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業開放邁出新步伐

2019-02-24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系列新舉措密集出臺——
服務業開放邁出新步伐

1月25日,英國電信成為首家獲得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頒發全國性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1月28日,美國標普獲准進入中國信用評級市場;2月1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佈《境外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業務指引(試行)》……進入2019年,我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密集出臺,服務業開放邁出新步伐。

“積極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點,有利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

近日,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的文物保稅倉迎來了一批新入境的文物。“過去,每件文物在展覽拍賣前都要被送到文物部門進行審核,不僅耗費時間,也存在安全風險。如今,文物只需躺在倉庫裏靜待審核人員上門審核,方便又省力。”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關稅保證保險的推出,文物出區展拍時,企業無需再繳納高額保證金,只需繳納保險費即可。

2015年北京成為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截至目前,北京共實施220余項試點任務、21項開放措施,經第三方評估形成68項開放創新成果,推出兩批最佳實踐案例。

“我國加快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成績顯著、成果喜人。”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説,2018年,北京、天津、河北雄安新區、重慶兩江新區等1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合計39870.1億元,佔全國服務貿易總額比重為76.7%,其增速高於全國增速5.1個百分點。

2018年,我國發佈實施新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在金融等服務業領域大幅放寬對外資企業經營限制。開放的“組合拳”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服務業發展的新機遇。數據顯示,去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52402億元,規模創歷史新高;2019年1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62億元,同比增長5.1%。

“面對巨大的市場規模與潛力,許多企業、國家都不願錯過進入中國服務業市場的機會,而隨著中國加快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中國服務業與世界的互動會更加頻繁。”張建平説。

前不久,廣州東站附近新開了一家全家便利店。這家來自日本的連鎖商店不僅銷售包裝食品,還提供熱食、咖啡等,在廣州已經開了197家。

“擴大服務業開放有利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利於引進先進技術、管理模式和專業服務,不斷激發國內服務業發展新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大偉表示。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中國開放型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做強做大“中國服務”,有利於構建高效運作、配套齊全、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服務産業體系。

去年6月,國務院批復同意《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方案在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等8個方面明確了試點任務。比如探索建立商務、海關、稅務、外匯等部門信息共享、協同執法的服務貿易監管體系等。

張建平認為,當前我國經濟抵禦風險的能力顯著提高,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我國服務業也會在更加開放的環境中迎來新一輪蓬勃發展。(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