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攻堅克難獲廣泛讚譽 奮進中國增世界信心——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政府工作報告

2019-03-06 0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海外政商學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更加期待中國的發展能夠更多惠及世界。

攻堅克難 國際點讚中國成績單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認為,2018年,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國在十分艱難的國際環境中度過了“極其不平凡”的一年。

比利時安特衛普市副市長范錦豪説,過去一年在宏觀形勢複雜和面臨嚴峻挑戰的情況下,中國較好地完成了經濟社會發展任務,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摩洛哥經濟學教授納比勒·布卜拉希米説,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6.6%,在複雜的全球經濟形勢和激烈競爭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夠實現這樣的增速,是相當亮眼的表現。

經濟學人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劉倩説,中國去年進行結構性去杠桿受到世界密切關注。中國仍保持穩定和較快增長。“中國還有巨大潛力。從這一點來説,中國持續改革開放,將會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貢獻。”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政府不斷解決出現的新問題,相信能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提升國民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穩中求進 經濟增長穩定全球預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其中“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5%”。報告還説,2019年要紮實做好十項工作,包括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等。

布卜拉希米説:“由於全球地緣政治複雜,外部需求存在不確定性,中國政府繼續擴大內需,將會在新一年中對經濟起到支撐作用。”

卡塔爾半島媒體集團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指出,世界各國高度重視中國經濟政策的調整變化,任何對中國經濟發展有益的東西,也有助於全球經濟發展,這意味著“中國受益,全球受益”。

“中國政府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等,推動了內需,”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説,“中國國內市場增長潛力巨大,將有助於進一步增加就業,幫助中國經濟擺脫外部壓力。”

泛非發展研究院西非分院教授圖拉伊説,中國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決策將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一招,從數量到質量的轉變值得讚賞。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毅可説,中國正在快速發展互聯網經濟、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産業等新興經濟,強調發展高新技術,這是中國經濟轉型重視整個經濟發展質量,走向綠色、協調、創新驅動的生動實踐。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布斯·范施塔登説,中國政府提倡的“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是一項創新舉措,這一倡議會讓中國的製造業進入一個更高層次。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這有助於改善營商環境。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瓦拉普拉薩德·塞卡爾·多拉也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減稅降費相關舉措。他認為,這些舉措可以提升中國企業在全球市場競爭力。

改革創新 中國機遇增強世界信心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十分強烈。我們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

范錦豪對中國經濟未來繼續保持增長勢頭持樂觀態度。“中國人非常有創業精神。只要你去中國,你會看到人們都在努力工作,而且極富創造力。由此可以相信,未來的中國經濟仍將保持高速、穩定的增長。”

“進入2019年,當很多國家和企業沒有信心進行對外投資時,中國願意對很多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進行投資,這對全球經濟十分有益,體現了中國的責任感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劉倩説。

奧努納伊朱表示,中國持續開放確保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增強其他國家參與中國經濟倡議的信心,相信中國的繁榮能惠及世界。

“中國投資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機遇一定會越來越多。”比利時-中國經濟貿易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對報告中這句話深表贊同。他説,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中國政府繼續開放的意願,展現了中國繼續歡迎外國投資者的態度。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科爾特斯説,中國政府有關吸引外資的新舉措有助於給跨國企業帶來更多商機。(參與記者:陸睿、田明、王麗麗、陳斌傑、莊北寧、陳威華、趙焱、荊晶、楊元勇、郭駿、盧朵寶、潘革平、鄭江華、喬本孝、姜磊、吳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