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組織專家學者研討謀劃推動更高水平數值預報發展

2019-02-22 21:18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0日,為貫徹落實2019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精神,中國氣象局組織召開數值預報發展研討會。兩院院士周秀驥、醜紀范、巢紀平、李澤椿、許健民、吳國雄以及來自軍隊、清華大學和中國氣象局相關業務單位的專家學者,圍繞提升我國數值預報發展水平建言獻策。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副局長宇如聰出席會議。

中國氣象局今年將深化改革,推動更高水平數值預報發展。根據全國氣象局長會議部署,將優化數值預報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逐步整合數值預報優勢資源, 出臺改革方案,探索有利於數值預報發展的組織方式、人才團隊、考核激勵、運行保障等方面舉措。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我國數值預報發展現狀、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發展方向深入討論,一致認為,發展高水平數值預報,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需求,是提升氣象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關鍵,是開展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全球服務必備的基礎。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數值預報業務從無到有、從引進到自主研發、從區域到全球,積累了豐富經驗,已建立較為完整的數值預報業務體系,應增強發展自信,剖析存在差距的深層次原因,找出解決途徑,堅定不移推進更高水平的數值預報發展。

劉雅鳴充分肯定多年來我國數值預報取得的成績。她表示,中國氣象局歷來高度重視數值預報發展,面向新時期國家發展需求,推動數值預報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發展迫在眉睫,要充分吸收專家學者意見,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經驗,結合我國實際和數值預報本身特點,進一步調查研究、聚焦問題、把準方向,下大力氣深化數值預報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現我國數值預報核心技術的突破。堅持自主創新、開放發展、規劃引領、對標先進,以戰略性、前瞻性眼光謀劃我國數值預報長遠發展;打造世界級的國家數值預報創新平臺,建立開放協同協作發展機制,凝聚國內外研發力量;採取積極靈活的用人舉措,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更有力的保障機制,推動我國數值預報發展水平邁上新臺階。(中國氣象報記者 賈靜淅 張格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