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舉行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吹風會

2019-03-05 23:03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9年3月5日(星期二)下午1時30分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吹風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張馨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吹風會。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已開幕,李克強總理作了《政府工作報告》。為了幫助大家更好了解《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我們很高興請來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先生,請他就《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向大家做介紹和解讀,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黃主任做介紹。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一下《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情況,鋻於每年《政府工作報告》法定起草的程序都差不多,我在前兩年吹風會上作過詳細介紹,所以今天我把一些程序性的情況儘量簡化一些,多留點時間介紹一些大家比較關心的今年政策措施的出臺情況。

大家都知道,今年對中國來講是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我們要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同時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的情況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如何,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如何確定,中國政府將採取哪些重大政策措施,不僅中國老百姓關心,國際社會也廣泛關注。我看這次兩會上外國記者很多,今天吹風會也來了不少外國記者朋友。

今天上午,在座的很多媒體朋友已經在人民大會堂聽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我相信大家在現場都感受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給予的支持,大體上有幾十次掌聲,掌聲代表心聲,代表社會的共識和期待。來之前我也在網上看了看,有些網民朋友對《政府工作報告》也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認為今年很多政策的力度之大出乎意料,可以説是幹貨滿滿,既有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政策舉措,也有很多惠民生的實事、大事。我們起草組工作人員經過了很多不眠之夜後,今天晚上可以睡個踏實覺了。

《政府工作報告》之所以受到各界的好評,至少有兩個原因:

首先,《政府工作報告》是“上接天線”。大家都知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全國人民團結前進、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在實踐中越來越顯出偉大的真理光芒。所謂“上接天線”,就是《報告》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政府工作報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進行審議,提出了很多明確的指導意見,為我們做好《報告》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強總理親自主持下進行的,李克強總理先後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進行審議討論,還召開了多次專題會議,對一些政策措施進行研究。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對《報告》的起草工作也給予了具體指導和幫助。

第二,這個《報告》“下接地氣”。所謂“下接地氣”,可以説這是集眾智、匯眾力的一個報告。《報告》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社會各方的期待,也凝聚了各方的共識。在《報告》起草過程中,李克強總理多次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多次主持召開座談會。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通過各種方式深入基層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起草組也通過多種渠道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我去年也做過一些介紹,今天再稍微介紹一下。

我們聽取意見和建議的渠道大體上有四類:

一是各地區、各部門的意見。在《報告》起草之初,各地區、各部門都提出很多意見和建議。在這些意見和建議中,很多跟網民和社會公眾的期待和要求是高度吻合的;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的政策,跟網民和社會公眾的意見也是高度吻合的。《報告》形成之後,印發到各省區市、中央黨政軍群部門、部分重點國有企業徵求意見,大體上發出去4000多份,起草組從中整理梳理出1200多條意見。

二是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網民的意見和建議。最近這幾年網絡建言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今年我們繼續對很多網站、新媒體、微博、論壇上網民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進行認真收集和整理。特別是今年中國政府網又聯合20家網絡媒體平臺,第五次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止到昨天共收到了33萬多條建言。在20個話題分類中,建言數量的前五名,第一是宏觀經濟政策,涉及到財政、貨幣、就業等各個方面;第二位是營商環境;第三位是辦事服務;第四位是教育;第五位是社會保障。中國政府網經過逐條梳理,精選出有代表性的700多條建言,其中每一條都涵蓋很多網友的建言。值得高興的是,這次活動中,國際網友的建言數量也在明顯增加。

三是有關方面轉來的意見和建議。很多部門、單位、企業和有關機構,包括一些新聞媒體,也都轉來很多他們了解到的各界意見和建議。比如國家信訪局把在信訪工作中收集到的一些意見和建議,分了很多期轉給我們參考。

四是起草組直接聽取意見。起草組在起草之前,多次召開座談會,多次到基層調研,直接聽取意見。我們起草組聽取意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起草這一類文稿,除了要聽取一些具體意見和建議之外,在表述上也要真正地接地氣。只有多跟老百姓、多跟企業和群眾了解,聽聽他們怎麼講,才能找到這種感覺,在起草過程之中體現出來。國務院研究室作為報告起草牽頭單位,繼續會同科技部、國家外國專家局開展了外國專家建言座談會,來自多個國家的11名知名國際專家參加會議,提出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去年跟大家報過一個數,粗算下來這兩年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和建議有數百萬人之多,涵蓋了各個職業、階層和年齡段的人群。在網民建言裏面,最大的網民93歲。直接參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討論修改的接近一萬人,這裡包括前面講的4000多位地方和部門有關負責人、參加“兩會”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協委員,還有其他有關人士。這充分反映了中國政府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施政理念。對於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包括網民建言,我們都是逐條研究、反復斟酌,能吸收的儘量吸收。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19300多字,比去年又少了600多字,限于篇幅,不可能全部原文照錄,但主要的意見和建議都盡可能體現在了報告中。比如,我們對720多條網民建言一條一條進行了認真梳理,有些網民反映的問題其實已經有了相關政策,關鍵是抓好落實,有的是地方的具體政策。扣除這些,網民的建議90%以上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得到了體現。雖然有的語言表述很簡潔,但都有具體的含義在裏面。今後幾天,我們將根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繼續進行修改。以上是簡要介紹一下《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情況。

關於過去一年的成績和工作,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經做了闡述。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都較好完成,對此昨天有關媒體已經進行了報道。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36項硬指標,有的達標完成,有的超額完成。回顧過去一年,包括在座的很多記者朋友都是一起走過來的,對於很多方面的經歷都深有感觸,用一句詩詞來講,就是“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因為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多年少見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經濟運行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包括外部輸入性因素的影響,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的決策遇到很多兩難多難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能夠取得去年的發展成就,確實來之不易。這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高超能力,具有應對困難和挑戰的堅定決心,在分析判斷形勢、推動工作方面具有遠見卓識,同時也充分展示了中國經濟發展具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抗風險能力。

今年國內外形勢更為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中國經濟運行出現新的下行壓力。《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深刻分析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對今年政府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安排。作為起草組工作人員,我個人體會,理解好《政府工作報告》,有以下四點需要重點把握。

第一,要把握住《報告》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邏輯。繼續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對中國來講要靠什麼?《報告》給予了明確的回應,就是要靠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過去40多年推動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制勝法寶,可以説,這一法寶屢試不爽。今年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同樣也不例外。我們不會走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不會實施“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政策,不會採取為維持短期增長而損害長期發展的做法。我們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依靠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來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來增強內生發展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我們要以激發市場主體、微觀主體的活力來頂住經濟的下行壓力。去年也給大家報告過,去年的《報告》出現了90多次“改革”,今年的《報告》出現了105次,可以説是歷年之最。“市場化”出現了10處,“市場主體”也出現了十來處。無論是改革開放也好、市場化也好、市場活力也好、市場主體也好,在文字篇幅有限的情況下,用較多的篇幅、較高的頻率出現這些詞,不僅是為了表明一種決心、一種宣示,也是表明我們政策的取向、工作的導向,我們要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辦法,來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來破解發展的難題。同時,在各項工作推進和政策制定過程當中,要充分體現改革創新的精神。能不能以改革的精神來推動工作,是決定中國經濟能不能持續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關鍵。對進一步擴大開放,《報告》也作了全面的部署。對中國來講,開放也是改革,而且會倒逼改革,我們要以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

第二,把握住《報告》中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大舉措。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在於市場主體、在於微觀主體,這依賴於良好的營商環境,在座的各位都知道中國近幾年營商環境取得了很大的改善和進步。去年世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的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去年排在46位,比上一年一下子上升了32個位次,比2013年上升了50個位次。營商環境的改善應該説不僅促進了以企業為主的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為他們營造了好的發展環境,同時也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場主體。《報告》中也講到,從去年以來到目前為止,中國平均每天新設企業18000戶,其他市場主體也是大量增加。只要已有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得到增強,新的市場主體不斷涌現,我們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就更有底氣。

當然,世界上的事情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對營商環境的改善有欣慰,因為能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但我們還是感到不滿意。我們目前的市場環境與當前企業期待、與經濟發展的需要相比,確實還有一定差距。我們要瞄準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這個目標,進一步加大相關改革力度。《報告》提出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大舉措。受《報告》結構所限,這些舉措分佈在不同地方。概括起來講,我們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有四個方面的重要舉措,即簡政、減稅、降費、融資。

一是簡政。所謂簡政,就是要放寬市場準入,加強政府的公正監管,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來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報告》中有很多的措施,比如要繼續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包括外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繼續削減行政許可審批,進一步壓縮企業的開辦時間、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等。對改善營商環境,應該説我們各類企業,包括外資企業都有很高的期待,《報告》都有回應。

二是減稅。大家都知道我們的企業,包括社會各界對減稅的呼聲是很高的。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總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之後,國務院及相關部門一直在研究,因為在當前財政收入放緩的情況下,如何做到既使企業的稅負明顯減輕,又使各級財政可承受、可持續,保障我們必須的一些支出,包括民生支出,也就是説,既要有利於長遠的發展,眼前也得過得去,老實説這是一個難題。就這個減稅方案,我們有關部門反復測算,測算了幾百個方案,進行了不同組合,最後黨中央、國務院經過反復考慮比選,綜合考慮各方面的情況,中間還徵求了各省區市意見。因為增值稅是中央和地方共享稅,減稅這個事情需要考慮各地的情況,徵求地方的意見,最後還要考慮其他方方面面的情況。目前這個減稅方案,主要聚焦的是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為什麼?因為大家都知道,製造業是中國經濟的骨幹支撐,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在“兩會”之前,國務院根據總體的考慮,已經出臺了對小微企業實行普惠性減稅的政策,大體上可以減輕小微企業負擔2000億元。《報告》強調要繼續抓好這一政策的落實。我國間接稅比重比較高,增值稅是第一大稅種,所以《報告》重點講了增值稅的改革方案。一個是把製造業等行業的稅率從16%降到13%,還有一個是把交通運輸、建築業等行業的稅率從10%降到9%,另一個是6%這一檔維持不變。這裡降幅最大的就是製造業等行業的稅率,從16%降到13%,實際上下調幅度是20%以上。根據去年的數據,以製造業為主的16%增值稅這一檔,對整個國家增值稅的貢獻約60%。按此測算下來,這次增值稅減稅80%以上的規模都體現在對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的減稅上。經過這次減稅,大體上來説,我們企業的稅負可能在國際上處在一個中等水平,但是由於各個國家的稅制不太一樣,有的以直接稅為主,有的以流轉稅、間接稅為主等,其中有不可比因素。

三是降費。這裡包括兩塊,既包括降低社保費這一規範化收費,還包括降低其他的涉企收費,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關於社保費,《報告》已經提出來,要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到16%。有的人不太理解,説降到16%是什麼概念?因為中國目前基本養老保險這一塊還沒有實現全國統籌,省級統籌也沒有完全達到,下一步我們要在加快省級統籌的基礎之上,經過努力逐步實現全國統籌。目前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裏面,大體上有7個省市是20%,21個省市區(包括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是19%,還有2個省是18%,有2個省是14%左右。算下來,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到16%,絕大部分省級單位可以降3到4個百分點,這應該是很大的幅度。在普遍降低費率的同時,考慮到小微企業目前社保繳費的實際情況,《報告》也強調要穩定現行的徵繳方式,在徵收體制改革過程之中,不管怎麼樣,不能採取加重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強調務必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繳費負擔有實質性的下降。

還有,《報告》裏強調要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這一政策本來今年4月到期,我們今年要繼續執行。這個政策的背後有什麼含金量?今年繼續執行這一政策,對企業來講要減負1150多億,接近1200億。最後《報告》裏面也講了,統算下來,全年可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接近2萬億元,應該説力度還是很大的。有的人跟我講,他們聽了上午的《報告》以後,感覺超出了預期。

《報告》中還提出了降低其他收費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很多企業之所以反映我們的負擔重,甚至認為我們的宏觀稅負高,其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其他方面的收費以及要素的成本偏高一點。所以《報告》裏面提出了推動降低這些方面的舉措。比如在電價方面,我們提出要清理電價的附加收費;去年一般工商業電價降了10%,在這個基礎上今年再降10%;還要取消一批鐵路、港口的收費;還有中小企業的寬帶資費平均再降15%等。有關降低涉企收費的很多內容,並沒有全寫在降低社保費那一塊,所以在看降費措施的時候,要把後面的相關內容連在一起看。

四是關於融資。要著力解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報告》裏提出了很多舉措,限於時間我就不多講了。

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四個方面大的舉措,可以説直擊當前市場主體的痛點和難點,抓住了當前穩增長、保就業、調結構的要害,相信落實之後,一定會使我們國家的營商環境有更大的改善,市場活力得到更加充分的釋放。其實對中國來講,我前面也講過這個意思,只要1億多戶市場主體能保持活力,新的市場主體不斷增加,什麼樣的挑戰不能克服?什麼樣的壓力不能化解?何愁之有?理解《報告》,要圍繞優化營商環境這四個方面的舉措,集中起來加以理解。

第三,把握好《報告》中體現的堅持創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的重要部署。中國這些年創新可以説是跑出了“加速度”,我們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我們的新動能快速成長。所謂新動能,既包括新産業、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也包括傳統産業在互聯網、在現代信息技術的推動下,所發生的脫胎換骨變化。我們最近這幾年新動能快速成長,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方面,不光是我們自己、在座的各位有感受,外國的朋友到中國來也會有深切的感受。為什麼中國很多新業態,像移動支付、網購等,發展這麼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於中國政府實施的包容審慎監管政策。因為新業態新模式作為新生事物,可以説發展未知遠大於已知,而且在發展過程當中往往不可避免地帶來這方面那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採取包容審慎監管,既要推動規範發展,也要給予足夠發展空間,不要一棍子打死。《報告》對新動能發展都作出了部署。回過頭來看,我們的新動能在商業領域、流通領域發展應用得很好,下一步還要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發展“智慧+”,運用這些新的工具手段和新的組織模式對傳統製造業進行改造。

發展新動能,關鍵在於科技進步。中國創新發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自主創新能力還是不太強,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問題凸顯。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對創新發展的支持,特別是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報告》提出要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支持力度,強化原始創新;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經費佔比,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試點;在推動科技體制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上下功夫等。相信隨著這些政策舉措的落地,對科技創新和相關領域改革會是一個大的推動。

第四,把握《報告》中體現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緊張的情況下,社會上很多人有一個擔心,就是説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政策會縮水、力度會減弱,特別是基本民生保障這一塊會受到影響。《報告》可以説以實實在在的舉措回答了這些問題,回應了各方面的關切。應該説今年保障民生的政策更加有力,保障基本民生的力度進一步加大,該辦的民生實事一件也沒有少。這不僅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濃郁民生情懷,更重要的一點,這也是中國發展制勝之道。為什麼這麼講?因為民生改善了,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社會保障完善了,大家才有能力去消費、更放心地消費,從而帶動整個內需的擴大。這幾年來,我們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民生不斷完善中又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已經走出一個良性的循環。當然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能脫離中國當前還是發展中國家、還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

在民生裏面,我簡單給大家介紹幾點。第一,今年提出了就業優先政策。這是第一次把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與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列,這裡面體現的不僅是要強化我們已有的就業促進政策,而且要把就業的問題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來審視和推動。這是什麼概念呢?要貫徹就業優先政策,在促進經濟增長過程中,首先要保就業,《報告》裏講我們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這就要求在支持各個産業發展的同時,要大力支持那些就業容量大的小微企業和部分勞動密集型産業發展。在就業中要更好統籌緩解當前就業壓力與培養滿足經濟轉型發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就業優先政策,它的含義非常豐富,《報告》裏提出兩項跟就業有關的提高勞動者素質的重大政策,一是今年我們高職院校要擴招100萬人,現在中國高職在校學生1300多萬,每年招生400萬人左右,今年要在這個基礎上再擴招100萬人,並有相關的政策作為保障。二是今年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用於1500萬人次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通過實施這種就業優先政策,既緩解當前的就業壓力,同時也提升我們勞動者的素質,從而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所以,就業優先政策既體現了重視民生的導向,也體現了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要求,既是民生政策,更是發展政策。

第二,《報告》提出了促進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因為促進消費增長關鍵是促進居民增收、提高消費能力。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政策,大體上將使8000萬納稅人無須再繳個人所得稅;實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覆蓋教育、養老等民生支出,將惠及7000多萬戶家庭。當然二者之間是有所交叉的。

第三,《報告》提出了促進社會事業發展的重大政策。內容比較多,我給大家簡單點個題。比如在教育方面,今年中央財政用於教育的支出超過1萬億元。又如在醫療方面,今年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還提出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我們國家每年新發癌症病例380萬,累計算下來大概有上千萬家庭受到困擾,今年提出來要實施這個行動,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和科研攻關。《報告》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我們現在高血壓患者是2.7億,糖尿病患者超過9700萬,加在一起是3.6億。這兩種病的藥目前住院可以報銷,門診報不了,今年把這兩項納入門診報銷,能更好地促進慢性病的防治。

在社會保障方面,比如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又比如發展社區養老服務業和嬰幼兒照護服務,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這次還提出來要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我們現在老舊小區大約40億平方米,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設施比較落後,要推動進行改造,支持加裝電梯,解決老年人的生活不便等問題。這些實實在在的措施,跟前面的就業是一樣的,既是民生措施,也是發展措施。比如我們要改造老舊小區,按三年來改造,能帶動多少投資?再比如我們要發展社區養老服務業,中國現在60歲以上老齡人口近2.5億,把社區養老服務業發展起來,這裡面蘊含了多少就業機會?又蘊含了多少投資?《報告》中還提出其他方面改善民生的措施,比如推進移動網絡提速降費,去年要求移動網絡流量資費下降30%,我們做到了,今年在這個基礎上要再降20%,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讓降費實實在在。

總體來講,在《報告》裏提出了很多措施,既是改善民生的措施,也是促進發展的措施,能夠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這裡不一一介紹了。今年主要是想給大家多介紹一些情況和措施,花的時間長了一點。

下面我願意就大家關心的起草情況回答各位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黃主任。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注意到今年對GDP的增長預期目標進行了調整,請問這是出於什麼考慮?有沒有必須要守的速度底線?謝謝。

黃守宏:

謝謝。經濟增長速度,就是所謂GDP增速,作為一種基礎性、綜合性的指標,具有很強的導向作用,因為這個指標也是制定財政等其他指標的重要基礎。在當前形勢下,GDP增速的指標怎麼確定,國內外非常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GDP增長的預期目標確定為6%—6.5%,這是根據當前國內外的形勢、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狀況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的。過去兩年GDP增長的預期目標都是6.5%左右,實際上2017年增長了6.9%,2018年增長了6.6%,實際增速都超過了預期目標。今年形勢更加複雜,國內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這種情況下,在前兩年基礎上適當調低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應該説是符合實際的。

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有的變化和風險挑戰目前也難以預料,經濟增速等指標在季度、月度之間,可能會出現一定的波動,應該增加預期目標的彈性。綜合以上考慮,採取適當降低GDP增速預期目標並設定為區間值的方式。這種方式,我們2016年就採用過,當年的預期目標為6.5%—7%,實踐證明效果是好的。通過測算,6%—6.5%的預期目標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今明兩年GDP增速只要保持6.2%左右,就可以實現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另外,這一目標與當前的潛在增長率比較吻合,與社會各方面的預期比較吻合,也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同時,這一目標也可以確保實現比較充分就業,這對中國政府來講是最重要的任務。現在經濟增長對就業的吸納能力比較強,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大體可以帶動190萬到200萬人就業,按照6%—6.5%的預期目標測算,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在此基礎上,還要力爭達到近幾年的實際規模。

關於有沒有必須守住的速度底線問題,對中國來講,只要就業增長、居民收入增加、環境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謝謝!


紐約時報記者提問(劉健 攝)

紐約時報記者:

您剛剛提到,在本次減稅過程中80%降低的是製造業稅負,這是否考慮到了在近期的一系列貿易摩擦當中所造成的影響?

黃守宏:

謝謝。我們的各項政策都是基於中國經濟發展和客觀實際制定的。在中國的增值稅結構中,製造業佔了60%左右。我所説的減稅80%左右,是指對製造業的減稅佔了整個減稅規模的80%左右。這是因為,最近一個時期以來,製造業企業受市場供求變化等多種因素的影響,面臨不少困難,所以這次把減稅的重點放在小微企業和製造業企業上,這是基於中國經濟發展現階段的情況所做出的決策。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劉健 攝)

經濟日報記者:

黃主任,最近我們看到股市漲得不錯,很多人把這與近期國務院一系列服務民營和小微企業的一些政策結合起來,認為降準等一系列政策是放水,這些資金將流入股市、房地産等一些大家認為非實體經濟的行業。您對此怎麼看?接下來對服務民營和小微企業方面會有怎樣的政策?謝謝。

黃守宏:

謝謝。股市的事,是方方面面都很關心的,也是很敏感的話題。大家可以看一看,不僅是中國的股市,全世界的股市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容易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國際上的很多變化,包括一些國家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及其他政策的調整,都會在股市上反映出來,引發股市波動。中國股市有一定的特殊性,股民數量之多,是別的國家沒有的,融資結構決定我們有些方面的情況更為複雜。至於股市出現目前的情況,原因有很多,我們現在很多政策對股市肯定是有影響的。比如,最近國務院圍繞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出臺的一系列舉措,在預期上對整個社會來説提振了信心。中國這些年在貨幣政策方面一直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時運用多種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2013年以前中國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速一直較高,近年來不斷下降,去年底降到8.1%。在這個基礎上,運用多種方式疏通貨幣傳導機制,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這幾年我們一直是這麼做的。今年《報告》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來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包括改革完善貨幣信貸投放機制,適時運用存款準備金率、利率等數量和價格工具,引導金融機構擴大信貸投放,降低貸款成本。這些是原則性要求,同時還有一些具體安排。比如,除了全面降準之外,我們還強調給中小銀行定向降準,釋放出來的流動性全部用於支持民營和小微企業。再比如,最近出臺措施支持大型銀行通過發行永續債等方式來補充資本金,除了增強風險防控能力之外,一個很重要的考慮是增強銀行對企業的信貸投放能力。另外,健全金融機構內部考核機制,落實好盡職免責舉措。當前很多銀行錢是有的,但就是不敢貸,主要是擔心被追責。要建立金融機構激勵機制,在對小微企業貸款方面,只要信貸員切實盡責了,即使由於市場風險導致貸款不能完全收回來,也不能追他的責,因為市場波動的事情很難説清楚。不要説小微企業了,就是對大企業來説,要求所有項目貸款百分之百按時收回來,也做不到。所以,商業銀行才提取貸款損失準備。對小微企業貸款,還是要適當提高不良貸款容忍度。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劉健 攝)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黃主任,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提高赤字率、擴大財政赤字、大規模減稅等措施。這會不會導致政府負債大幅增加,從而帶來財政風險呢?另外,有人認為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已經很大了,為了穩增長,會不會導致隱性債務急劇增加,然後帶來一些財政風險呢?謝謝。

黃守宏:

謝謝。總體上看,目前中國政府債務並不高,到去年底各級政府政府債務是33萬億多一點,負債率是37%。這是什麼概念呢?既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也低於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的負債率。其中,中央政府負債率是16%多一點,地方政府20%多一點,加在一起也就是37%左右。社會上有些人擔心地方政府債務問題,主要是對隱性債務這一塊心裏不托底,有各種各樣的數據。我們這幾年一直採取措施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進行控制,去年在三大攻堅戰中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裏,把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特別是隱性債務風險作為重要任務,並提出明確要求。我們已經出臺了對地方政府違規舉債問責等一系列政策,應該説地方政府在擴大隱性債務這方面的衝動受到了很大的抑制,隱性債務上升的勢頭得到了遏制。

在當前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下,要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對我們這個發展階段來講,要實現創新發展,要改善民生,要推動産業改造升級,要發展新動能,都離不開有效投資,保持投資的合理增長。去年我們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9%,扣除價格因素後增速更低。今年《報告》提出擴大投資的一些政策措施,就是要使投資回升到合理增長水平。地方要合理擴大有效投資,沒有錢能行嗎?在當前一些地方財政比較困難的情況下,缺錢又要幹事,就要適度借債。在這一點上,中央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舉債是可以的,但要採取規範的方式,就是“開前門”“堵後門”。怎麼開前門呢?《報告》中提出,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增加8000億元,還提高了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提出繼續發行一定數量的地方政府置換債券,以減輕地方政府存量債務利息負擔。我們既要採取這些措施開前門、讓地方幹事,還要把後門堵住,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堅決把隱性債務風險控制住。從目前來看,隱性債務增長勢頭已經遏制住了,存量債務的問題也正在化解。我前面講的這幾項措施,其實也有利於化解存量債務。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國日報記者:

黃主任您剛才也提到《政府工作報告》中出臺很多惠民惠企的政策,有人擔心説這些政策如何能夠落地,真正落實,您對此有什麼回應和看法?謝謝。

黃守宏:

我相信你這個問題,可能很多人都會有類似的擔憂。因為人嘛,希望越大,如果實現不了失望就越大。最近這些年,坦率來講,我們有些政策的貫徹落實是不夠理想的,這沒什麼可以隱瞞的。對此,我們的市場主體和老百姓也存在不滿意的地方,所以有人説,上面黨中央、國務院的政策好,下面的“歪嘴和尚”把“經”給念歪了。我想你們記者哪都去,可能也聽過類似的説法。

今年我們在減稅降費、簡政放權、改善民生等方面出臺了很多有力度的重大舉措,有一些人擔心落不到實處。對於各級政府來講,如何説到做到、不放空炮,這是一個考驗。《報告》裏講了這麼多好東西,要是落不了地,讓老百姓沒有感受,還不如不説。大家可能也注意到,這次《報告》講完減稅降費後還專門有一段話,講要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報告》篇幅有限,之所以用這麼大篇幅這樣講,並強調政府過緊日子,目的就是堅決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策落實落地,習近平總書記對抓落實、重實幹有一系列明確要求,李克強總理也反復強調要抓好落實。大家可以把這一段內容與《報告》中關於政府自身建設的內容聯絡起來看。《報告》強調,要減少文山會海,堅決反對和整治一切形式主義。在起草《報告》過程中,有關部門已經在同步研究怎麼抓落實。《報告》經過人代會批准之後,國務院會很快分解落實《報告》提出各項任務。過去我們有些政策之所以落實不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些政策措施過於抽象、操作性差,也缺少配套的政策措施,導致難以落地。今年要及時出臺相關政策的配套措施。

還有就是加強對政策落實的監督。這種監督不僅是要通過政府內部的約束機制,還要進行第三方評估,特別是要讓老百姓、讓市場主體來評判。大家注意到在優化營商環境部分,有一句話是“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我過去對“好差評”這個詞並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聽同事説這個“好差評”是網民和青年人中的流行詞。今年就是要通過“好差評”,對政務服務、對政策落實形成社會監督、社會推動的倒逼機制。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提問(劉健 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黃主任,去年《政府工作報告》裏面談到貨幣政策時説,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今年《報告》裏似乎把“中性”刪除了,這個改變是如何確定的?是不是説我們的貨幣政策基調改變了?另外,《報告》裏提到人民幣的時候強調,增加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考慮到中美貿易談判正在進行,匯率也是一個重要的談判要點,我們應該如何去判斷今年人民幣匯率變化的方向?謝謝。

黃守宏:

謝謝。在貨幣政策方面,這些年基調是沒有變的,都是強調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有的時候表述中有“中性”,有的時候表述中有“鬆緊適度”,等等。其中一個考慮是,想把專業性很強的政策術語,用老百姓能理解的語言表述出來。雖然穩健的貨幣政策的表述,在不同年度之間有一些變化,但基本取向沒有改變。不光對貨幣政策表述是這樣的,其他的一些表述也有類似的情況。

關於人民幣匯率,我們對人民幣匯率的立場沒有什麼改變,這些年一直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匯率的彈性也在不斷地擴大。中國歷來不靠人民幣貶值來刺激出口,我們多位領導人都強調過這個觀點,我們確實也是這麼做的。今年的情況也是這樣的,我們將繼續推進利率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人民幣匯率完全能夠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匯率跟股票一樣,各種影響因素很多,市場有波動,高一點、低一點,起起落落都是正常的。有的時候根據人民幣匯率短期的波動,來倒推中國貨幣政策取向是不是改變了,這是不合時宜的,事實上也沒有那麼回事。分析中國經濟走勢,不能只從表象的、短期的波動來推斷,那樣往往得出一些不符合實際的結果。謝謝。

胡凱紅:

黃主任還有什麼要説的?

黃守宏:

很感謝大家花這麼長時間來聽我作這些介紹。今年對中國發展來講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同時也是我們要應對較大困難和挑戰的一年。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國人民同心協力、攻堅克難,就沒有過不去的坎。中國的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中前進的。過去中國已經創造了很多超出預期的成就,我相信今年也不會例外。謝謝各位!

胡凱紅:

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黃主任,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