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五措施助力農民工轉“身份”

2019-03-01 09:32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管是外出打工,還是回鄉創業,掙了票子、長了見識的農民工對美好生活都會有更高的期許:希望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和城裏人一樣的基本公共服務。2月28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今年,我省將從五個方面發力,提升農民工市民化水平。

一是促進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推動落實創業擔保貸款額度調整政策和創業補貼,重點扶持一批返鄉創業項目,打造一批創業孵化服務載體。全力推進就業扶貧,引導貧困勞動力通過有組織勞務輸出、公益性崗位安置等渠道就業。二是大規模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大力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農民工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三是切實維護農民工勞動保障權益。以落實同工同酬為重點,規範勞務派遣用工和新業態勞動用工管理。完善新業態靈活就業和農民工參加社會保險的政策措施,持續推進建設領域農民工按工程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全覆蓋,探索建立農民工集中的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制度。四是加強農民工基本公共服務保障。進一步推動建立以居住證為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統籌規劃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增加教育用地與教師編制。千方百計擴大城鎮義務教育學位供給,按標準加強新建居住區配建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建設,確保為居住區適齡兒童少年提供足夠的公辦學位。五是推進農民工在城鎮落戶。進一步放寬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條件,除西安市外,允許農業轉移人口在就業地落戶。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促進農民工融入城鎮,是我國“以人為本”新型城鎮化的內在要求和主要任務。我省希望通過以上措施,促進全省630萬農民工社會融合,讓他們從“農村人”轉變成“城市人”,從鄉村文明承載者轉變為城市文明接納者、創造者。(記者 李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