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我國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增長翻番

2019-02-14 19: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 于佳欣、劉紅霞)商務部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同比增長超過百分之百。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未來隨著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的修訂等擴大開放舉措落地,我國對外商投資吸引力將進一步增強。

高峰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今年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折合124.1億美元,同比增長2.8%,未包括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646家,同比下降10.6%。

在1月份的吸收外資中,高技術産業特別是高技術服務業增幅顯著。根據商務部數據,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0.9%,佔比達到29%。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5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3.4%。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168.6%、35.8%和62.9%。

此外,主要投資來源地增長態勢良好。香港地區、新加坡、美國、英國、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6.5%、5%、124.6%、13.7%和95.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歐盟的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0.1%、2.7%和22.5%。

去年特別是年底以來,我國打出了包括推動外商投資法出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等開放“組合拳”,加大了開放速度和力度。自2018年11月開始,商務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同啟動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的修訂工作。目前,兩個“目錄”正在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截止到2019年3月2日。

高峰介紹説,這兩個“目錄”分別較上一版增加了53條和43條,進一步擴大了外商投資的範圍,鼓勵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等領域,並促進沿邊開發開放。外國投資者在“目錄”所列産業內設立企業,可以享受諸多優惠條件。比如,投資總額內進口自用設備免徵關稅;對於集約用地項目可優先供應土地,且最多可享受30%土地出讓金優惠;符合條件的西部地區外商投資企業可享受15%所得稅優惠等。

“修訂兩個‘目錄’主要是為進一步促進外商投資的穩定增長,優化外商投資産業和區域結構,推動我國對外開放邁上新臺階。”高峰表示,相信“目錄”的出臺將更好地引導外商投資,促進相關産業轉型升級,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