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首發電子健康碼 將取消就診卡

2019-02-26 15: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6日電(記者 王靖)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自治區日前首次為巴彥淖爾市129萬人註冊生成電子健康碼,標誌著內蒙古居民持卡接受醫療健康服務進入了電子健康碼時代,也標誌著內蒙古“互聯網+醫療健康”工作進入新發展階段。

據介紹,居民電子健康碼是用“二維碼”取代原來的實體居民就診卡。電子健康碼是每一位居民在全國通用的就診服務卡,也是保障城鄉居民實施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基礎工具。它不僅是獲取連續醫療服務和免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記錄卡,還是動態掌握個人全生命週期電子健康檔案的管理卡。普及應用電子健康碼,除了能夠全面實現實名制就醫、公共衛生管理和健康服務的“一碼通”,還能解決目前普遍存在的醫療機構“一院一卡、重復發卡、互不通用”現象,破解群眾就醫的堵點問題。

此外,電子健康碼可與電子醫保卡、電子銀行卡等其他應用卡進行融合認證,打通跨部門、跨機構、跨區域的醫療、醫保、醫藥、銀行服務的通道,不但能夠支持基本醫保、商業健康保險、民政救助及金融支付等費用“一站式結算”,還能夠完成以人為核心的居民全生命週期醫療健康數據資源的歸集,支撐全民健康信息平臺互聯互通、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動態匯聚和開放共享。

記者了解到,2019年10月底前,內蒙古所有盟市將全部應用電子健康碼。從人群應用上,首先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産婦、0至6歲兒童等剛性需求大、依從性較高的人群中應用,進而帶動全人群的使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