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聯合公佈8起食品保健食品整治欺詐和虛假宣傳重大案件

2019-02-22 11:00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
聯合公佈8起食品保健食品整治欺詐和虛假宣傳重大案件

2017年7月以來,國務院食安辦牽頭9部門開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查獲案件5.8萬件,案值33.2億元,罰沒款4.9億元;全國公安機關破獲犯罪案件81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萬餘名,公安部統一指揮跨區域梯次集中收網行動,掛牌偵破大要案件100余起,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國務院食安辦、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現公佈8起查辦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重大案件,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維護食品安全和市場秩序。

一、浙江台州劉某等非法添加西藥成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4月,根據公安機關與互聯網企業合作機制推送的線索,浙江台州公安機關會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破獲劉某等人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搗毀生産、銷售、儲存窩點10處,現場查獲非法添加西藥成分的降糖、降壓保健食品10萬餘盒,案值16億余元。經查,2016年5月以來,劉某等人採購含有格列本、二甲雙胍、氨氯地平等西藥成份的粉末組織灌裝成膠囊並壓片、包裝,生産糧田葛芪參膠囊等10余個品種的降糖、降壓類食品,再逐級發展銷售代理,通過淘寶店舖、微商營銷,累計制售有毒有害食品4200余萬盒。

二、湖南張家界陳某等非法添加西藥成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11月,根據市場監管部門移交的線索,湖南省公安機關成功偵破陳某等非法添加西藥成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4名,搗毀生産、銷售窩點15處,現場查獲非法添加“他達那非”成分的“同樂瑪卡腦”咖啡片劑110萬餘粒、飲料14萬餘罐,初步查明10余家原料藥、保健品生産銷售企業,案值達1.3億余元。經查,2015年12月以來,陳某等人註冊成立深圳同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採購國家明令禁止添加的“他達拉非”化學原料藥,委託多個生産廠家大量生産咖啡産品,採取傳統的省市縣代理商和淘寶、微信等網上銷售相結合的模式,大量銷售牟利。

三、上海浦東郝某非法添加西藥成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7年12月,根據公安部推送的線索,上海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會同浦東分局成功偵破郝某等非法添加西藥成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搗毀制假工廠2處、倉儲銷售窩點5處,查獲非法添加西藥成分的“雲南糖草”等降糖類有毒有害食品300余萬粒、原料10噸100余種,案值6000余萬元。經查,2015年以來,當事人在河南省週口市一民房開設“黑工廠”,購進二甲雙胍、格列本等西藥原料藥,非法生産加工成降糖類有毒有害食品,通過開設網店等方式銷售。

四、吉林遼源李某利用互聯網欺詐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10月,根據公安機關工作發現中發現的線索,吉林省遼源市公安機關會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成功破獲李某等利用互聯網欺詐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搗毀加工、銷售窩點12處,查扣聲稱具有降糖功能的參草平糖等食品7500余盒,案值3500余萬元。經查,2017年以來,當事人通過在淘寶設立店舖、發展微信微商,結合線下宣傳“保健站”、“養生課堂”等形式,打著“純植物提取”、“天然綠色”噱頭向糖尿病患者銷售含有有毒有害成分的降糖功效的保健食品。

五、廣東湛江陳某等利用互聯網欺詐銷售假冒保健食品案

2017年11月,根據市場監管部門移送的線索,廣東省湛江市公安機關成功偵破陳某等人利用互聯網欺詐銷售假劣保健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搗毀生産銷售窩點2個,現場查獲假劣康寶萊系列保健品食品4300余瓶,案值1800余萬元。經查,2015年8月以來,陳某俊從丁某處採購假劣康寶萊奶昔等系列産品,夥同其父親、堂弟、堂妹等人在淘寶網上註冊“康寶萊927”、“小小瘦瘦身”等5家網店,對假劣康寶萊系列保健品食品進行包裝後,利用互聯網對外銷售。

六、重慶江北陳某利用互聯網欺詐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3月,根據公安部推送的線索,重慶市公安局打假總隊會同江北分局成功偵破江北陳某利用互聯網銷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搗毀窩點5處,現場查獲“五穀化糖”、“百草穩壓肽”等有毒有害食品100余種2000余盒,案值1800余萬元。經查,2016年以來,犯罪嫌疑人陳某等人以發展互聯網經濟為幌子,以正規互聯網公司為掩護,在江北區某網商工業園設立銷售、儲存等窩點,組織人員通過引導私聊、社交軟體冒充女性情感傾訴、誇大宣傳等方式,欺詐銷售添加二甲雙胍、西地那非等西藥成分的降壓、降糖、降脂等食品和保健食品。

七、山東棗莊馬某等虛假宣傳減肥功效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8月,根據公安機關工作中發現的線索,山東棗莊公安機關成功偵破馬某等虛假宣傳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1名,搗毀窩點14處,查扣減肥産品“果蔬酵素”350余萬粒、“奇妙壓片糖果”135萬餘粒,案值逾1億元。經查,2018年以來,當事人委託廠家生産“奇妙壓片糖果”等無效減肥食品,同時將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食品以贈品形式包裝在産品中,通過微商發展下級代理商虛假宣傳産品減肥功效,利用微信、支付寶等批發、零售和收付款。

八、河北邯鄲申某等虛假宣傳治療功效非法經營保健食品案

2018年8月,根據公安機關工作中發現的線索,河北省邯鄲市公安機關偵破申某等虛假宣傳治療功效非法經營保健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案值3500余萬元,查明受害65歲以上老年人4200余名。經查,2017年8月以來,申建勇等人在邯鄲市設立多個窩點,通過電視廣告和網絡電話,以贈送免費評書機為誘餌,向全國各地老年人高價銷售福祿壽喜牌同沃膠囊(實際出廠價為70元/盒,銷售價格為1030元/盒)等29種保健食品,經鑒定,該團夥銷售的福祿壽喜牌同沃膠囊等保健食品只有“抗疲勞”作用,不具備其宣傳冊中治療心腦血管病等20余種疾病的作用。

全國公安機關、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堅決遏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違法犯罪勢頭,有力維護食品保健食品生産經營秩序,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