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國務院各部門承辦
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已全部按時辦結

2019-02-28 08: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件件有著落 事事有回音
——2018年國務院各部門承辦全國兩會建議提案已全部按時辦結

“2018年全年,國務院各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6319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863件,分別佔兩會建議提案總數的88.5%和87%,已全部按時辦結。”2月27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18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襲艷春在會上表示,建議提案主要集中在推動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從辦理實效看,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近32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400余項,全年共公開建議提案辦理復文6300余件。

對有關部門而言,哪些問題受到廣泛關注,如何完成辦理任務,取得了哪些成效?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庫熱西·買合蘇提、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莊國泰、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在吹風會上對此進行了解答。

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等政策愈發完善

“2018年,在自然資源領域,最受代表委員關注的是土地資源管理問題,包括農業農村用地政策、産業用地特別是養老用地政策、耕地保護、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等,這方面建議提案佔我部承辦建議提案總數的63%。”庫熱西·買合蘇提告訴記者。

庫熱西·買合蘇提表示,針對代表委員集中關注的問題,自然資源部對一些合理化的意見建議,在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時予以充分吸收採納;對一些暫時不能解決的問題,如實誠懇地向代表委員做好解釋説明,努力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針對代表委員集中反映的‘對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用地給予政策扶持’等問題,我們在研究起草《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關於加強和改進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的通知》時,充分考慮並採納了相關意見建議。”庫熱西·買合蘇提説,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有力推進了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設施農用地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的完善與相關問題的解決。

大氣污染防治取得一定成效

據介紹,2018年,生態環境部承辦的建議提案達782件,在辦理提案建議過程中,生態環境部建立了責任制、充分溝通機制和融合轉換機制。通過座談、調研、走訪等形式,與代表委員充分溝通,盡最大可能把意見建議轉化成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任務方案和政策措施。

“近幾年,隨著重點區域包括京津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相關建議提案數量有所下降。2018年生態環境部承辦的關於大氣污染防治的建議提案約100件,相較上一年下降三分之一。”莊國泰介紹。

記者了解到,去年印發實施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新一輪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也有了新舉措。“在科技支撐方面,啟動實施了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重點對京津冀‘2+26’通道城市的大氣污染成因進行跟蹤研究,並提出‘一市一策’綜合解決方案。其中,很多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都得到了充分採納並轉化成了具體的任務目標和政策措施。”莊國泰透露。

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大幅降低

鄒志武在會上介紹,去年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中,提高通關效率、優化通關流程、簡化通關手續、降低口岸交易性成本等佔比較大。對此,海關總署出臺促進貿易便利化的措施,會同相關部門起草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了20條具體措施;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推廣關稅保證保險制度;簡化進出口環節的監管證件,由86種減少至46種;推動降低進出口環節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在辦理成效方面,鄒志武強調,海關總署力求“通過辦理一件建議提案,解決一類突出問題,改進一條線上工作,完善一方面機制制度”,具體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把守國門更加有力,加強防控,嚴格監管,切實維護國門安全。二是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去年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比上一年壓縮56.36%和61.19%。三是海關改革各項工作不斷深化。四是不斷推動綜合保稅區升級發展。

商事制度改革助力營商環境優化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在市場監管總局去年承辦的560件建議提案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營商環境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之一。對此,唐軍透露,在辦理建議提案的過程中,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積極協調推進,認真辦理落實,有力推動了商事制度改革、營商環境及市場環境的改善。

“一是進一步推動註冊登記便利化,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通過取消審批、實施備案、實行告知承諾等方式,切實解決準入不準營的問題,同時優化準入服務,大幅度壓縮企業開辦時間。二是加大維護公平競爭力度,不斷增強反壟斷執法,集中整治商業賄賂、虛假宣傳等突出問題,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三是大力整治各種市場亂象,圍繞代表委員關心的‘保健’市場虛假宣傳、違法廣告等問題,採取有力措施開展專項整治。”唐軍介紹。

通過努力,我國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46位,較上一年度上升32位。(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