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全省通辦”破解企業登記大難題

2019-03-05 14:20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在海南登記註冊不受地域管轄限制,實現“一次不用跑”
“全省通辦”破解企業登記大難題

企業登記註冊在全省不受地域管轄限制,網上自主申報無需現場辦理,實現“一次不用跑”……今年以來,隨著海南自貿區制度創新的其中一項成果——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的實施,越來越多的商事主體體會到海南商事登記的便利化、人性化、智慧化。

近日,海南天著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劉柬,在海口花了不到半小時,就完成了全部企業設立登記事項。“太方便了,太快了!”劉柬感慨道,天著疏浚公司設在東方市,如果在以往,只能到東方工商部門辦理登記註冊手續。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實施後,登記註冊可以就近辦理,而且在手機上可以操作,不用提供各種紙質申請和證明材料。

2018年12月26日,海南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商事登記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為確保《條例》的貫徹施行和海南全省商事主體自主申報登記實現 “全省通辦”,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創建海南商事主體登記平臺(海南e登記),該平臺于2019年1月2日正式上線。

“《條例》最重要的制度創新就是在全國率先推行商事登記‘全省通辦’。海南結合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需要,運用經濟特區立法權,對商事登記制度進行了大膽改革和創新。”省市場監管局局長張東斌説。

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即商事主體通過全省統一的登記平臺(海南e登記)自主申報登記,由登記平臺自動審核通過;特別情況需要人工核驗的,由登記平臺在全省隨機選派註冊官進行核驗。省政府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作為唯一登記機關,統一核發營業執照。各市縣(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不再現場受理商事主體登記業務,但保留登記窗口,為申請人提供登記諮詢、引導、協助辦理等服務,便利群眾辦事。

“全省通辦”的主要流程是:對商事登記申請人填報的格式化登記信息,登記機關通過全程電子化的登記平臺自動進行審核;對申請人申報的非格式化電子文件,以及需要審核、核驗的特別情況,由登記機關從全省範圍內隨機選派註冊官依法進行審核。

“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破解了企業登記註冊難題。”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磊介紹,我省原有的企業登記模式帶有濃厚行政審批色彩,且多為現場受理商事主體登記業務,提交的登記材料多,申請人申報企業登記不夠便利化、人性化、智慧化,不利於群眾辦事。而商事登記“全省通辦”制度,打破登記註冊地域管轄限制,將海南全島作為一個城市整體進行管理,最大化方便登記註冊行為,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統一了商事登記的標準、流程和尺度,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註冊官自由裁量權,實現註冊官資源整合,提升了工作效率。

海南e登記運行約2個月已初見成效。據統計,截至2019年3月1日,通過海南e登記名稱自主申報25512個;新設商事主體17228家,其中,內資有限責任公司7920家,個體工商戶 9308家。每天平均新增商事主體351家,名稱和設立登記系統自動審核佔76.13%。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將繼續深化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完善海南e登記建設,不斷優化自貿區、自貿港營商環境,推動企業發展。 (記者 羅霞 通訊員 王雪梅 劉詩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