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開水下“時光膠囊”的密碼——2018年中國水下考古成果亮點掃描

2019-02-25 2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2月25日電 題:解開水下“時光膠囊”的密碼——2018年中國水下考古成果亮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宛如被時光封存的琥珀,沉沒在水下世界的遺址遺跡,靜靜保存著千百年前某一歷史瞬間的種種信息。

借力前沿科技潛入南海深處、開展國際合作走向紅海、不懈努力發現“經遠艦”……記者從25日在青島召開的2019年全國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會議上獲悉,2018年,更多“時光膠囊”的秘密在水下考古工作者的孜孜追尋中浮出水面,中國水下考古事業在更廣闊的天地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8年中國水下考古在很多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和進展,我國水下考古和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事業已經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評價説。

填補中國深海考古的空白——

2018年4月,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海南省博物館在西沙北礁海域聯合開展“2018年南海海域深海考古調查”,這是我國首次主動開展的深海考古探索。

調查採用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完成7個潛次的調查作業,潛水時長達到67小時,最大深度1003米,提取深海文物標本6件。本次調查積累了大量的深海數據,熟悉了深海作業流程,實現了中國載人深潛技術與水下考古的首次聯合,填補中國深海考古的空白,為中國深海考古後續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奠定了堅實基礎。

近現代沉艦水下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

2018年7月至9月,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隊,對此前在遼寧大連莊河海域發現的鐵質沉船殘骸展開專項調查工作,並確認是甲午海戰北洋海軍沉艦——“經遠艦”。這是近現代沉艦水下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本次調查發現了木質髹金字體的“經遠”艦名,懸挂于艦舷外壁,由此確認沉艦身份。水下考古隊員還在遺址清理中發掘出一塊木牌,清晰戳印有“經遠”二字,亦可佐證對沉艦身份的判定。此外,本次調查還提取出水大量遺物,擇選出各類材質的標本達500余件。

證實古代中國與紅海地區密切的海上交往——

2018年3月至4月、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由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和沙特國家考古中心組織的中沙聯合考古隊,分兩次對紅海之濱的港口遺址——沙特塞林港遺址進行了為期50天的調查與發掘。

聯合考古隊發現了保存尚好的建築遺址和墓葬遺跡,出土青銅砝碼、各類寶石、銅器、鐵器、石容器、玻璃器、波斯釉陶、阿拉伯陶器與釉陶以及宋元明清時期的中國瓷片等,確認塞林港繁盛的年代在公元9世紀至13世紀,證實了古代中國與紅海地區有著密切的海上交往,也為海上絲綢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此外,中國傳統的碑刻拓片技術在本次考古工作中大放異彩,中方隊員製作的碑文拓片,使得因風沙侵蝕而漫漶不清的碑文變得清晰可讀,令沙方學者驚嘆不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