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攜手高校破解人才瓶頸之困

2019-02-25 16: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2月25日電(記者 施雨岑)專業人才匱乏一直被視為我國水下考古事業發展的瓶頸。記者從25日在青島舉行的2019年全國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會議上獲悉,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當日與山東大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山東大學教學科研基地”,水下考古人員培養從此進入專業化、規範化的新階段。

“此次與山東大學的合作,將以人才聯合培養為基礎,以科研合作為載體,以項目實施為依託,對水下考古學科架構、理論建設和人才培養,提升我國水下文化遺産保護的層次和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宋建忠説。

他表示,自1987年至今,我國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事業已經走過了30餘年的歷程,在項目實踐、機構建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績。但是,與國際一流水平相比,我們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究其關鍵便是在於水下考古學的學科架構、理論建設仍不完善,水下考古專業人員嚴重不足。

據介紹,我國水下考古工作者一般是走上專業工作崗位後再接受水下考古工作培訓。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認為,目前,水下考古從事業發展和學科發展都對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通過這次立足於未來、立足於學科建設的合作,讓水下考古人員有機會將自己從實踐得來的經驗理論化、系統化,也讓高校相關專業的學生在校期間就開始學習水下考古的知識,早日打通專業人才匱乏的瓶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