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文創産業年增加值超2600億元成支柱産業

2019-02-24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2月24日電(記者 李曉玲)擁有“中國文化産業第一展會”文博會品牌的深圳,“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貿易”“文化+旅遊”等新業態迅猛發展。2018年全市文化創意産業實現增加值2621.77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10%。文化産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在深圳發展中佔據了重要位置。

早在2003年,深圳就確立了文化立市戰略目標,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政策。2004年,在我國振興和大力發展文化産業的大背景下,文博會應運而生,落戶深圳。作為我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的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深圳文博會成為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臺。

近年來,深圳在文化創新發展方面取得顯著成效。2008年深圳率先出臺《文化産業促進條例》;2015年底,深圳又制定出臺了《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把創新擺在文化發展的核心位置,以創新為動力,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大力促進文化與科技的深度融合,相關産業相互滲透,積極構建數字文化創意創新平臺,推動數字經濟與文化産業深度融合。據統計,目前深圳市擁有文化企業近5萬家,從業人員超過90萬人,規模以上企業3000多家,境內外上市企業40多家。

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建強參與了歷屆文博會的舉辦。他表示,越來越多的文化企業通過深圳文博會實現了與科技、金融、貿易、商業、旅遊、體育、時尚的跨界跨行業精準融合,成為文創融合性企業。

今年是深圳建市40週年。深圳市有關負責人表示,剛剛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深圳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深圳將以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為目標,做大文化産業整體規模,增強創新創業能力和競爭力,提升文創産品和服務供給與質量,優化文創産業結構佈局,落實文化激勵政策,完善文化産業法制建設,引導文化産業成為推動社會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引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