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打好教育“五大攻堅戰” 提升百姓獲得感

2019-02-27 11:16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出臺幼兒園生均經費標準、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實現全域通過、高等教育突出內涵建設……近年來,我省重點打好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五大攻堅戰”,切實提升教育帶給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學前教育重普惠。出臺《江西省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江西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及扶持辦法》等系列文件,制定公辦幼兒園生均經費每生每年不低於600元的標準,啟動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全覆蓋等系列行動,推動各地新建改建一批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目前,中央資金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項目開工率為88.67%,竣工率為73.31%;省級資金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項目開工率為95.76%,竣工率為78.44%。

義務教育促均衡。通過建立健全機制體制、加大投入力度、強化督導檢查等舉措,先後實施中小學校安工程、義務教育標準化建設工程、城鎮新區教育擴容建設工程、全面改薄工程、義務教育“大班額”化解工程等五個“50億元以上”的義務教育集群式工程,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去年底,在最後20個縣(市、區)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後,我省全域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認定,是全國第13個整體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的省份,標誌著我省義務教育由基本均衡邁入優質均衡發展的新階段。

高中教育抓普及。制定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經費標準,明確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經費標準不低於1000元/年;出臺了《江西省高中階段普及攻堅計劃》,開展普通高中評估活動,完成省重點中學接受首輪評估全覆蓋;建立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建設項目庫,確定普通高中特色學校認定評分細則。

職業教育優結構。啟動高職“雙高計劃”和普通中專轉設工作,推進中職“123工程”;出臺《關於加強職業院校工匠精神培育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確定10所高水平高職院校和50個優勢特色專業立項建設項目。2018年,全省職業院校共獲國家級獎勵162項,其中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獲第四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實現我省職業院校在該項賽事中金獎零的突破。

高等教育創一流。出臺《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2018—2020年績效評估辦法》《關於依託高校科研平臺推動産學研用發展的意見》等,去年省財政撥付“雙一流”建設資金30億元,安排3億元遴選160個一流優勢特色專業予以支持。全省高校學科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去年新增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2個博士學位授權點、61個碩士學位授權點、3個排名進入國際前1%的學科。(記者 駱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