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介紹2018年學生資助工作進展情況及成效

2019-02-28 20:3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19年02月28日 10:3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馬建斌,甘肅省教育廳黨組成員、總督學陳繼宗,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向成
    內容:介紹2018年學生資助工作進展情況及成效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主持發佈會。(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續梅:

各位記者,大家上午好,我們今天上午要舉行的是2019年第五場新春新聞發佈會,也是本月的例行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們一起來關注學生資助工作,向大家發佈《2018年中國學生資助發展報告》,並且介紹相關情況。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馬建斌,甘肅省教育廳黨組成員、總督學陳繼宗,還有來自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向成教授,下面首先請趙建軍司長介紹國家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主要內容。


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介紹國家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主要內容。(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趙建軍: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從兩個方面介紹一下有關工作的情況。

第一,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建設情況。

資助貧困家庭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是教育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學生資助工作。多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國已經建立起從學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實現了“三個全覆蓋”,即各個教育階段全覆蓋、公辦民辦學校全覆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根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資助學生6.2億人次,資助總金額累計突破1萬億元,達到了10907億元,成為一項重大、重要的民生支出。在我國,已經基本實現了“不讓一個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工作目標,這是貫徹落實共享新發展理念、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的重大舉措,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切實體現

在此,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及其家長們放心,如果您在入學、完成學業方面有經濟上的困難,黨和政府、各級學校、社會各有關方面都會出手相助。黨和政府作出了“不讓一個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鄭重承諾,就一定言必信、行必果。

第二,下一步工作考慮。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攻城拔寨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打好教育脫貧攻堅戰”。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努力,更好地把學生資助工作抓實抓細抓好,為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做出貢獻。

一是堅持精準資助。去年10月份,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印發《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第一次從制度上全面規範了各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的工作原則、工作依據和工作程序等,為精準認定提供了制度保障。下一步,我們將抓好指導意見的落實工作,推動各地各校不斷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辦法,加快資助信息系統與相關部門信息系統有效對接,全面提升認定精準度。同時,我們將進一步推進財政資助資金精準投放,優化資助資金和名額分配方式,重點向建檔立卡等困難群體傾斜,重點向西部地區傾斜。

二是不斷完善資助政策。我國現行的學生資助政策,是隨著多年來經濟社會形勢的變化與時俱進、不斷完善的。去年8月,我們會同有關部門修訂印發了《高等學校勤工助學管理辦法》,強化了勤工助學的資助育人導向,提高了勤工助學薪金標準。下一步,我們將會根據國家財力狀況,進一步研究出臺新的學生資助政策或修訂完善現有政策,以更好地滿足教育發展和人民群眾的需要。

三是強化資助育人。這些年來,我們在做好經濟資助的同時,更加注重發揮資助的育人功能,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引導受資助學生自立自強、全面發展。下一步,我們將多措並舉,進一步強化和做好資助育人工作。同時,在學生資助的申請、認定、公示、發放等各個環節,注重保護受資助學生的個人隱私和人格尊嚴,使資助工作“潤物細無聲”。

四是規範資助管理。這些年來,我們通過完善制度、開展多層次的管理人員業務培訓、開展“全國學生資助規範管理年”活動等方式,不斷提高資助管理規範化水平,在學生資助管理機構建設、資助政策實施、資金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績。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規範管理工作,確保資助工作順暢、有序運轉。在此,我要強調,學生資助工作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任務,各地各校對此要有充分認識,要不斷加強資助機構和隊伍建設,配齊配強管理人員;要不斷提高資助工作規範化、標準化和信息化水平;要強化監督檢查和信息安全管理,確保資助資金和信息安全。

説到資助工作的規範化和標準化,我想在這裡舉一個例子,這幾年,山東省教育廳大力推進學生資助的規範化管理,在認真研究、全面梳理現有政策的基礎上,編制形成了《學生資助服務規範》,這個規範通過了山東省地方標準管理部門的審定,發佈成為山東省地方標準。據我了解,這在國內尚屬首例。我認真學習了這本規範,可以説,無論是受助學生和家長、資助管理人員,還是社會各方面人士,打開規範,都可以清晰地了解和掌握每一項學生資助政策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我認為這就是創造性抓工作落實的一個典型,值得各地學習借鑒。

最後,我想特別感謝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學生資助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希望各位記者朋友一如既往地關愛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關心學生資助事業發展,全方位地宣傳國家資助政策和資助工作開展情況,宣傳報道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自立自強、奮發成才的典型案例,為學生資助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建軍司長,下面我們請馬建斌主任發佈《2018年中國學生資助發展報告》,並介紹去年的工作進展,以及今年的工作要點。


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馬建斌發佈《2018年中國學生資助發展報告》,介紹2018年學生資助工作進展及成效、2019年學生資助工作要點。(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馬建斌: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對大家多年來關心、支持學生資助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主要介紹三方面的內容:一是2018年學生資助政策落實情況。二是2018年學生資助重點推進的幾項工作。三是2019學生資助工作重點。

首先我介紹一下2018年學生資助政策落實情況。

2018年,在財政部、教育部等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級地方政府,以及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努力下,國家學生資助政策體系日趨完善,資助投入力度不斷加大,資助管理水平進一步提檔升級,各項學生資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實。

2018年,全國累計資助學前教育、義務教育、中職教育、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學生9801.48萬人次,這裡因為統計口徑問題,不包括義務教育免費教科書和營養膳食補助,比上年增加211.07萬人次,增幅2.2%。

2018年全國資助金額累計2042.95億元,這裡面也不包括義務教育免費教科書和營養膳食補助,比上年增加160.81億元,增幅8.54%。

具體到各個學段,學前教育共資助幼兒951.57萬人次,資助金額111.91億元。

義務教育階段,全部在校生享受了免學雜費政策和國家免費教科書政策;8615.77萬學生享受了地方免費教科書政策,財政安排資金38.17億元;3700萬學生享受了營養膳食補助;1499.58萬學生享受了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助金額達190.99億元。

在普通高中,共資助學生1332.74萬人次,資助金額189.79億元。

在中等職業教育階段,共資助學生1629.7萬人次,資助金額399.96億元。

在高等教育階段,包括本專科生和研究生,共資助學生4387.89萬人次,資助金額1150.3億元,比上年增加99.56億元,增幅9.48%。

下面我介紹一下資助資金來源情況。

2018年學生資助資金中,財政投入共計1290.08億元,這裡面不含義務教育免費教科書和營養膳食補助,比上年增加79.46億元,增幅6.56%,這裡的財政投入既包括中央財政資金,也包括地方財政資金。其中,中央財政675.43億元,佔2018年資助總額的33.06%,比上年增加59.04億元,增幅9.58%;地方財政614.65億元,佔2018年資助總額的30.09%,比上年增加20.43億元,增幅3.44%。

財政資金佔當年資助資金的比例為63.15%。

各學段財政投入佔比情況為:學前教育財政投入佔學前資助總額的96.93%;義務教育階段基本上為財政資金;中職教育財政投入佔中職資助資金總額的71.06%;普通高中財政投入佔普通高中資助資金總額的92.79%;普通高校財政投入佔普通高校資助資金總額的46.1%。

下面我介紹一下學校和社會投入的情況。2018年,高校國家助學貸款、學校投入、社會投入(包括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個人捐助等)共752.87億元,比上年增加81.34億元,增幅12.11%。

其中,高校國家助學貸款全年共發放325.54億元,較上年增加41.34億元,增幅14.55%;學校投入方面,學校從事業收入中安排的資助支出291.97億元,較上年增加34.33億元,增幅13.32%;社會投入方面,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個人捐助等資助資金共135.36億元,較上年增加5.67億元,增幅4.37%。

黨和國家學生資助政策的全面落實,為保障“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平做出了重要貢獻。

剛才我介紹的是2018年學生資助的主要數據,詳細數據各位媒體記者可以在分發的《2018年中國學生資助發展報告》中看到。

2018年學生資助重點推進的幾項工作。

第一,不斷推進資助育人。各地各校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重視培養受助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加強勵志教育、誠信教育和社會責任感教育,著力構建包括物質幫助、道德浸潤、能力拓展、精神激勵等方面有效融合的長效機制。2018年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組織開展了系列資助育人活動。如“誠信教育月”“防詐騙警示教育月”活動;第五屆“助學·築夢·鑄人”主題徵文宣傳活動;第二屆“資助育人·文化藝術進校園”活動;成立了“中國學生資助志願者服務組織”,聘請國家獎學金獲得者擔任“宣傳形象大使”,組織廣大青年學生深入貧困地區宣傳國家資助政策;聯合組織“2018屆北京高校畢業生助學·勵志專場招聘會”“2018年秋季助學·勵志專場招聘會”等。通過這些活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第二,全面加強規範管理。我們組織各地各校按照財政部、教育部的要求,在2017年“全國學生資助規範管理年”活動的基礎上,開展規範管理“回頭看”,從規範管理制度、規範監管責任、規範資助程序、規範資金管理、規範信息管理、規範機構隊伍建設等方面,進一步鞏固提高了學生資助規範化管理水平。

第三,推動助學貸款工作標準化。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與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受理標準化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貸款設備標準化、操作流程規範化、檔案管理電子化,提高了助學貸款辦理效率。

第四,資助工作更加暖心。各地各校以學生為本,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把困難學生利益放在前、把資助工作做在前,讓資助工作更貼心、更暖心。一是提前發佈資助預警。在開學前後,通過教育部網站和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網站,以及“中國學生資助”公眾號等平臺,多次發佈學生資助預警,提醒廣大學生與家長警惕不良校園貸和其他詐騙行為。

二是全天候宣傳學生資助政策。在春季秋季開學前後,我們通過各種媒體宣傳資助政策;在中考、高考前,發佈致初中、高中畢業生“兩封信”,重點解讀學生資助政策,告訴學生資助項目如何申請、在哪辦理、有困難找誰;在大學新生錄取書中附送《國家資助,助你飛翔——高校本專科學生資助政策簡介》;在秋季開學前後,協調三大通信運營商發送資助政策宣傳公益短信,在去年的8月份,媒體朋友們也都收到了學生資助的公益短信。

三是提前開通熱線電話。教育部提前開通高校學生資助服務熱線,延長服務期限,同時督促全國各地各高校全部開通資助熱線電話,為廣大學生和家長提供政策諮詢和服務。

四是助學貸款辦理時間和窗口前移。去年暑期,各地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受理工作提前半個月啟動,不少地方將貸款受理點前移至鄉鎮、高中等。同時,實行高中預申請和預約辦理,在貸款受理高峰期,實行錯峰受理、分片受理。

五是“綠色通道”更通暢。全國不少高校開通了網上“綠色通道”,這是去年的一項特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在家中就可以辦理相關申請手續,讓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家長在學生入學前就吃了定心丸。全國高校在新生報到現場設立“綠色通道”專區,“一站式”完成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入學手續。

下面我介紹第三方面,也就是2019年學生資助工作重點。

2019年學生資助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進一步完善學生資助政策,大力推進精準資助和資助育人,寫好新時代學生資助“奮進之筆”,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我要講的幾項重點,剛才趙司長都強調了,比如説精準資助、資助育人、規範管理,下面我重點講一下學生資助宣傳工作。

2019年,我們要在2018年基礎上繼續加大在學生資助宣傳方面的力度。去年我們的宣傳工作得益於大家的支持,所以在2019年請大家一如既往地給予我們大力支持。我們將不斷創新宣傳形式和載體,抓住關鍵時間節點,開展主題突出、內容豐富的宣傳活動,繼續開通暑期高校學生資助熱線電話,加大“中國學生資助”微信公眾號宣傳力度,指導各地各校做好學生資助輿情應對與應急處置工作,積極穩妥地應對突發事件。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長期以來對學生資助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裏多多幫助我們宣傳好國家學生資助政策,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建斌主任,下面請陳繼宗督學介紹甘肅省加強學生資助工作的做法。


甘肅省教育廳黨組成員、總督學陳繼宗介紹甘肅省加強學生資助助力脫貧攻堅的經驗和亮點。(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陳繼宗: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下面我就甘肅省學生資助工作情況作一個彙報和發佈,我彙報和發佈的題目是“加強學生資助,助力脫貧攻堅”。

黨的十八大以來,甘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學生資助工作,不斷健全資助政策體系,加大資助資金投入,完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學生資助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

第一,應助盡助,促進脫貧。

我省經濟基礎薄弱,貧困面較大,低收入人群較多。為幫助有學齡子女貧困家庭脫貧、穩定脫貧、高質量脫貧,我省不斷健全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努力構築因學致貧、因學返貧的防火墻。

一是建檔立卡家庭學生資助省內全覆蓋。在落實國家學生資助政策的基礎上,對建檔立卡家庭就讀省內高職院校學生免除學費、書本費。在免除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保教費的同時,對建檔立卡家庭在園幼兒提高補助標準。

二是加大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資助力度。早在2015年,省內就全面實行中等職業學校免學費政策。2018年,會同省財政廳針對中職免學費後部分學校因專業成本差異造成的免學費補助不平衡問題,進一步細化和提高了分專業免學費補助標準,確保資助政策全面落實到位。

三是加大本專科學生資助力度。結合本省實際情況,擴大高校學生學費補償與貸款代償範圍,設立省內普通高校畢業生到養老服務機構服務學費及國家助學貸款代償政策。建立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還款救助制度。

第二,緊盯重點,精準資助。

在落實國家學生資助政策的基礎上,我省緊盯重點、精準施策,使學生資助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是完善重點保障工作機制。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與民政、扶貧、衛健委、殘聯、團委、人社等相關部門建立相同工作機制,統籌各方政策資源,保障特殊困難學生和家庭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二是加大重點地區資助力度。我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縣屬“三區三州”國家深度貧困地區。臨夏州、甘南州免除所有公辦和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的保教費和課本費;自2013年開始,臨夏州、甘南州對普通高中學生全部免除學雜費和課本費,學生資助由過去的“人找政策”變成現在的“政策找人”,提升了學生資助在重點地區的保障力度

三是精準識別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在落實學生資助工作中突出重點地區,細化學生資助精準措施,對每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建立“一戶一對策”和受教育貧困人口“一生一辦法”的資助工作體系,分縣區建立臺賬,完成全省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一生一辦法”的基礎數據信息庫建設,提高資助工作精準度和科學性。

四是精準幫扶應屆畢業生順利就業。2018年底,專門為有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的未就業畢業生舉辦專場招聘會,共有1.2萬名大學生參加應聘,3000余人達成意向性協議。

第三,平穩推進,成效顯著。

2012年至2018年,我省累計發放各類資助金222.43億元,受益學生996萬人次。2018年,我省“兩州一縣”共資助貧困家庭學生42.73萬人次,落實資助資金3.21億元(不含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落實藏區從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包吃、包住、包學習”教育特殊補助“三包”政策,一共是3.22億元,惠及在校生及在園幼兒16.08萬人。全省共發放各類免、獎、助學資金及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資金44億元,受益學生192萬人,其中為28.2萬名學生發放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17.5億元,免除88.4萬名學前教育幼兒保教費、12.6萬名建檔立卡家庭普通高中學生學雜費、3.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職(專科)院校學生學費和書本費,有效地防止低收入家庭因學致貧和剛脫貧家庭因學返貧,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續梅:

感謝陳督學,下面請四川大學李向成書記介紹學校精準暖心、做好學生資助工作的做法。


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向成介紹四川大學精準暖心做好學生資助工作的經驗和亮點。(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李向成:

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把四川大學學生資助工作向大家作個介紹。

四川大學是一所地處西部的研究型綜合大學,每年有59%的學生來自西部,2018年全校有困難本科生共計9846人,約佔在校生總數的30%。長期以來,學校堅持精準資助,育人育心,將黨和國家的濃情厚愛深植學生心中,激發他們奮發圖強、報效祖國。

第一,以“四部曲”強化信息互動,著力打造精準資助體系。

學校圍繞入學前、入學時、入學後、資助後四個時間節點譜好信息互動“四部曲”,夯實我們精準資助的基礎。

一是與新生錄取同步啟動資助信息互動。學校通過向新生郵寄資助政策宣傳資料;建立新生班級微信群、電話調研、開展新生家庭走訪等途徑宣傳學校的資助政策,詳細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提前謀劃新生資助工作,制定特殊困難學生的資助方案,使困難同學都能安心入學。

二是入學時集中宣講資助政策。學校大力推進資助政策“三進”工作。第一個是進新生報道流程。第二個是進形勢政策教育課堂。第三個是進學生活動。多管齊下的措施確保資助政策入腦入心,宣傳到位。

三是精準確定資助對象和標準。我們堅持貧困生“四級”認定機制,結合學生日常支出、家庭收入等情況精準識別資助對象。資助名額根據學院困難學生的規模來確定,資助標準根據學生困難程度來確定。

四是動態完善資助學生的數據庫。我們通過日常排查,綜合數據分析,家庭走訪、校地互動等動態跟蹤困難學生的情況,實時調整學生的數據庫。

第二,我們以“多維度”育人育心,持續傳遞政策溫情。

學校堅持育人導向,打造“多維度”育人育心體系,讓資助工作更有溫度和深度。

我們主要把握了四個度:

一是在資助工作中全程注意“敏感度”,充分尊重和保護受助學生的隱私。在困難認定中,根據學生提供的材料,結合相關數據分析,進行隱性的科學認定,資助結果公示時,僅在公示期內進行必要信息的公示。宣傳學生勵志典型時,涉及學生事項充分尊重本人意願。

二是在經濟資助項目設計上追求“緻密度”,把握關鍵時節,及時溫暖學生。比如我們在寒冬時節提供冬衣補助,在放假返鄉時提供路費補助,在過年時提供生活補助以及“一分錢年飯”等。

三是在綜合能力提升上體現“傾斜度”,針對受助學生需求,打造各類培訓教育項目。我們開設了攝影、舞蹈、聲樂等30余類興趣培養課程,實施雅思英語培訓資助獎勵計劃,組織品學兼優的受助學生進行海外訪學,對學生進行興趣培養、能力提升、視野開闊。

四是在心理幫扶方面體現“舒適度”,在交心互動中強化自立自強意識。我們組織老專家、老幹部組成的教導員隊伍,以宿舍為陣地,及時關心引導困難學生。學生心理觀察員、陽光資助宣傳員主動關注學生動態並及時給予相應幫助。受助學生以公益實踐活動為載體,強化體驗、調適心理、增長才幹,營造和諧、溫暖、包容的校園文化。

第三,受助學生健康成長,資助工作成效顯著。

受助學生利用寒暑假,深入各地中小學,走上街頭開展政策宣講、扶貧支教、愛心勸募等公益實踐活動,展現了他們強烈的感恩之心、報國之情。比如2018年寒假3300名學生走進全國各地中小學、鄉村,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國家資助政策,展現資助成效。其中,68位同學在新疆22個縣的中小學、農村進行國語普及和時代主題“發聲亮劍”。

在國家資助政策的支持下,四川大學的受助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2018年學校困難學生的就業率達到97.52%,這是高於全校95.99%的就業率的,有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家庭畢業生和殘疾畢業生就業率達到100%。

我就把我們學校的工作向大家作個簡要的介紹,謝謝大家。

感謝向成書記。在這裡我還想重復剛才建軍司長、建斌主任強調的幾句話,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家長們放心,如果學生在入學和完成學業方面有經濟上的困難,黨和政府、各級學校、社會有關方面一定會出手相助。“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鄭重承諾,一定會言必信、行必果,這也是希望媒體反復廣而告之的內容,我們也是希望所有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無一遺漏地都能夠知曉、了解相關政策,能夠讓他們安心地、放心地學習。嘉賓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看看記者朋友們有沒有問題。

中國青年報記者:

請問趙司長,2020年要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學生資助在脫貧攻堅中扮演著怎樣重要的作用?接下來學生資助又將如何助推脫貧攻堅工作的完成?

趙建軍: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我們説學生資助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就像剛才甘肅省介紹情況中説到,加強學生資助、助力脫貧攻堅。為什麼得出這個結論呢?我想,這是對學生資助工作實踐總結得出的結論。

大家知道,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決定》把“發展教育脫貧一批”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五大舉措之一。“發展教育脫貧一批”這個仗怎麼打?有很多戰術安排,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通過學生資助,幫助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口子女順利入學、完成學業。

我想,學生資助在脫貧攻堅中至少發揮了三個方面重要作用:第一,通過資助減輕了貧困家庭經濟負擔,避免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因學致貧。第二,增強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持續學習的信心,消除了他們輟學的念頭,起到了控輟保學的作用。第三,幫助貧困家庭的孩子順利入學、完成學業,讓他們更好地接受更高階段的教育,增強他們自身的文化素質和勞動技能,有利於他們更好的就業,取得穩定的收入。這樣就可以達到“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目標。

總書記多次強調,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至於説下一步怎麼做來助推脫貧攻堅工作,我想和我剛才介紹的情況大致一樣,至少有三方面的工作:第一,通過與扶貧、民政、殘聯等相關部門實現信息對接、共享,把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精準認定出來,就像剛才四川大學李校長介紹的,彈好“四部曲”,不管這些學生在什麼學校、什麼地區,在學生資助方面一個都不少。

第二,更好地發揮資助育人作用。在解決學生經濟困難的同時,要更多地關心他們的身心發展、道德品質培養、就業等方面,促進他們全面發展、成長成才,使他們共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第三,在國家資助資金分配、名額分配方面,重點向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養等群體傾斜,重點向西部地區傾斜,讓更多貧困家庭的孩子能夠得到國家的資助。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問馬主任,以往學生資助工作曾經出現過類似于“暗箱操作”和“渾水摸魚”的情況,比如説拿到助學金的學生家庭條件相對來説是比較富裕的,請問怎樣把好關,把資助資金髮放給真正有需要的學生?

馬建斌:

你提的這個問題也是多年來學生資助工作重點關注、重點加強的問題。借用剛才趙司長和我介紹的一個詞,就是要“加強精準”,只有精準了,才能避免出現您剛才指出的這些問題。精準是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也是學生資助的根本要求,我們始終把精準資助作為學生資助工作的重點。剛才在我的介紹中,您也聽到了,精準資助2018年是重點,2019年仍然是重點。在精準資助中,既要防止您剛才講的這些問題,還要防止其他不精準的問題。關於如何做到精準,我們要求三個方面,一是對象要精準;二是資助標準要精準;三是獎助學金髮放時間要精準。

為了做到精準,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對象精準方面,我們去年在總結多年來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由教育部、財政部等六部委發佈了《關於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學校多渠道、多方式、多機制地做好學生資助對象的認定工作,努力避免百密一疏,盡可能做到萬無一失。

在標準精準方面,我們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加強調查研究,摸清本地區不同區域、不同學生的受助需求,要分檔資助,讓最貧困學生享受最高檔的資助。在發放精準方面,因為助學金是學生的“救命錢”,有的學生需要助學金解決吃飯等生活費問題,所以要盡可能在學生需要的時候,把錢及時、足額地發放到他們手裏。用一句通俗的話來説就是,送炭要送在下雪時,不要拖到三伏天。同時,為確保精準發放,我們還進一步暢通了諮詢投訴渠道,一是教育部的熱線電話;二是“中國學生資助”公眾號;三是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的網站;四是我們通常的信函渠道。

此外,我們還加強了監督檢查,每年都會對政策落實情況開展重點抽查和督查,其中有沒有您剛才説的這些不精準問題、不規範問題、違規問題,都是我們檢查、督查的重點。謝謝。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請問馬建斌副主任,因為總書記多次強調精準扶貧,剛才您也説了,要加強資助的精準,請問學生資助工作中,對於精準資助有哪些要求?咱們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謝謝。

馬建斌:

您這個問題,剛才我結合記者前面問的問題做了一些回答,另外我再做一些補充。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多次強調精準扶貧,精準扶貧的要求不僅僅是對脫貧工作的總體要求,也是對學生資助的根本要求。因為學生資助只有精準了,才能把政策全面準確地落實到位;只有精準了,才能充分發揮每一項政策的效果。比如説對象不精準,老百姓會有意見;標準不精準,該資助一百的,資助了五十,該資助五十的,資助了一百,困難學生和家長會有意見;發放時間不精準,該發錢的時候不發,政策就起不到應有的效果。

2007年新資助政策體系建立以來,每年資助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推進精準資助,所以精準資助過去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今後仍然是我們的工作重點。我們在面上要求、點上督查,確保避免百密一疏,努力做到萬無一失。謝謝。

續梅:

記者朋友們好像也沒有什麼問題了,今天我們召開的是第五場新春發佈會,2019年教育部新春系列新聞發佈會也就到此結束了。“兩會”在即,各位記者朋友馬上就要開始一個忙碌季,在此期間,關於教育有哪些問題,希望我們提供素材的,都可以和教育部新聞辦聯絡。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嘉賓和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