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機關偵辦涉非洲豬瘟
刑事案件32起 抓獲犯罪嫌疑人90名

2019-03-01 19: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熊豐)記者從公安部獲悉,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共偵辦涉非洲豬瘟刑事案件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0名,查明涉案生豬1.5萬餘頭、豬肉及豬肉製品140余噸;破獲各類制售病死豬等病死畜禽犯罪案件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60余名。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1日在公安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公安部組織各地公安機關集中警力、重拳出擊、快偵快破,切實加大相關犯罪打擊力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防控處置工作。

李京生介紹,工作中,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打擊非法販運、私屠濫宰等違法犯罪,有效防控非洲豬瘟,保證生豬産品質量安全。涉案地方公安機關以大要案件為牽引,充分利用食品犯罪研判模型,成功偵辦了內蒙古邱某等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系列案、湖南常德劉某某等妨害動植物防疫檢疫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據了解,涉非洲豬瘟相關犯罪行為具體表現為三個方面:一是養殖環節制售病死豬。在養殖生豬過程中,一些不法人員發現疫情不及時上報,並按照規定無害化處理,私自對外出售,甚至有的企業、個人為牟取非法利益,形成“産供銷”一條龍的制售病死豬犯罪網絡。二是屠宰環節私屠濫宰。不法分子未經有關監管部門許可,私設屠宰廠,非法從事生豬屠宰、銷售等活動。三是運輸環節非法販運。有的企業、個人為減少損失,頂風作案,跨疫區販運生豬。不法分子通過偽造或非法購買檢驗檢疫證明,使得未經檢驗檢疫甚至傳播疫情的生豬成功獲得“合法”身份,從疫區運輸、銷售至屠宰場。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對涉非洲豬瘟犯罪和食品安全犯罪“零容忍”,密切與有關部門協作配合,突出打擊從疫區販運生豬等引發疫情擴散的犯罪,突出打擊制售病死豬等病死畜禽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全力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