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派發“民生禮包”

2019-03-06 00:25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政不在多言,須息息從省身克己而出;當官務持大體,思事事為民生國計所關”。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以民心為本心,透露出濃濃的民生情懷,今年也不例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坦承,2018年,“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食品藥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眾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並承諾“直面問題和挑戰,勇於擔當,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做好工作,決不辜負人民期待!”

政府工作報告派出“民生禮包”: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無論是公辦還是民辦幼兒園,只要符合安全標準、收費合理、家長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這些惠民、利民的“民生禮包”,無不切中了當下的民生痛點。用公共財政之力,補足民生領域的短板和弱項,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定會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儘管近幾年政府在民生領域投入不斷增加,民生工作已然成就顯著,但就總體水平看,民生投入只初步解決了“從無到有”的問題,面對民眾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政府的民生支出還有很大提升餘地,未來民生建設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這就註定了,改善民生是一個長期的系統工程,沒有終點,只有不斷重新出發的起點。

以解決“看病貴”為例,這一直是政府施政的重點,包括擴大醫保支付範圍,抑制藥價虛高,醫保異地報銷等等,幾年來動作不斷。但不得不承認的是,與許多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居民醫療支出的個人負擔依然過高,醫保覆蓋水平依然偏低。正因如此,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困難群眾醫療負擔。此舉彌補了公共衛生服務的欠賬,進一步減輕了居民就醫負擔。

對於農民工權利的保障,此前也出臺許多舉措,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但時至今日,農民工依然難以擺脫“弱勢”的標簽。就業市場對於技術崗位有著大量的需求,但許多缺乏現代教育和職業訓練的新生代農民工,卻難以勝任這些技術崗位。農民工欠薪問題有好轉之勢,但各種欠薪事件仍不時發生,農民工權益的制度化保障,依然供給不足。

為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鼓勵更多農民工報考高職院校;要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抓緊制定專門行政法規。這些舉措,為農民工自我發展和權利保障,打開了更大空間。

在生育放開的大背景下,入園難、入園貴,成為更加突出的問題,但相應的托幼服務發展滯後。託兒所、幼兒園等托育服務機構總體數量不足,公辦托育機構比例偏低。許多托育機構,尤其是民辦託兒所、幼兒園,硬體設施普遍落後,師資良莠不齊,安全保障頻頻出現漏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回應了社會的呼聲。

立足民生,保障弱勢,把高質量的基本公共服務作為追求的目標,政府工作報告交出的,是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和經濟領域需要轉型升級一樣,民生領域,同樣需要公共服務的全面轉型升級。中國要想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一個關鍵就在於建立更強有力的民生投入機制,更完善的民生公共服務體系,從而讓更多民生碩果普惠人民,維護公平正義。對此,政府需再接再厲。(于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