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打通信訪舉報監督“最後一公里”

2019-02-26 09:08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監察體制改革
雲南打通信訪舉報監督“最後一公里”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42159件次,處置問題線索21593件,立案8472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652人。”在今年1月召開的雲南省紀委十屆四次全會上,雲南省紀委監委公佈了2018年監督執紀成績單。

“信訪舉報是紀委監委監督執紀的第一道程序、第一道關口,是做好日常監督的重要基礎,也是問題線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錶’和權力運行‘觀察哨’。”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動適應變化,創新方法,打通信訪舉報監督“最後一公里”,推動信訪舉報監督全覆蓋。

“普洱市景谷縣永平鎮遷糯村委會周放村民小組組長陶某和會計陶某從2016年8月1日至今各自佔用周放村民小組採石廠租賃費5萬元,共計10萬元。”去年6月,普洱市景谷縣委巡察組在巡察過程中接到群眾舉報。縣紀委監委受理後,迅速對問題線索進行核實。核查組與兩人進行多次談話後,他們認識到所犯的錯誤,主動將資金歸還了集體。

“過去,由於有的村幹部、小組幹部不是黨員也不是行政監察對象,即使接到群眾舉報,我們監督手段有限,往往是有心無力,起不到好的懲處效果。”景谷縣紀委副書記陶智蘭説。

“按照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要求,在對全體黨員實現監督全覆蓋的基礎上,對六類行使公權力人員實現監督全覆蓋。”雲南省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介紹,監察法規定的六類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和有關人員,如國有企業的管理人員,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單位的管理人員,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的管理人員,屬於改革後的監察對象。反映這些人員職務違法犯罪問題的信訪舉報,都被列入了紀檢監察機關的受理範圍。

監察對象在增加,信訪受理範圍也在擴容。前不久,有群眾向楚雄彝族自治州祿豐縣紀委監委舉報:彩雲鎮東營村委會甸尾村民小組組長李某不經公開招標,將承包合同早已到期的池塘繼續租給他人,將村文化活動室租給他人開麻將室……該縣紀委交由彩雲鎮黨委辦理。李某的相關行為得以制止糾正,因其並非黨員,東營村委會按程序撤銷了他的村民小組長職務,另選他人擔任村民小組長。

“雖然李某不是黨員,他手中握有處置村小組事務的權力,理應受到監督。”祿豐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開傳説,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後,信訪舉報受理範圍方面,增加了反映監察對象職務違法犯罪行為的檢舉控告,覆蓋了監察對象行使公權力的方方面面。

面對改革後信訪舉報工作“量多面廣”的新形勢、新變化,雲南省紀委監委通過拓渠道、補短板、通末端的方式,優化來信、來訪、網上舉報、電話舉報、新媒介五位一體舉報渠道,在全省建立完善了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監督機制,以“上級督辦+跟蹤問效”壓實責任,以“線上融合+線下覆蓋”把監督延伸到“最後一公里”,以“縱向聯動+橫向協作”實現精準監督,進而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紀檢監察監督全覆蓋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12388電話舉報平臺已完成提升改造;12388網絡舉報平臺在204個門戶網站、手機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實現鏈結;省市縣三級紀委派駐(出)機構舉報電話在“114號碼百事通”實行全登記,方便群眾查詢和舉報。(通訊員 何咏坤 楊正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