項,在此基礎上,稅務部門將在2019年3月底前再取消一批稅務證明事項,實現2019年底前對納稅人向稅務機關報送的資料再精簡25%以上。

——多措並舉優化發票辦理。試點行業的小規模納稅人自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將不再受月銷售額標準10萬元和季度銷售額30萬元的限制,並且自2019年3月1日起,所有一般納稅人均可通過網上平臺選擇確認抵扣增值稅發票,不受納稅信用級別的限制。增加稅控開票軟體電子發票開具功能,開展網上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試點,並將取消增值稅發票認證的納稅人範圍擴大至全部一般納稅人。

——建立納稅人訴求快速反應機制。圍繞納稅人關注熱點和投訴反映突出問題,稅務總局將在2019年上半年開展全國納稅人需求調查,拓展徵納溝通渠道,增進徵納理解互信。

70%以上涉稅事項“最多跑一次”

在提速增效方面,稅務部門提出21條措施,主要通過優化流程提速、申報繳稅提速、系統整合提速,讓事項更簡、辦稅更易。

——70%以上涉稅事項“最多跑一次”。稅務部門在2019年底前將實現70%以上涉稅事項一次辦結,納稅人可全程網上辦理或最多只需要到稅務機關跑一次。持續推行納稅人“承諾制”容缺辦理和納稅申報“提醒糾錯制”,升級稅企溝通方式,加強大企業複雜涉稅事項政策服務,選擇部分大企業集團,簽訂稅收遵從合作類協議並加強跟蹤服務,滿足大企業個性服務需求,助力大企業持續發展。

——納稅申報、稅費繳納、出口退稅服務全面升級。在稅費繳納方面,推動自然人以統一身份、統一代碼繳納個人所得稅、社會保險費和相關非稅收入,提供多渠道繳納稅費服務,並通過第三方非銀行支付機構繳納稅費,為繳納稅費提供便利。

同時,審核辦理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時間將壓縮至10個工作日內,實現申報、證明辦理等業務網上辦理,推動退稅申請、退稅審核、退庫業務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

——“線上”“線下”多渠道輕鬆辦稅。優化個人所得稅辦稅軟體功能,提示扣繳義務人或納稅人修正,減少填報錯誤,通過拓展PC端、手機端、自助端等多種“線上”辦稅渠道,為納稅人提供全方位、多維度的服務。進一步改善“線下”服務渠道,持續推進“一門辦”,到2019年底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除對場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項外,稅費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基本實現“應進必進”。

協同共治營造優質稅收營商環境

2019年,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依然是稅收工作重點,專門推出的9條措施將借助社會各方面力量,進一步壓縮辦稅時間、辦稅次數。

——提升納稅信用含金量服務小微企業發展。“銀稅互動”活動自2015年開展以來,各地稅務、銀監部門和銀行業金融機構通力合作,將企業的信用資産轉化為有形資産。2019年稅務部門進一步深化“線上”銀稅互動合作機制,實現貸款的申請、審批、放款均在“線上”完成,切實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推動多部門信息共享提高徵管效率。2019年,稅務部門將繼續強化與房地産管理部門協作,整合房地産交易、辦稅、辦證業務流程,推動完善跨部門業務聯辦。同時,擴大車輛購置稅電子完稅信息辦理車輛登記業務的試點範圍,建立車船稅全國稅務直徵數據庫並與保險部門數據共享,實現與市場監管部門清稅結果數據互聯共享。

——加強專業機構監管提升涉稅服務水平。今年,稅務部門將嚴格落實涉稅專業服務實名制,實施信用評價與信用積分管理,增強涉稅專業服務信息公告力度,加大對“黑仲介”的打擊力度,構建有利於稅收共治的社會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