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國務院各部門承辦
代表建議與委員提案已全部辦結

2019-02-28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7日,國新辦舉行2018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情況吹風會。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介紹,2018年全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6319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863件,分別佔“兩會”建議提案總數的88.5%和87%,已全部按時辦結。從承辦數量看,2018年國務院各部門承辦的建議提案數量繼續保持在高位。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辦理工作滿意或基本滿意度均超過98%。”襲艷春表示,從辦理實效看,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近32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400余項,全年共公開建議提案辦理復文6300余件,其中全文公開5700余件,發表解讀文章數量230余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是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關注的一個重點。到去年底,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企業開辦時間由原來20天壓縮至8.5天以內。此外,市場監管總局還圍繞代表、委員關心的“保健”市場虛假宣傳、違法廣告、消費欺詐、制假售假等問題會同13個部門共同開展了專項整治。

“土地資源管理方面的建議、提案佔我部承辦建議、提案總數的63%。”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庫熱西·買合蘇提介紹,2018年自然資源部共承辦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668件,全部按時辦結。針對代表、委員集中反映的“對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用地給予政策扶持”“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妥善處置生態退耕”等問題,自然資源部在研究起草《自然資源部 農業農村部關於加強和改進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的通知》時,充分考慮、積極採納了相關意見建議。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莊國泰介紹,2018年生態環境部承辦建議、提案共782件,其中建議499件、提案283件。近幾年隨著重點區域治理,包括京津冀攻堅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後,建議提案數量有所下降。2018年生態環境部承辦關於大氣污染防治的建議、提案約100件,相對上年下降1/3。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介紹,去年辦理的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和提案當中,提高通關效率等方面的建議和提案佔的比重較大。對此,在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方面,推行了進口貨物“提前申報”,推廣了關稅保證保險制度,小企業需要交關稅時可以通過商業保險的形式實施,減少了企業資金的佔壓。(記者 張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