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圓滿完成2018年“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

2019-02-21 09:35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方式方法 提升辦理質效
人民銀行圓滿完成2018年“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

人民銀行始終高度重視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以下簡稱辦理工作),站在主動接受監督、認真履行央行職責、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高度,著眼回應社會關切、解決實際問題、讓人民群眾受益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夯實辦理工作基礎,創新辦理工作方式,進一步提升辦理質量、水平和效果。2018年,人民銀行共承辦全國人大議案、建議314件,政協委員提案222件,合計536件。辦復率和代表委員滿意率繼續保持100%,較為圓滿地完成了2018年的辦理工作。

在辦理工作中,人民銀行堅持一貫的高標準和嚴要求,在國務院第198次常務會議後,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李克強總理關於做好2018年辦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確了把辦理工作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具體體現的工作定位,以完成政治任務的要求抓好落實,確保件件有回復、事事有著落。在此基礎上,人民銀行堅持和深化“一會、一課、一書、一系統”工作運行機制,夯實辦理工作基礎的同時,著力在“新”、“實”上下功夫。

一方面,創新辦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促進辦理工作質效水平的提升。一是簡化協辦件辦理流程。明確以行內司局為出口單位,對協辦件實行“一站式”辦理,人民銀行協辦的240件建議提案,均在45天之內辦結交復主辦單位。二是將辦理工作與督查督導工作相結合,有力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兩會”建議提案關注的熱點問題。針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優化企業開戶服務,進一步完善“放管服”改革工作,人民銀行分別開展了實地督導和督查,通過邀請部分人大代表共同參與督導、參考政協委員建議起草督查方案等,有效發揮代表委員們的指導、監督作用,産生了良好反響。三是著力打通與代表委員溝通聯絡“最後一公里”,注重“走出去”和“請進來”,提高辦理工作的主動性和實效性。2018年,人民銀行通過登門拜訪、實地調研、組織座談等形式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溝通51人次,非當面溝通222人次,做到主辦、獨辦件均與代表委員100%溝通後再行答覆。

另一方面,堅持為人民解難題、辦實事、做好事的目標宗旨,促進履職服務水平的提升。2018年,人民銀行承辦的“兩會”建議提案中所提問題已解決或已列入計劃擬解決的佔比80%,許多意見建議已轉化為具體工作措施,並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改進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方面,人民銀行承辦相關建議、提案共24件。為解決這一問題,人民銀行牽頭出臺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政策,從貨幣政策、監管考核、內部管理、財稅激勵、優化環境等8個方面推出23條短期精準發力、長期標本兼治的具體措施。全年四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增量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創新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研究創設民營企業股權融資工具等,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提供充足的資金支持。在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方面,人民銀行承辦相關建議、提案共38件。人民銀行把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作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出台資管新規及行業細則,發佈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政策,明確互聯網資産管理合法合規標準,完善P2P網貸和網絡小額貸款監管規則,出臺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監管指導意見等,切實彌補金融監管制度短板,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2019年,人民銀行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更高站位、更高標準、更嚴要求繼續做好辦理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