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外貿進出口實現“開門紅”

2019-03-02 10:19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走進磨憨口岸,到處瀰漫著水果的清香。受國內市場需求增長及春節消費需求的影響,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泰國水果從這裡進入中國。據動臘海關統計,在農産品、鋼材、礦物肥料及化肥出口和農産品進口大幅增長的帶動下,今年1月動臘海關監管進出口貨物的量值均實現超過30%的增長。

動臘是全省進出口貿易紅火的一個縮影。記者從昆明海關獲悉,今年1月,雲南外貿進出口198.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5.8%。其中出口96.6億元,增長84.3%;進口102.2億元,增長8.7%。

據昆明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全省一般貿易進出口138.3億元,增長52.8%,一般貿易佔全省外貿額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1.8%升至69.6%。全省邊境貿易中,邊民互市進出口23.4億元,增長13.5%。此外,全省加工貿易進出口11億元,增長50.6%。

1月份,全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為139億元,增長18.7%,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佔同期全省外貿額的69.9%。雲南與東盟貿易額達99.1億元,增長21.7%,其中緬甸、越南、泰國依次是我省在東盟的前三大貿易國。1月份雲南與拉丁美洲貿易額增長96%,其中對智利、巴西的貿易額增長較快。此外,雲南與歐盟貿易額增長1.3倍,與美國貿易額增長65.7%。

進出口商品結構方面,機電、農産品、勞動密集型商品、化肥等主要商品出口額實現增長。其中,機電産品出口增長87.1%,農産品出口增長49.5%,勞動密集型商品出口增長1.5倍,化肥出口增長1.3倍;同時,鋼材出口額增長2.2倍,電力出口額增長50.2%。據昆明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雲南農産品出口“量值雙增”拉動作用明顯。水果、蔬菜、花卉等主要農産品出口增勢良好,企業出口訂單增長明顯。

進口方面,銅礦砂進口額增長47.8%,硫磺進口額增長1.4倍,農産品、機電産品進口額分別增長69.4%、81.8%。(記者 劉子語 韓成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