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發放PSL719億元——銀行體系流動性處於合理充裕水平

2019-02-22 09: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2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0億元逆回購操作後,21日人民銀行發放抵押補充貸款(PSL)719億元,與稅期高峰、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對衝後,銀行體系流動性處於合理充裕水平,當日無逆回購操作。

因20日當日無央行逆回購等到期,200億元全部實現凈投放;21日有10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到期,對衝後實際凈回籠資金281億元。

事實上,自2月2日以來,央行已連續9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央行20日在豬年首次重啟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展現了繼續呵護流動性的態度。未來,隨著地方債發行增多和稅期高峰臨近,央行可能繼續開展適量的逆回購操作,以平抑短期流動性波動。”市場人士分析認為,總的來説,春節後一兩個月是傳統的資金寬鬆時期,流動性供求擾動因素有限,加上央行適時適量開展流動性投放,資金面很大可能繼續保持偏寬鬆的狀態。

“在稅期高峰、地方債發行繳款等因素的擾動下,資金面寬鬆程度有所收斂,但仍處於合理充裕水平;若後續資金面繼續收斂,央行逆回購操作大概率會再次重啟。”市場人士認為。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樂天認為,2月份稅期臨近對流動性形成一定的壓力,但對於流動性能夠形成正面影響的部分是春節後的現金回流,疊加超儲率本身處於較高的基數水平,以及市場跨春節後流動性敞口仍不大,因此資金面整體維持寬鬆。

需要説明的是,抵押補充貸款(PSL)作為一種新的儲備政策工具,有兩層含義,在量的層面,是基礎貨幣投放的新渠道;在價的層面,通過商業銀行抵押資産從央行獲得融資的利率,引導中期利率。

據了解,PSL于2014年4月由央行創設,最初是為了支持國家開發銀行加大對“棚戶區改造”重點項目的信貸支持力度,為開發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長期穩定、成本適當的資金來源,當時定的總額度是1萬億元。抵押補充貸款採取質押方式發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級債券資産和優質信貸資産。(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